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德艺双馨
 

在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赵化勇)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大力弘扬德艺双馨精神,推动电视文艺大发展大繁荣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赵化勇
(2009年7月10日)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
  我首先代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向出席今天表彰大会的各位领导、艺术家和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荣获“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光荣称号的艺术家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繁荣发展电视艺术事业做出贡献的电视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敬意!向对中国视协“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嘉兴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受到人民群众尊重的文学艺术家,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迫切需要,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
  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牢固信念,造就一支德艺双馨的电视艺术工作者队伍,是发展电视艺术事业的前提和必要条件,这既是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紧迫的现实工作。中国视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培养人才、建设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队伍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直以来,我们把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优秀电视艺术工作者,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电视艺术队伍,作为中国视协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1998年,经中国文联批准,中国视协举办了首届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至2004年为止,“百佳”推选活动已进行了四届,共有490余名优秀电视艺术工作者获得“百佳”称号。
  2005年在中宣部对全国文艺性评奖进行整顿,为使中国视协评选先进的工作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我们再次向中国文联申请,并获得批准,将已进行了四届的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更名为“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仍为每两年举办一次。2007年,第五届德艺双馨颁奖活动在浙江省嘉兴市举办,共有51名代表获得“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
  中国视协“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开展以来,在鼓励电视艺术工作者弘扬职业道德,加强行业自律,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电视艺术队伍方面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在电视界和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和积极的影响,也得到了中央和中国文联的肯定,推选活动从首届起就受到中央及各级领导同志的关心,李岚清、丁关根、布赫、张思卿等领导都曾出席过“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的表彰会议。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又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
  2008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国际国内大事不断,中国电视人在重大事件面前,开拓奋进,勇挑重担,出色地完成了年初抗雨雪冰冻灾害报道、抗震救灾报道、奥运转播报道、神州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报道、改革开放30年报道等具有重大意义的报道任务,为塑造国家形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体现时代风尚、社会正气和民族品格的精品力作,以及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改革创新、技艺精湛的电视艺术工作者。
  2009年对于中国电视而言,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金融风波席卷全球,新中国将迎来60周年华诞,电视事业将面临史无前例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在时代风云变幻之际,实现中国电视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是当代电视人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
  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开展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第六届“德艺双馨”的推选活动于今年4月开始,共收到31个地方视协(包括新疆兵团视协)、中央台分会、企业分会、总政宣传部及中直单位、文艺团体报送的候选人共125名。
  6月初,推选委员会对各地报送的候选人进行了认真地推选。随着中国电视事业的发展,电视从业人员的队伍日趋扩大。为扩大此项活动的影响,经报请中国文联批准,我们将第六届“德艺双馨”的表彰人数从50人增加到80人。电视是一门综合艺术,本届表彰的80位优秀电视艺术工作者,分别来自电视艺术创作的不同类别、不同工种。他们的业绩为新时代电视人谱写了壮丽诗篇,是电视文艺百花园里辛勤耕耘的园丁们的光荣写照。
  另外,作为我国电视事业一个组成部分,许多民营电视制作公司逐渐发展壮大起来,他们不但拥有先进的制作设备,还聚集着一批高素质的电视艺术人才。为此,中国视协主动吸纳民营制作公司中符合条件的电视艺术工作者加入中国视协,成为会员,在各项评比中为他们开辟渠道,由协会推荐参加评选。在这次获得“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光荣称号的80位电视艺术家当中就有他们杰出的代表。
  德艺双馨,是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是对所有优秀艺术家成功之路的科学概括,也是艺术家的崇高荣誉。德艺双馨“德”为先,“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就事业之本。
  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崇高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正正派派地做人,踏踏实实地为艺,把荣誉作为新的起点,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希望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为榜样,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始终牢记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大力弘扬德艺双馨精神,自觉投身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伟大实践。
  中国视协作为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加强电视文艺队伍建设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中国视协和各地视协要通过这项活动,大力宣传优秀电视工作者的先进事迹,继续组织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提高对建设先进文化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调动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电视艺术创作中,更好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构建和谐社会、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伟大事业中,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为繁荣中国电视艺术事业、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探索行业服务、行业自律的新途径,多办实事好事,帮助文艺工作者解决实际困难,为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
  伟大的时代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创造了广阔空间,党的文艺政策和良好的创作环境,为我们施展艺术才能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让我们继续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辛勤耕耘,潜心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电视艺术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