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精品夺目 异彩纷呈——部分领导、专家畅谈本届金鹰奖和金鹰节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开创中国电视艺术新局面
  
仲呈祥(第七届中国文联副主席):
  缤纷秋韵,荧屏流金。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迎来了第六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暨第二十三届中国金鹰电视奖颁奖的盛典。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电视事业的飞速前进,中国电视艺术园地呈现出勃勃生机:百花齐放、新人辈出、金鹰翱翔、硕果累累。刚刚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描绘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蓝图,也赋予了中国电视艺术更为神圣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年轻而富有活力的中国电视艺术,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参加金鹰节盛典的各位尊贵嘉宾和朋友们,再次相聚在美丽的长沙,既是对电视艺术的回顾与检阅,也是对未来电视艺术的谋划和展望。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历经六届,已经成为当今中国人民文化生活的一个品牌。在这一时刻,作为电视艺术工作者,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艺术求美,而美是和谐。我们应当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勤奋耕耘,努力创造,“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培育和谐文化、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电视艺术,是传播最广、影响最大、深受大众喜爱的时代艺术,广大观众对电视艺术寄托热切希望。让我们携起手来,再接再厉,开创中国电视艺术的新局面!(本文系第六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开幕词)

    金鹰节深远影响中国电视
  
杨伟光(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金鹰节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了,应该说是一届比一届办得好,一届比一届成熟,节庆内容更加丰富,各项工作也更加完善了。像开幕式、闭幕式、颁奖典礼、明星演唱会,还有获奖作品研讨会和新增的首届剧本交易暨高峰论坛,内容安排相当丰富。开幕式、闭幕式节目都很不错,既有大晚会的气势,同时节目内容也比较丰富多彩。比起前几届,水平有了提高。另外,从获奖作品看,质量也是有了很大的提升。今年的长篇电视剧有很多是反映军事题材、百姓生活的,内容更加广泛,奖项虽然有所减少,但这是按照主管部门《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压缩的,电视剧和男女演员等主要奖项并没有受到影响。这样做的目的是突出精品,防止奖项过多过滥。而实际上包含的内容还是很丰富的,质量上也有明显的提高。
  今年举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是评奖调整后的首次评选,同时也是金鹰奖评选方法经过改革后首次正式实施的一届。电视艺术工作者和视协会员从艺术工作者的角度来审视节目的优劣,对更准确的把握这些节目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本届金鹰奖的评选,增加了视协会员和专家的投票,由观众、专家和视协会员三方共同构成投票主体,使投票机制更加合理。目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每年做的节目也很多,只有优中选优,才能保证把节目评好,但要做到绝对的一致很难,因为对节目有一些不同看法是正常的。通过改革,目的是使金鹰奖的评选过程更加具有科学性、权威性、公正性。
    实践证明,在改进中,中国电视金鹰奖逐渐完善,形成了独特品牌,在电视界的影响不断扩大。同时,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也在探索中不断走向成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完善节庆活动,重视颁奖环节,不断创新各种形式,相信金鹰节一定会越办越好。

    改革后的金鹰奖评选更具公正性、科学性、权威
  
黎鸣(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我代表中国电视金鹰奖组委会、代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向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出席颁奖典礼的获奖单位的代表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承办本次颁奖活动的湖南影视频道表示诚挚的谢意!中国电视金鹰奖到如今已经走过24个年头,举办了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在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方面发挥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促进了中国电视艺术的繁荣和发展,成为中国电视界有广泛影响的奖项,也被广大的电视观众所关注。
    本届金鹰奖的评选,是评奖调整为两年一届后的首次评选,它体现了中国视协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两办关于《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的指示精神。经过改革后的金鹰奖评选办法,是由评选委员会委员、中国视协会员、观众三方共同参与投票评选,以决定最终获奖结果的评奖机制,使得金鹰奖更具有公正性、科学性、权威性。
    本届金鹰奖的评选是经过严格的投票,由105位专家、1721位中国视协会员和2134430位观众投票产生的,体现出了评选结果的公平、公开、公正。此次获金鹰奖的作品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电视作品,是这两年内播出的电视节目中的佼佼者,获得金鹰奖这一殊荣,可以说是当之无愧,是经得住历史考验的,是受到广大电视观众欢迎和认可的。
    现在,全国人民正在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团结奋斗。中国电视艺术界一定会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起点上迈出更大的步伐,取得更大的成绩。我们相信,经过改革后的金鹰奖将会更加适应时代的要求和社会的期望,更好地引导和激励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电视艺术作品,为促进我国电视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这一届金鹰节办得很成功
  李京盛(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

  本届金鹰奖的评选和金鹰节的举办十分圆满,十分成功。金鹰节作为中国电视界的节庆盛事,一直代表了电视业内的最高水准和成就。它是以国产电视艺术作品作为评奖和交流对象的电视艺术节庆活动,旨在为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场所,并致力成为他们与广大的电视观众联谊、沟通的窗口。本届金鹰节继续了往届金鹰节的许多成功做法,而且有自己的特点和创新发展。譬如,这届金鹰奖的评选和金鹰节的举办是经改革后与上届时隔了两年,其评选的基础容量就大得多,包容了更多的好作品。如获奖的电视剧作品,获最佳长篇电视剧奖的《任长霞》、优秀长篇电视剧奖《八路军》、《乔家大院》、《亮剑》、《记忆的证明》、《吕梁英雄传》、《江塘集中营》、《家有儿女》、《沙场点兵》、《搭错车》、《美丽的田野》、《历史的天空》,获中短篇电视剧奖的《陈云在临江》、《走进石锁沟》等,都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好作品,都受到了电视工作者和广大电视观众的广泛肯定和赞扬,都足以经受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值得一提的还有本届金鹰节开设的首次影视剧本交易活动。这一活动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电视剧剧本,探索业内剧本市场化交易的路数,而且办得很受欢迎,卖、买双方兴致都很高。这对于繁荣剧本创作,推动中国电视剧的生产,是十分有益的,更为金鹰节注入了新的概念。

    金鹰节要越办越好
  
魏文彬(湖南省广电局局长):
  如何评价金鹰节?这几年来,金鹰节一年比一年办得好,影响力越来越大!
  去年国际节庆协会(IFEA)组织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活动”评选,其中就有金鹰节。
  有关每一届金鹰节的统计表明,金鹰节的收视率居高不下,这代表了金鹰节有市场,有影响力,观众有期待,湖南广电有信心。虽然几年时间下来,对金鹰节避免不了一定程度的审美疲劳,但我们能够积极面对,深知其原因就是有待创新。我们不能说金鹰节已经很成熟了,应该说,还是处于探索阶段。事实上,这几年我们一直在研究金鹰节到底要办成什么样的节,观众除了在金鹰节上看到好节目、好演员和喜欢的偶像外,还期待什么?这都是需要研究的,只有摸清观众的想法,适应观众的要求,金鹰节才能办得有吸引力和凝聚力。
  现在各种娱乐节目和节庆活动层出不穷,可选择的太多,如何把握观众,只有不断创新。本届金鹰节已经有所创新,例如剧本交易会等,但还很不够,还要本着建设和谐文化的精神进一步摸索、努力。同时,对观众的期待,我们要善于培养和引导。我们不能仅仅盯着某部分“小众”,要致力于以各种方式影响大众,金鹰节就是要有大众影响力。对于种种批评和质疑,有需要虚心接受的,有可以理解的,也有可以不认同的。总之,要善待批评,批评可以使人进步。金鹰节会在赞扬声中,也在批评声中越办越好。
新世纪电视与人的和谐发展
  欧阳常林(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总经理、湖南电视台台长):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作为中国电视界的一项盛事,从2000年起,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湖南广播电视局联合主办,到今年已经成功地举办6届。金鹰节以“繁荣影视艺术,弘扬民族文化,推动产业发展”为宗旨,定位于时代性、民族性、大众性和参与性,强调节目的导向意识、精品意识、创新意识、产业意识,为及时交流总结中国电视节目创作经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推动传媒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本届金鹰节是按照中国文联、中国视协“两年一届”调整原则后举办的第一届,基于这两年国产电视剧涌现出一大批深受观众喜爱的现实主义作品和革命历史题材佳作,“三贴近”的电视作品空前繁荣,新人辈出,大众参与、广泛互动更加普遍和深入。这些令人欣喜的创作氛围和丰硕成果,已使得今年的金鹰奖和金鹰节主体活动更为丰富,更有概念,更有亮点,更有特色。
  今年的金鹰节,在保持原有的开幕式、明星演唱会、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三大晚会的基础上,还首度增设影视剧本交易暨高峰论坛,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影视剧本,成功地展现了业内剧本市场化的新交易形态。
  “敢为人先,不断求索”一向是电视湘军和现代电视人最为鲜明的精神特质。以喜闻乐见的电视作品、互动狂欢的节庆盛宴以及不断繁荣的传媒业态来推动新世纪电视与人的和谐发展,是我们举办金鹰节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
  有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心,有业界同行和电视观众的广泛参与,有广大媒体同仁的宣传配合,金鹰品牌已打造得越来越成熟,名声越来越响亮,也传播得越来越广泛深远。

    参加金鹰节感触良多
  
张子扬(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金鹰节,之前曾做过“金鹰”几类奖项的评委。在中央电视台担任国际部主任时,参与过的很多栏目也都获过金鹰奖。这一次来到“金鹰”颁奖现场,感触很多。对于我个人来讲,比较有意义的是我获得了第二十三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论文作品评论类一等奖,评论的是电视剧《吕梁英雄传》。这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和山西省委宣传部合作的一部电视剧。以前我写电视剧评论类文章不是很多,主要是写综艺类节目的评论。让我感到庆幸的是,这类有品位、有市场、受欢迎的作品也给了我写作的热情和激情。除了代表单位参加此次活动之外,这也是我个人的一点小收获。同时,我感到六届金鹰节在湖南的这种连续性,不仅是对当地电视品牌知名度的提升,而且对当地电视的发展,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尤其是把它作为一个节日来办,对当地的文化形象建树、文化产业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看了金鹰节的开幕式,我觉得作为对文化产业的追求,中国视协和湖南广电双方这样的整合,还是很有启示意义的,而且让人感觉到了它的前景与潜力。

    金鹰奖令人珍重
  
杨阳(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导演):
  亲爱的朋友们,我站在金鹰节领奖台上心里非常感慨。自从《牵手》获得金鹰奖最佳导演奖之后,已经过去了六年。但我一天也没有忘记金鹰奖对我的鼓励,没有忘记电视观众对我的支持与期望。无论在多么艰难和孤独的环境中,我一直坚守着,要为观众奉献最真诚、最有良知的作品。《记忆的证明》凝聚了无数前辈的血泪和现代人的思考,是我们祖国走向强大的今天,新一代中国人向世界发出的声音。令人欣慰的是,观众朋友们把如此宝贵的选票投给了它。我要真诚地谢谢观众!在这里,我想拥抱所有参加演出的演员们,是他们的精彩表演征服了观众;还有我们优秀的摄制组的同事们,他们吃了那么多苦,却从未有过怨言;我还要感谢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领导和同事们,在无数困难面前,他们是我的坚强后盾。在这里,我要向所有人说:朋友们,这个奖杯,是属于你们的!最后,我把最热烈的感谢送给金鹰奖评选委员会和所有支持我的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会员们,是你们宝贵的一票,使我有如此的荣幸站到这里,向我尊敬的观众朋友们再一次鞠躬、致谢!谢谢你们!

转载:当代电视 记者:唐  海  胡斌毅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