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卡通艺术委员会
 

论坛搭建平台 助推产业发展——2006年中国(无锡)卡通产业论坛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委会、中国华文教育卡通工程办公室、无锡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动漫艺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06(第5届)中国卡通产业论坛(CCIF)”于2006年9月21日在无锡顺利召开,9月23日成功落下帷幕。
  在文化部、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侨办、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教育部、商务部等部门领导的支持下,在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无锡市政府的大力协助下,在组委会工作人员认真组织筹备下,第5届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突出产业主题 引起国内外瞩目

  本届论坛以“助推产业发展、促进国际合作;牵动供需对接、繁荣区域经济”为主题,以“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为特点,突出动漫产业论坛的专业性、动漫市场发展的指导性和动漫行业内部的可操作性。从规格、规模、组织、实施等方面,再次显示出中国卡通产业论坛的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受到国内外与会嘉宾的和高度赞扬和积极认可,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充分体现出民间行业协会的组织功能和不可替代性。
  会议安排独具匠心。大会分别在庄重肃穆的无锡市人民大会堂,典雅别致的北仓门艺术中心,现代气派的新区动漫产业园举行,体现出地方政府对发展动漫产业的重视,原创动画作品艺术品质的重要和动漫产业集群化的特征。本届论坛内容设置丰富、紧凑,3天会议安排了12个主题论坛,8个专题活动,2个沙龙对话,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解构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现状,解析民族动漫产业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以及动漫产业自身的艺术特质和工业化特点的二元性。论坛充分调动了与会代表的积极性,大家畅所欲言,积极踊跃形成互动,对当前国内动漫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文化部、国务院侨办、信息产业部、广电总局、外交部、商务部、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共青团中央等十几个部门的领导应邀参加了本届论坛;江苏省政协、江苏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领导,全国15家动漫产业基地的负责人员和城市代表,全国重点动画教育院校、国内一线从事动漫工作的企业家与创作者、国际知名动漫艺术家等400多位嘉宾构成本届论坛的主体;来自法国、日本、韩国、美国、印度、泰国等10余个国家80余位从事动漫产业制片、发行、出版、传媒与金融投资等领域的人士出席了本届论坛。
  新华社、中新社,日本东京电视台、江苏省电视台等国内外20余家媒体到会,并做会议跟踪和专题报道,掀起一轮动漫产业热话题。印度动漫快报发表专题文章,盛赞中国政府对动漫产业的支持。韩国、日本、法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专业媒体也对本届论坛做了相应的新闻报道。
  会后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对第5届中国卡通产业论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总结到:“中国卡通产业论坛为无锡市增了光!为无锡市的文化产业增添了一道靓丽的色彩!” 


服务于地方 促进产业发展

  自2002年,广电总局(广电部)印发《影视动画业“十五”期间发展规划》,将发展动漫产业提到议事日程上以来,各级政府纷纷将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点发展对象,利好政策纷纷出台,促进了区域动漫产业的发展。在政府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扶持下,众多动漫频道上星、落地;动漫产业基地挂牌运营。历经5年,中国动漫产业走出了“有行无市”的窘境。
  2006年是动漫产业的发展年。然而在发展的实际过程中,我国动漫产业正面临一些殛待解决的问题,以避免区域动漫产业同质化发展,发挥动漫产业的区域化特色、合理搭建动漫基地公共技术平台、有效推动区域动漫经济和原创动漫企业发展、尽快解决动民族动漫产业与国际市场对接。
  文化产业不是利用工业化的手段简单复制,而是创意和思想内核的与时惧进!2006年4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等十部门《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推动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战略的具体意见。针对现阶段我国动漫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具体问题,结合《意见》的指导思想,继承中国卡通产业论坛对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国际化、市场化、产业化”的具体思路,设计了本届论坛核心议题——“区域动漫经济发展”,从微观经济的层面,思考动漫产业所面临的“市场很大,政府很热,企业很急,品牌很少”的现实问题。
  论坛特别邀请了文化部市场司庹祖海副司长做了“关于中国动漫产业政策操作设计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解读十部委《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挥了论坛对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论坛不仅是信息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助推动漫产业发展的服务平台。本届论坛把服务于地方政府作为重点,邀请了由广电总局、文化部等中央部委授牌的15个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以及杭州、南京、广州、深圳、成都、厦门等12个城市的有关领导和代表,召开了“动漫产业发展圆桌会议”;结合无锡地方的经济与区位优势,和发展动漫产业取得的一些先进经验,安排了“无锡动漫活动日与无锡动漫企业(产品)推广日”两个活动。参会城市代表和动漫基地领导以及有关专家积极发言,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论坛打破条块分割的僵局,破除门派之别的陈腐观念,将中国动漫产业看作一盘棋,形成产业合力,促进动漫产业的健康发展。
  通过本届论坛,无锡市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特别是无锡市政府对发展动漫产业的信心和决心让业内人士有目共睹。通过本届论坛,也为正在发展和准备发展动漫产业的地方政府开拓了眼界,指引了方向,深化了区域动漫经济的概念。
  四川都江堰的一位地方政府的代表道出了自己的感受:“这次会议没有白来,通过这届论坛,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动漫产业,发展这个产业的重要性,政府领导的具体想法,也让我们明白了该如何结合自己的区域特色和自身优势发展自己地方的动漫产业。”

立足国际舞台 发展民族原创

  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势必带来世界情感的一体化。作为弘扬民族文化,创造产业财富的动漫产品,“国际化”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和方向。
围绕这一主题,继第四届论坛成功推出“国家主题日——韩国动画日”,得到与会嘉宾普遍认可和一致好评后,本届论坛又推出“法国主题日”和“韩国动画推广日”。“主题日”旨在向国内嘉宾引介国外成熟产业经验,促进交流与合作,为国产原创动漫作品牵线搭桥,让民族动漫产品走出去,进入国际市场。
  本届论坛特别安排了与国外企业合作成功的典型案例——中国题材动画项目《中华小子》和《欧亚风云录》,并由主创人员向参会代表介绍成功打入国际市场的经验与体会。举办动漫企业与海外合作、融资的专题报告,引起与会者极大兴趣。
  筹备一年之久的世界华裔青少年华文卡通原创大赛和日本TBS DIGICON 6+2中国赛区的评选工作也成功落下帷幕,并在本届论坛举行了颁奖典礼。世界华裔青少年华文卡通原创大赛共征集来自海内外1千余部作品;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术委员协助日本TBS电视台主办的TBS DIGICON 6+2数码动漫作品大赛在中国赛区征集了600余部作品,并向TBS推选34部优秀作品。其中环球数码(深圳)科技研究有限公司出品的《桃花源记》获得TBS DIGICON 6+2亚洲地区大奖,为中国的动画片争得了荣誉!日本东京电视台副总编结诚崇史亲临会场颁奖,并表示将与环球数码深度合作。
  两项赛事的组织与发布将中国文化“走出去工程”落到实处,以论坛为载体,搭建了一个发掘优秀原创作品,引导市场发展走向的媒介平台,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桥梁。
海纳百川 任重道远
    为更好的推动动漫产业的发展,中国视协卡通艺术委员会联合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办管理公室成立国家信息化计算机(动画)教育认证专家委员会,以支持我国动漫人才培养事业,增强动漫产业发展后劲。并在本届论坛为广州、重庆、南京、厦门、无锡五市成立CEAC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培训基地举行了授牌仪式;为打造专业的公共信息交流平台,推广业内成功经验,本届论坛向外界公布了2005年度发生在动漫产业界最值得人们关注的5件大事,分别是湖南虹梦卡通,成功引进风险投资的案例;《中华小子》,以5分钟样片海外成功融资4000万元人民币;长沙,原创动画片产量已占国内动画片生产总量的55%;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引起海内外对中国发展动漫产业的特别关注;无锡,地处长江三角产业带,以全国万分之五的土地,千分之四的人口,创造了占1.8%的经济总量,将是发展动漫产业最具成长空间的城市。5件大事,引起了海内嘉宾的特别关注,调动了公众的积极性,增强了行业的信息对称。
  ACM SIGRAPH美国计算机图形图像学会是全球最大最具权威的计算机图形图像专业组织,该学会致力于推广计算机图形处理和计算机信息交互技术,以发展电脑绘画和电脑软件应用技术。为推动计算机新技术在中国动漫制作领域的应用,中国卡通产业论坛与ACM SIGRAPH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以推动和提高我国计算机动画制作领域图形图像的应用水平,促进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经过5年耕耘,中国卡通产业论坛已取得丰硕成果。2004年,第三届中国卡通产业论坛在大连召开,直接促成了大连市建立“数码动漫产业走廊”,成立了10余家数码游戏、动画公司,并于2005年6月被国家广电总局授予国家动漫产业基地;2005年中国(长沙)卡通产业论坛,为长沙地区招商引资带来累累硕果。活动期间,长沙本土13家动漫企业和相关机构与境内外40多家企业、机构签约,总金额达29.37亿元。其中合同金额5.61亿元,意向金额23.76亿元。
  中国卡通产业论坛立足动漫产业的国际化、产业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向,在国内外已具有了广泛的影响,凝聚了一定的人气,创下了动漫行业内的产业论坛品牌。在未来,论坛将继续发挥品牌效应,为我国动漫产业发展搭建产业运作和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平台,为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运营环境而充分发挥论坛的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以加快中国卡通的产业化进程,从而形成以卡通产业为龙头,带动文化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国内区域经济的繁荣。
  在未来,中国卡通产业论坛将继续服务于政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产业、服务于企业,作好动漫产业链中的润滑剂。将与动漫产业有关的人与信息,联接在一起,服务于其中!历经磨砺,以臻完善!!!

中国视协卡通艺术委员会
2006年10月11日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