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第三届全国省市电视台优秀专栏节目奖评选活动综述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04年12月7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广东电视台和广东电视艺术家协会承办的“第三届全国省市电视台优秀专栏节目奖”颁奖典礼在珠海隆重举行。包括2002和2003两个年度、十一个类别的143个奖项在此揭晓。中国视协主席杨伟光,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黎鸣和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彦民,广东视协主席阎宪奇、广东广播影视集团副书记陈一珠、广东电视台台长张惠建出席颁奖典礼,来自全国各地的近80位获奖单位代表参加颁奖及研讨活动。
    全国省市电视台优秀专栏节目奖创办于2001年。其宗旨是:第一届因受“非典”影响,2003年未进行评选。因此,2004年第三届评选包括2002和2003 两个年度两个部分。凡地级以上电视台开播半年以上的电视专栏节目均可参评。
    为保证评选工作顺利进行,第三届全国省市电视台优秀专栏节目奖组织委员会设立两个办公室。北京办公室工作由中国视协艺术发展部承担,广东办公室工作由广东电视台总编室承担。
    根据当前栏目创作发展现状,本届组委会在前两届的基础上对评选类别进行了增补,即在原有社教、法制、综艺、经济、青少五个类之外,增加了农业、旅游、体育、文化、科技和纪录片六个类别。凡地级以上电视台开播半年以上的电视专栏节目均可参评。
    在本届评选中,节目报评的特点是:
    第一、参评节目数量多、范围广。
    第一届评选,共收到参评栏目节目167个,第二届收到参评栏目节目216个。本届评选共收到参评栏目节目469个,其中2002年度133个,2003年度336个。全国2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75个地级以上电视台报送作品参评。
    第二、报评地区分布不平衡。
    从省级行政区划看类别来看,呈现出东中部地区多于西部地区,沿海地区多于内陆地区的特点。此外,在全部报评节目中,省级电视台报送节目313个,市级电视台报送156个。省级电视台远远多于市级台。
    第三、报评类别不平衡。
    在本届报评节目中,2002年度参评作品文化类30个、社教类 27个、综艺类16个占全部参评节目总数的54%。在2003年度参评作品中,文化类49个、社教类 76个、综艺类57个占全部参评节目总数的54%。两年度其他8个类别参评作品总数之占46%
    本届评选奖项产生办法是:初评评选出参评节目总数的50%进入终评,在终评阶段,评选出每一年度每一类别入选节目总数的10%为一等奖,20%为二等奖,30%为三等奖。为保证获奖节目质量,根据《第三届全国省市电视台优秀专栏节目奖章程》及其《实施细则》各类别各级别奖项可以空缺。
    为保证评选公正、公平,根据《章程》和《细则》规定,本届评选在初评阶段采取了评分制评选办法,评委根据节目导向、创新程度、采编制作水平等十个评选项目,按照百分制标准为参评节目判分,以平均得分高低评选出进入终评阶段的节目。在终评阶段,组委会委托美国盛华商通数据咨询有限公司,对全部入围栏目的收视率进行了调查,并将结果提供给终评评委会作评选参考。
    经过两个阶段的评选,最终产生获奖节目143个。其中,2002年度41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21个。2003年度获奖节目102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31个,三等奖51个。2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41个地级以上市电视台有作品获奖。
    在第三届全国省市电视台优秀专栏节目奖颁奖活动期间,组委会举办了“电视栏目创作研讨会”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黎鸣主持研讨会。研讨会上,广东电视台副台长蔡照波介绍了本届评选组织工作情况。2003年度农业类一等奖获奖单位广东电视台《摇钱树》栏目制片人唐友标、科技类一等奖获奖单位河北电视台《服务在线》栏目制片人王凡和社教类一等奖获奖单位大连电视台《不同凡响》栏目编导厉平结合获奖节目交流了创作体会。本届评委、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吴文虎教授对本届参评节目进行了典评、并以《当前专题节目创作》为题作了专项报告。
    颁奖典礼上,中国视协主席、本届组委会主任杨伟光对参评和获奖节目进行了总体评价。他说:本届评选参评和获奖节目反映了过去两年中,我国省市电视台专栏节目创作的现状和成绩,可喜可贺。总括有四个特点:第一、节目质量有显著提高;第二、节目题材广泛、内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第三、形式多样,有很多创新;第四优秀节目有交流价值。同时,他希望全国电视专栏节目创作人员再接再厉,抓精品、促繁荣,进一步提高栏目创作水平。
    颁奖典礼上,中国视协领导杨伟光、黎鸣、张彦民和广东方面领导阎宪奇、张惠建、陈一珠、蔡兆波、南晓明为到会代表颁奖。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黎鸣代表中国视协向张惠建台长颁发了最佳组织奖奖牌。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