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卡通艺术委员会
 

2002中国卡通产业论坛(CCIF)暨杭州卡通艺术节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02年9月16日,倍受国内动漫界关注的"2002中国卡通产业论坛(CCIF)暨杭州卡通艺术节"在美丽的杭州萧山落下帷幕。整个活动由三个部分组成:"中国视协动画短片学术奖"颁奖晚会;举办有国内外著名动画艺术家、影视艺术家、数码动画权威人士、著名软件公司技术专家、国际知名动画制片商参加的"卡通产业投资论坛",为中国动画业走向国际,让国际动画业界了解中国搭建桥梁;开办卡通艺术展览会。
  本次为期三天的专业盛会集聚了优秀作品展评、专业技术研讨、媒体广告招商、卡通产品商业交流、投资项目洽谈等多种功能,得到与会代表和舆论的一致好评,并掀起了中国各界对卡通产业热情关注。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浙江卫视、《经济参考报》、《证券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文化报》、《解放日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晨报》、《北京晚报》、《文艺报》、《浙江日报》等报刊纷纷在显著位置报道本次活动,并以《卡通传媒商机无限》、《中国卡通要冲击奥斯卡》、《面对一座金山国产卡通寻找入口》等等为题,探讨本次活动的深刻含义,引起社会关注。
   在文化产业中,卡通业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世界卡通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卡通已成为一种广泛流行的独特的视觉艺术形式。近几年来,无论是影视、MTV、网络动画(FLASH),还是工程设计、电子游戏、玩具、卡通读物等诸方面,卡通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各种各样的卡通形象及其衍生产品渗透在人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已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亲密伙伴。卡通艺术、卡通产业以它独有的艺术形式和浪漫风格,给人类物质和精神生活带来欢乐想象和寄托,同时也为人类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在当今社会财富中占有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
    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的卡通业却没有形成良性循环的产业链。我国动画业在艺术创作上曾经有过五、六十年代的辉煌成就,但从市场运作良性循环机制和创造利润不断发展的角度看,中国民族卡通业从未有过真正的辉煌。
   在我国并不缺乏动画制作人才和技术手段。全国有制作加工动画片的公司约几百家,动画工作室则更多,动画从业人员队伍不断扩大;近年来,我国动画制作教育也迅速发展,为我国动画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力量;同时,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也为动画创作提供了极为方便的技术手段。但是面对外国动画电视片及平面出版物的大举进入,却没有还手之力。中国许多动画企业面对如何获得资金支持、如何将自己的产品打入市场而赢得利润等商业运作问题几乎是束手无策。究其原因,是因为我国卡通业缺乏市场运营机制,没有成熟的市场环境,未能形成卡通文化产业链,我国卡通业是有作品而无产品,有精品而无商品,有行业而无产业,有事业而无企业。
   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术委员会、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杭州市文化局共同举办的"2002中国卡通产业论坛(CCIF)暨杭州卡通艺术节"对解决上述问题具有深远意义。通过本次活动联系国内外卡通业、影视业、动画业、广告业、IT业、教育界、国际国内金融投资界和媒体的一切力量,目的是共同寻求中国卡通文化产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商机,走出一条推动卡通产业迅速发展的路,一条尽快融于国际、国内文化产业大市场的路,一条自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的路,必将对促进我国民族卡通业的艺术性、科技性、国际性和群众性,推动中国卡通事业的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产生极大的影响。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