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彭吉象:呼唤校园题材优秀剧作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毫无疑问,2007年是中国电视剧丰收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涌现出不少脍炙人口、广受欢迎的电视连续剧。重大历史题材的《井冈山》、农村题材的《喜耕田的故事》、军事题材的《士兵突击》等各种题材的电视剧都获得了成功。尤其是中央电视台2007年春季黄金时间播出的23集电视连续剧《恰同学少年》,在全国电视观众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收视率创下了新高;更加值得关注的是,这部主旋律电视剧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热烈欢迎,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众所周知,目前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大、中学生酷爱网络,较少观看电视剧尤其是国产主旋律电视剧。前几年韩剧热播,许多大、中学生热衷于观看韩国的众多青春偶像剧。这些青春偶像剧中,华丽的服装、奢靡的生活、感情的纠葛等对青少年或多或少、直接或间接地产生着无形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恰同学少年》为我们的青春偶像剧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整个作品洋溢着一种青春的激情,以致被许多媒体称作中国第一部“红色青春励志偶像剧”。《恰同学少年》以独特的视角突破了过去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的创作模式,以清新的风格和青春的激情贯穿全剧,以青年毛泽东和他的一群同学在湖南第一师范5年多的读书生活为主要背景,通过他们的学习生涯、同学情谊和纯真爱情,展现了这群年轻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远大抱负和崇高理想,以充满生活情趣的故事和引人入胜的细节,吸引着广大青年学生。
  我们国家有上亿名的大、中学生,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是我们电视艺术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恰同学少年》等一批优秀作品无疑启示我们,国产电视剧呼唤更多更好的校园题材作品,呼唤更多更好的“红色青春励志偶像剧”。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