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 开创中国电视新局面——中国视协代表团在第八次文代会上的座谈辑录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全面部署以来,中国文艺界在新世纪新阶段召开的一次盛会。胡锦涛同志在大会开幕式上所作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同志代表第七届全国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了中国文联过去五年的工作,并以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构想和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的具体要求。
  会议期间,参加第八次文代会的中国视协代表团,结合电视艺术工作的实际,就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胡振民同志的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电视艺术事业的发展和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一、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全面促进和谐文化建设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站在历史与时代的高度,总揽新世纪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发展的全局,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与十六大以来我国文艺发展实际相结合,对文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当前文艺现状进行了深入剖析,指明了未来我国文艺的发展方向。总书记的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发展,是新世纪新形势下繁荣中国文艺的动员令。
  杨伟光代表说,总书记对文艺工作成绩的肯定是实事求是的,对未来我国文艺发展提出的任务和目标是时代的要求,核心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既是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赵化勇代表说,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地把和谐文化的建设纳入到我国现代化建设整体的伟大实践中来考虑。电视艺术工作者必须从13亿中国电视观众的整体观念出发。电视艺术的巨大影响力要求电视工作者必须明确所肩负的责任,要以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导,认真思考和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视发展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坚定建设和谐电视文化的信心,加强电视艺术工作者的自身建设,这是优秀电视节目建设的前提和保证。
  代表们深切感到,总书记的讲话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只有学习好这个讲话才能宣传好、贯彻好这个讲话。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与之相伴随,文化建设也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和谐文化体现了鲜明的人文关怀,是关怀和慰藉人民心灵、滋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力量。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树立起对文化产品产生何种精神效应的负责态度,这种负责的态度就是文艺工作者主体意识的体现。 中国的电视艺术工作者在建设和谐文艺的大业中责无旁贷,要坚持精品引导,坚持深入生活,在纪录建设和谐社会伟大历史进程的同时,充分展示正在展开的生动的时代画卷和一个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总书记的讲话蕴含着深广的文化视野,不仅对国内文化建设具有指导意义,对如何凝聚全球华人的民族文化认同也具有重大意义,能够为全球华人喜闻乐见的电视节目是一种强大的民族认同纽带,我们要深刻领会占据文化制高点的重要意义,把握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在建设和谐文艺的事业中,积极思考,勇于创新,有所作为。
  总书记讲话中提醒我们思考如何找准我国文化发展的方向,创造民族文化的辉煌,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在题材、市场和观众审美要求等多方面进行辩证的科学思考,我国每年在电视剧上的投资有几十个亿,这是放在电视艺术工作者肩上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就要求不仅要提高队伍素质,还要培育健康的批评,建立规范的市场体系,引导好观众的审美追求。这是胡恩、朱彤、唐国强、李培森、张子扬、朱军、杨阳、崔永元等代表们在发言中谈到的。 李京盛代表认为,总书记讲话提到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营造和谐氛围是建设和谐文化的三个重要目标,处于传播强势地位的电视更应该深思力行,当前电视节目创作中还存在着大量的以抽象理念分割拼接情节的现象,其中潜隐着对大众审美需求规律的误识,因此必须加强创造和谐文化的能力建设。要促进和谐文化建设,需要为创作者提供宽松的环境,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为观众提供丰富的文化选择。
  还有的代表提出,强国的一个标志是文化强大,是民族文艺的伟大复兴。一个强国是对全人类产生人文影响的国家。我们要建设文化强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建设文化强国的时代要求。
  二、电视文艺要坚持 “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为繁荣文化事业、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做贡献
  与会代表认为,胡振民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中国文联过去五年里所作的工作,肯定了成绩和成功的经验,严肃地思考存在的问题,这是一个实事求是的报告。同时,报告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满怀信心地规划了中国文联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明确,策略得当,这是一个切实可行的报告,是中国文联全面落实新世纪新形势下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艺的出师表。
  黎鸣团长认为,胡振民同志的报告充分体现了文联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工作风貌,全面细致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谈成绩实事求是,评价是恰如其分的。在诸项工作中,特别是组织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既体现了文艺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也是对广大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的召唤。今后工作规划体现了继往开来的精神,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要求具体,是促进开辟文艺新局面的很好的蓝图和动力,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报告中提出的开创新局面的“五个意识”的要求,在精神层面上的标准很高,对促使我们拓展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杨伟光代表认为,文联的工作报告,观点鲜明、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有数字、有事例、有说服力,鼓舞人心,符合总书记讲话精神。今后规划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很强。特别是加强对外交往的内容,对促进我国文艺的繁荣,开拓文化建设新思路,促进文化生产力发展非常有必要。在中国文联未来五年的工作规划中,中国视协的工作也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要搭建更多的服务平台,建立更广泛的联系,增进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树立业界公正权威的组织形象,推动电视界的创新工作,培养青年电视艺术工作者,站在国际电视文化视野上谋发展,虚心听取各界批评,改进协会的服务工作。
  赵化勇代表说,文联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后工作思路要进一步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促使我们思考人民团体的工作方向。人民团体的存在必须有活动,特别是大活动;需要有观点,有鲜明的态度,敢于激浊扬清;需要有严肃的行业评论;需要有行业自律和自觉管理。因此,应该加强与政府的联系和沟通,保持和媒体的联系,做好监督批评,传达我们的声音;加强和成员单位的联系,保持我们协会作用的效果;加强和受众的联系,引导人民群众,表达人民的意愿。
  张晓海、张子扬代表认为:文联和协会的工作要在创新上下功夫。一是理论创新,文化发展需要理论支撑,需要理论升级。二是需要内容创新,要组织好原创。三是形式创新,电视艺术进入了精装修的年代,要加强对外交往的活跃度,还要加强行业领域内的自身建设。 李培森代表对如何培育健康的文艺批评发表意见,谈到现在媒体炒作代替了遮蔽了严肃的文艺批评,创作者和投资者急功近利,听不进批评意见,在这方面人民团体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没有健康的批评,不可能有文艺的健康发展。文联应该组织严肃的批评活动,要本着对艺术负责的精神敢于说话,从而推动健康的文艺环境的全面建设。文联也可以就一些重要的课题展开有计划、有重点的研究,给政府制定政策措施作参考,或者填补行政管理不到位的地方,促进和谐文化与和谐社会的建设。
  李兴国代表认为,胡振民同志的报告说明文联自身的责任感在增强,体现了对国家的文化战略发展有所贡献的服务意识。中国文联应该通过艺术家贯彻国家对文化发展的宏观指导思想。我们现在艺术创作中的非政府行为越来越多,视频技术普及后出现的个人作品也屡见不鲜,这些现象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王朝柱代表认为,一个民族的文化骄傲往往体现在她遗留下来的文艺作品中,加强创作非常必要。大制作要避免庸俗化,精品创作不能浮躁,精品不是拼凑出来的,推进精品建设必须培养人才。要加强健康的批评,不做廉价的捧场。
  中国视协代表团普遍认为,在当前的传媒格局中,电视是覆盖面最广,接受人口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的媒体,它所肩负的弘扬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责任也就更为重大。
  三、电视工作者要认真领会总书记的“四项要求”,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不断培育出一批又一批时代所需要的文艺人才,创作出更多闪烁着时代光彩的精品之作
  代表们表示,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总书记对“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四项要求,极大地激发了电视艺术工作者的理想情怀和艺术责任感。理想和抱负不应在商业化泡沫中泯灭,而应在精神的追求中升华。电视艺术工作者应该在时代和人民的需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应该不断加强自身的素质建设。
  张晓爱代表谈到,总书记提出的四项要求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提示。在讲话中总书记也把“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神圣的称号给予了文艺工作者,这是对我们莫大的激励。她说,总书记特别强调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反省当前电视创作者和观众中还存在的某种不健康的崇洋媚外的心理,必须深入研究人民群众的审美接受观念、时代精神和我国电视事业的公益性质,要求我们的电视艺术工作者必须辨识清楚什么是积极引导,什么是消极呈现。
  张宏森代表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项要求,结合当前影视创作谈到:要讴歌时代,就要努力探索和深化现实主义精神;要积极反映人民的心声,就不能把自己置于旁观者的位置;要发扬创新精神,就需要在掌握市场规律的同时追求艺术品格的提升;要做到德艺双馨,就要把信念、情操、修养、境界熔铸在一起。
  王朝柱、张绍林、汪文华代表说,电视文化对广大的人民群众具有强大的潜移默化的塑形力,凝聚着民族精神精髓的电视节目往往能超越国家界限。电视剧《长征》在韩国的热播说明我们的精品有着强大的精神魅力。我们的电视越来越受到国际关注,承载着国家形象,这更要求电视艺术工作者精益求精,要不断超越自己、超越已有。中国电视不仅要让党和人民放心,还要让党和人民舒心。
  代表们还就当前电视文化中存在的电视自恋倾向、国家级艺术活动中某些功利色彩浓重等现象提出了批评意见。
  黎鸣团长在座谈会总结中说,希望各位代表继续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履行中国文联今后五年的工作要求,并通过各位代表带动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努力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反映时代潮流、民族心声、人民意愿和社会需要的电视艺术佳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出电视的力量。

(转载:当代电视 作者:赵 彤)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