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打造一流节庆品牌 瞩目广告新的方向——记第三届中国(三亚)国际电视广告艺术周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广告协会、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三亚)国际电视广告艺术周12月13-15日在三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告人和三亚人民共同分享了艺术周盛大的颁奖晚会。广告界的相关人士欢聚一堂,举行了一年一度的中国广告艺术高峰论坛。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志今,三亚市市委书记江泽林,中国视协名誉主席杨伟光,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黎鸣,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中国视协副秘书长张彦民,三亚市委宣传部部长张萍等领导同志参加了艺术周。
  
  以评选优秀电视广告、探讨广告艺术理论的中国广告艺术的盛会——中国国际电视广告艺术周,自2005年以来,已在三亚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自开办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广告界、传媒界、企业界搭建交流、沟通和合作的平台,对电视广告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的艺术周既秉承了前两届“艺术周”的办节要点,又突出了本届“艺术周”的亮点,办出了专业性和权威性,打造出了一流的节庆品牌。本届艺术周举行了开幕式暨三亚市政府招待晚宴;中国城市电视广告经营发展战略与广告新方向展望论坛;中央电视台广告专题推荐活动;金椰子艺术周文艺晚会等。
  一年一度的中国广告艺术论坛由中国视协城市电视台工作委员会和中国视协专业委员会主办。随着数字整体转换的深入,全国城市观众迎来了频道众多的数字电视时代,观众对传统广告的选择权和拒绝权更大,在节目中植入式广告将是对城市电视台的一次考验和机会。本届论坛就传统媒体迫切需要适应这一新发展、新形势,将论坛主题定为“城市电视广告新方向”,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黎鸣发表讲话,他对城市电视台的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1、要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电视艺术界的大团结,加强行业服务、行业教育、行业自律和行业管理。2、加强中国视协的组织建设,每季召开一次碰头会,加强沟通,对电视艺术界的创作和管理加以强化。3、借助奥运契机从电视单一媒体向多元媒体转型,充分发挥城市电视台的优势,抓住机遇、努力创新。4、要在出精品、出人才上下功夫,加强理论研讨,加强优秀节目的交流和推荐。 中国视协名誉主席杨伟光,原韩国广告研究院会长、现韩国放送人协会广告理事李炳柱,凤凰电视台国际经营副总裁刘庆东,湖南卫视副总编辑樊旭文,CTR市场研究媒介智讯总经理赵梅,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莫梅锋等就论坛主题做了专题发言。
  
  12月14日,最令人期待的颁奖晚会在亚龙湾海边激情亮相。为了鼓励电视广告创作多出精品,加强广告诚信体制的建立,本届中国(三亚)国际电视广告艺术奖共设立四个奖项,分别是:最佳优秀广告艺术质量奖、最佳优秀广告创意奖、最佳优秀公益广告奖、最佳广告代言人奖。在演艺明星们的歌声中,海尔帝博冰箱、吉普指南者SUV、强生公司获最佳艺术质量奖。
  随着中国广告艺术的发展,广告越来越好看的原因除了技术上的进步,广告创意功不可没,这也是检验广告人艺术想像力成败的关键。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中,肯德基苗岭酸汤双层鸡腿堡、上海通用别克林荫大道轿车、苏泊尔电炖锅获最佳广告创意奖。 当今的公益广告正在潜移默化着广大观众,其教化功能不可小视。颁奖晚会的第三个奖项就是最佳公益广告奖,奥运公益——鼓掌篇、保护野生大象、预防艾滋病保护自己关爱家人——成龙篇获得最佳公益广告奖。
  本届晚会的主题是广告的诚信,本届颁奖晚会的亮点自然是最佳广告形象代言人的揭晓。最终范冰冰、张铁林、巩汉林、周涛、鲁健捧得奖杯,并分别道出了他们的心声。范冰冰代理的广告多是化妆、洗发用品,她说,代理广告之前必须试用。张铁林说,把好产品的第一关是最起码的要求,也就是要把好首次代理产品的质量。巩汉林说,曾有厂家请他代理减肥产品,他当场拒绝并严肃地说,我天生长得就这么瘦,和减肥药没关系。只允许代言公益广告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鲁健除了表达了自己的原则外,当场强烈呼吁所有的演艺人员代理广告要讲良心,不能违心地拜倒在金钱面前。鲁健以他获得最佳电视广告形象代言人的资格和他在央视主持节目的影响力,向所有演艺明星发出的这一呼声,令全场观众拍手叫好。

稿件来源:《当代电视》2008年第1期
文艺报记者:高小立  摄影:艺术报记者 王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