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脐橙飘香迎宾客 农村小康结硕果——记第二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小康电视节目工程”表彰大会暨颁奖典礼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在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又恰逢改革开放30年之际,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江西省文联、赣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小康电视节目工程’”表彰大会暨颁奖典礼于2008年11月29日在江西赣州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电视节目艺术工作者欢聚一堂,共同分享属于他们的喜悦。
  我国是农业大国,2/3以上的人口是农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农业的发展居于基础性和关键性的地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亿万农民实现小康至关重要。继首届“社会主义新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表彰暨颁奖典礼在江西南昌成功举办之后,作为农业资源非常丰富的赣州迎来了参加第二届表彰活动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宾朋。
  本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旨在进一步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气象、新风尚,反映新农村建设中需要引起重视的新矛盾、新问题,从而呼唤全社会关注农村、关注农业、关注农民,形成全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局面。
 
搭建创作平台  推动文化建设
 
  11月29日上午,第二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小康电视节目工程”表彰大会在赣州赣南宾馆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原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甘英烈,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黎鸣,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彦民,江西省影视家协会主席俞向党,赣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光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中心主任傅玉祥等领导出席了大会。会议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彦民主持。
 
反映大好形势  活动意义深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原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甘英烈首先在表彰会上致辞。他说,新农村建设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活动的举办,对于动员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积极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贡献具有深远的意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小康电视节目工程”的实施,一定会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发挥应有作用,同时也一定会提升电视纪录片的艺术水准,提升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思想境界和艺术创作水平。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黎鸣在会上指出,报送参评的作品都是今年组织拍摄的在各地电视台播出的节目。这些节目全面反映了当前农村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继续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表现了绿色农业、环保意识、健康意识、发展观念、生活方式等“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内容,具有强烈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也将在以“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培养”为主题的农村电视公共服务中起到积极作用。
 
参评主体广泛  创作手法多样
 
  据了解,本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小康电视节目工程”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119部报送作品,无论在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比上一届有所提高。在经过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本次评选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共评出特别作品奖1部、最佳作品奖19部、优秀作品奖30部、好作品奖42部。其中,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摄制的《这五年》获特别作品奖。
  本届活动的评委、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陈虎介绍道,这119部作品来自81个不同的单位,其中市、县级电视台有70个,占选送单位的85%。而市、县级电视台选送作品的获奖比例在最佳作品奖中占75%(15部),在优秀作品奖中占84%(25部),可见参评主体的广泛性。其次,作品创作手法多样。参评作品中不仅有人物访谈型、纪实拍摄型、新闻报道型、电视散文型,也有访谈与专题报道,文艺节目与专题、访谈相结合等多种表现手法的运用。他坦言,今后不排除把更多电视形式纳入到评选作品中的可能。
 
精彩小康故事 不断开拓创新
 
  在本届“社会主义新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的评选过程中,每部参评作品,都力求通过一个个有特色、有影响的新农村、新农民范例,讲述一个个真实生动、亲切感人的精彩小康故事,向亿万观众展示了一幅幅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代画卷。
    获特别作品奖的主创之一——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室副主任钟倩谈创作《这五年》的体会时说到,“面对主旋律题材的报道,我们做了一次有益的探索。首先,我们摒弃了以往对成就报道惯用的气势恢宏的风格,全篇以故事展示,以情动人,从个体看全局,从草根见高层。其次,我们率先引进了一个“虚串联”的概念,即把以往“内容高度提炼”的“实关键词”变成了“精神高度提炼”的“虚关键词”,有效解决了结构问题。最后,在形式上以每天一个关键词,两个精彩故事,三段精辟评论和结尾升起一颗主题之星为统领全局的结构,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作为获奖代表之一的河南濮阳电视台台长李社民谈到,农村题材类电视专题片叙事手段的创新是难点。他从他们创作的口述历史纪录片《李连成的“发展瘾”》中感悟到,首先,运用细节化的叙事手段是一种有效的办法;其次,在节目中要融入“纪录片故事化”的理念;第三,运用“口述历史”的形式,通过捕捉、放大口述者的个性语言,来构建电视艺术要素。
  在这次评奖活动中,获最佳作品奖——《奶牛村里的两家人》的赣州电视台编导肖渊谈到,对于一个地市台,在人力、物力、财力都很有限的情况下,要拍出一部好的纪录片,首先要有好的选题;其次要选择多点、多角度拍摄,选择多个人物来反映一个主题,通过广度来弥补深度的不足;第三,编辑时既要表现冲突又要考虑到突出主题。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黎鸣听了获奖代表的发言后指出,本届参评节目在类别、形态、样式上呈现多样化,同时在创作上以农村观众的接受心理作为中心,运用电视艺术的特点,通过表现手法的创新、故事化的形式来吸引观众,具有较强的可视性和趣味性。
  可以看出,作为一项推动农村小康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系统工程,第二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小康电视节目工程”为构建和谐文化,及时反映和推广新农村建设的先进经验,交流基层农村党组织带领农民奔小康的情况,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创作平台。
 
欢乐的盛典 丰收的喜悦
 
  11月29日下午,第二届“社会主义新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颁奖典礼在赣州市黄金广场举行。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达恒向颁奖典礼发来贺信。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学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文联党组原副书记、书记处书记甘英烈,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黎鸣,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锋,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傅玉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彦民,赣州市领导赖联明等出席颁奖典礼。赣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平致辞,赣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彭光华主持颁奖典礼。
  下午1时50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文联党组原副书记、书记处书记甘英烈宣布:第二届“社会主义新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颁奖典礼开幕。
  随后,颁奖盛典在富有浓郁赣南地方特色和客家风情的民俗舞蹈表演中拉开帷幕,老区人民敲起锣鼓、舞起龙灯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紧接着,著名歌手江涛、著名影视演员卢奇、杜旭东和著名相声演员赵世林等都先后登台,与现场观众激情互动。尤其是,赣南采茶戏《斑鸠唱新调》、《红歌联唱》等节目充分展示了赣州丰富的红色文化,以及赣州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取得的喜人成就,热情讴歌了赣南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另外,在精彩节目的演出过程中,主办方还特意邀请了农民工、乡村教师、种植大户、养殖大户代表为获得特别作品奖和最佳作品奖等20个奖项的获奖电视节目颁奖。当青海省湟中县汉东乡下麻尔村失去双臂的小学教师马复兴登台颁奖时,现场观众响起热烈的掌声。“在颁奖台上特别激动,也特别自豪,作为一名残疾人能走上这样一个颁奖台,这与电视观众对我的大力支持分不开,感谢他们。”马复兴深情地说。看到此情此景,许多获奖的电视工作者也不禁深受感动。他们表示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新农村题材、新农民题材的电视创作,争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农业、农村、农民曾经为新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过极其重要的贡献。改革开放30年,随着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农村的发展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作为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积极推动农村文化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也必将朝着新的目标迈进。
 
稿件来源:《当代电视》2009第1期
记者:胡斌毅    责编:芗君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