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重要讲话
 

在第五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组委会会议上的讲话(杨志今)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各位评委:大家好!
  中国视协举办的“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家评选活动,既是对以前“百佳”评选工作的继续,也是这项工作的一个新的开端,因为名称变了,名额少了,而且是两年评一次,“德艺双馨”的荣誉更为珍贵。因此,这项工作很重要,关系到电视文艺队伍建设的大局。
  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和七次作代会的讲话中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只有既具有高尚精神追求又具有高超艺术才华的文艺家,才能成为人民群众推崇的文艺大师。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积累丰富知识,提高精神境界,培养高尚人格,始终牢记艺术工作的社会责任。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加强学习、加强修养,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坚定社会主义信念,自觉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恪守职业道德,弘扬职业精神,专心致志,孜孜以求,努力攀登人生和艺术的高峰。”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特别是要积极培养德艺双馨的文艺大师,努力造就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浩浩荡荡的文艺大军。”这不仅表明了党和国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而且提出了文艺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我们这次电视艺术家“德艺双馨”的评选活动,可以说是促进电视文艺队伍建设朝着德艺双馨目标努力的举措之一,通过树立形象,起到模范导向、榜样示范作用,意义重大。
  电视是一门年轻的艺术,从艺人员也以年轻人为主体,特别需要正面榜样的示范引导作用,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艺术观和名誉观,恪守职业道德,发扬敬业精神。年轻一代电视从艺人员,能不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艺术观和名誉观,不仅关系到他们能否健康成长,而且关系到电视文艺事业能否健康发展,关系到国民精神文化素质的培养。目前,有些电视节目庸俗粗俗甚至恶俗,引来观众的批评,不能不说与某些电视从艺人员的素质有关,与他们的职业道德状况有关。有些人还没有真正意识到文艺工作的责任,没有意识到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而仅仅把电视艺术看作一种娱乐行为。纯粹的娱乐观念必然导致某些节目走向浅薄粗俗。因此,在电视艺术界尤其需要树立德艺双馨艺术家的形象,树立正面的价值观念。我们这次评选活动,就是要把人品好、艺品好、成就高、影响大、社会责任感强的电视艺术家评选出来,真正起到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起到正面引导作用。
  评选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是一件严肃认真的工作。我们要把好事办好,严格按照章程办事,按程序办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真正把受到广泛赞誉、有口皆碑的电视艺术家评选出来。我想,应当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虽然有名额规定,但更应当严格标准,精中选精,质量第一,千万不能凑数。凡被评选上的艺术家,个个都应当是站得住、叫得响的,经得起同行的质询和议论,经得住观众的评头品足,确实人品艺品都是一流的。坚决杜绝不够格人员入选。这样,才能树立我们“德艺双馨”评选工作的威信,才能树立“德艺双馨”的声望。在座的都是长期在电视艺术界工作的德高望重的老领导、老专家,对电视艺术界的情况比较了解,希望大家认真负责,广泛交换意见,集思广益,在前几届“百佳”评选经验的基础上,把这次“德艺双馨”的评选工作做得更好,以在电视界产生良好作用。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