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 创作少数民族影视精品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2009年6月,在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上,李长春同志和其他中央领导分别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我们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文化是民族的重要特征,是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财富。中华文化之所以博大精深、历久弥新,之所以成为世界历史上唯一没有中断的伟大文明,就在于中华文化是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是多元统一的文化。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我国各民族文化相互影响、相互交融,增强了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不断丰富和发展着中华文化的内涵,提高了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感和向心力。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在全国各民族影视工作者的辛勤耕耘下,我国少数民族题材影视文化得到不断发展,推出了一大批思想内涵深刻、艺术特色鲜明,深受各族群众喜爱的优秀影视作品,对于提高各族群众的文明素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维护少数民族地区的和谐与稳定,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涌现出一代又一代致力于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创作,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影视艺术工作者。他们的辛勤劳动和杰出工作理应得到整个社会的尊重和赞许。对这些优秀作品和优秀影视艺术工作者的创作经验进行总结和研讨,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当今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的时代,文化既是软实力又是竞争力,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是我国文化发展的宝贵资源和突出优势。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是全国文化发展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的大局,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全局。因此,大力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努力创作出更多的少数民族题材影视作品、精品,不断满足各民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仍然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是我们每一位影视艺术工作者责无旁贷的神圣职责。
  各位艺术家、同志们: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始终以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自觉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既要继承、保护、弘扬少数民族文化,又要推动各民族文化相互借鉴、加强交流、和谐发展;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积极推动少数民族题材影视艺术创新,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和谐稳定、实现共同进步,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少数民族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贡献。

 (本文为中国文联副主席杨志今在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电视剧创作研讨会上的致辞/责编:赵彤)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