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王朝柱:让各类题材电视剧绽放新彩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07年电视剧创作呈现出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局面,和其他的艺术形式相比,成绩非常突出,军事题材、农业题材、工业题材等都有可喜的收获。
  我特别关注农村题材电视剧。东北的改革开放,尤其是在农村的改革并非走在最前面,但是在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方面却很了不起。用“三大战役”来比喻,东北的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兴起应该是“辽沈战役”。除了东北三省外,我国还有几十个省市自治区,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农村和农民,我们在这方面的创作还有很大空间。农村题材电视剧中承载着丰富的地域文化,我们应该让它在全国百花齐放。
             
  去年的农村题材电视剧让我很兴奋。我看了《喜耕田的故事》,觉得很不错,我想其他省市自治区,能不能像东北地区、像山西那样,关注本地区的农村变化和农民的生活,创作更多农村题材剧。
  军事题材是个富矿,最近几年军事题材剧的创作有了很大的进步。与军事题材电视剧这么大的进步相比,很真诚地说,工业题材剧的创作比较弱。工业题材本身比较难写,但它是表现改革进程中工人阶级的思想情感、生活变化等方方面面的重要载体。工人阶级是非常值得表现的群体,所以我建议应该重点抓一抓工业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和生产。
  2007年电视剧取得如此辉煌的成果,创作出这么多受群众欢迎的作品,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电视剧懂得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如果这个问题抓好了,相信我们的电视剧生产会从多到精,再上一个台阶。以文艺作品承载民族的文化和精神,我认为这是一定要做的一点。最近,我的新作品《周恩来在重庆》马上就要播出了,《解放》已经开始筹拍,还有一部《邓小平》也已创作完成。我希望这3部作品能在这方面做出一点成绩。(本文根据录音整理)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