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工作通讯
 

2008年视协工作通讯第九期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内容图片
2008年视协工作通讯第九期
要    载
 
刘云山强调:推进文化建设和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8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河北调研时指出,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着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着力推动形成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热潮。
他指出,在新形势下推动文化建设,一定要有文化发展的大视野、文化生产力的大解放。要把文化建设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来认识,放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来考察,树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的文化发展理念,以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为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必由之路,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改革在面上推开、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文化的总体实力和竞争力。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文化建设,特别要注意发挥广大知识分子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让一切有志于文化创造者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要用共同理想、共同事业把广大文化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认清历史使命和庄严职责,努力形成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
刘云山指出,要认真总结“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成功经验,巩固已有成果,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创建水平。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把功夫放在动员群众广泛参与上,放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要坚持重在建设,注重过程,注重积累,从具体事情抓起,善于抓小、抓细、抓实,力戒形式主义。当前,特别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使社会志愿服务成为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有效途径。
 
 
 
 
工作指导
坚定文化自信 打造原创精品
——影视动画创作生产座谈会在京召开
 
8月18日,中宣部文艺局与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电影局在京联合召开影视动画创作生产座谈会。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副局长孟祥林,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王丹彦,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等有关部门领导与部分影视动画主创人员、制作与发行单位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共商推动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繁荣发展的大计。
欧阳坚在会上讲话。他说,经过几代影视动画工作者的辛勤努力,我国影视动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形成了独特而鲜明的民族风格。主要表现在创作积极性进一步高涨,动画片制作能力进一步增强,深受观众喜爱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特别是近年来,影视动画创作生产活力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投资主体日益多元化、社会化、市场化,创作生产机构持续增加,队伍继续扩大,发展效益和水平有所提升,创作成绩引人注目。
欧阳坚指出,目前我国影视动画在发展中还有很多薄弱环节有待提高。主要体现在对中华文化资源挖掘利用能力有待提高;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原创能力有待提高;创作生产的技术手段有待提高;产业化发展水平有待提高。
欧阳坚强调,中国影视动画要以文化创意为突破口,不断提高影视动画的创新能力,站在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高度,坚定文化自信心,对我国文化资源进行深加工、精加工,整合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元素。要以满足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不断增强国产影视动画的感染力,把握动画艺术规律,切实提高艺术质量,注重寓教于乐、老少咸宜。要以提升制作水平为途径,不断增强国产影视动画的艺术表现力,顺应动画制作新趋势,探索传统制作手段与其他艺术手段互动融合的新方法。要以市场营销为着力点,不断提高优秀影视动画作品的市场占有率,尽快熟悉和掌握现代营销理念、市场规则,加强市场论证,加强营销网络建设,实施“走出去”工程。要以打造产业链为重点,注重衍生产品开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高集约化水平和产业集中度,打造影视动画旗舰企业。
与会影视动画编导、制片人和专家学者在发言中纷纷对中国影视动画80多年的辉煌历史表示充分肯定。据统计,2007年我国共制作完成动画电影6部、国产动画片186部,时间达101614分钟,综合收入达十几亿元,出口电视动画片30部2244集,均比2006年有大幅增加。全国现有34个少儿频道和4个动画频道,每天播出国产动画片约8000分钟。一批富有艺术感染力的中国影视动画作品受到广大观众喜爱,产生良好效益。面对中国影视动画的良好发展态势,与会专家学者们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不足。他们分析说,中国影视动画优秀作品还不够多,与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还不相适应,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整体态势不相适应,尤其与世界文化创意产业竞争激烈的局面不相适应。电视动画片《小鲤鱼历险记》的总监制余培侠总结中国影视动画当前面临的问题时,提出重创作、不重创意,重技术、不重创造,重长片、不重市场效益,重闭门造车、不重资源整合,重规模化发展、不重品牌性战略的五“重”五“不重”。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则谈到目前中国影视动画“走出去”力度不够;精品意识不强;国家与地方配套机构不够完善;缺乏激励机制;行业管理还存在分散现象等问题。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院长廖祥忠也表示,中国影视动画目前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品牌,而且动漫产业正在迎接新媒体的挑战,如何应对挑战也是中国影视动画需要面对与思考的。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应努力开创我国动画产业的新局面,充分认识发展影视动画产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我国动画产业从业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应以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政策、更得力的措施,推动我国影视动画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视协工作
 
第七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在长沙举办
    
2008年8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视协、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杨志今、赵化勇、蒋建国分别 致辞。
本届金鹰节时值中国电视诞生5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对金鹰奖评奖细则进行了改革和完善,使评奖的公正、公开、公平性进一步提高,影响进一步扩大。与往届相比,第七届金鹰电视艺术节主旨更鲜明,内容更充实,形式更新颖,受到广泛关注。
在颁奖晚会暨闭幕式上。第24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获奖名单揭晓。王旭、宁远、刘文燕、张丹丹、欧阳夏丹获得优秀电视主持人奖,白岩松获得最佳电视主持人奖,康红雷获得最佳导演奖,《闯关东》获得最佳长篇电视剧奖,刘佳、蒋雯丽、萨日娜、童蕾获得观众最喜爱女演员奖,王伍福、王宝强、李幼斌、林永健获得观众最喜爱男演员奖,其中蒋雯丽还获得了最佳表演艺术奖和最具人气女演员奖,李幼斌、王宝强分别获得最佳表演艺术奖、最具人气男演员奖。颁奖仪式还颁发了长篇电视剧优秀作品奖,中短篇电视剧最佳和优秀作品奖,文艺节目、文艺栏目、电视纪录片、青少节目相关奖项,以及最佳编剧、最佳摄像、最佳照明、最佳美术和最佳录音等单项奖。
艺术节期间,中国电视50年高峰论坛举行,仲呈祥、胡恩、李京盛、黎瑞刚、曾庆瑞、邓在军、高满堂、黄晖、封新军等专家学者及电视从业人员,共同回顾了中国电视走过的从弱小到繁荣的50年历程。围绕当前中国电视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
第二届全国电视剧剧本交易会也是本届艺术节的一项重要内容。交易会为期两天,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及港澳台地区的剧本468个,比上届增加了159个,增幅达到51%,其中55部出自“80后”新生代之手。包括6部“80后”在内的40部入围作品在交易会上得到展示。此次交易会入围剧本题材丰富多样,现代生活题材占60%以上,内容涵盖了都市、家庭、乡村、商战、军旅、励志等不同领域,另外古装、悬疑、少儿及卡通等题材也都有涉猎。著名编剧盛和煜、刘和平,导演高希希,制片人张纪中等与前来参加交易会的编剧们就如何写作,如何从编剧阶段就回避市场风险等话题进行了的交流。
 
中国视协第四届主席团第三次碰头会议
在长沙召开
 
2008年8月29日下午,中国视协第四主席团第三次碰头会议在湖南省长沙市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会议由赵化勇主席主持,出席会议的副主席有李京盛、李晓枫、张晓爱、胡恩、唐国强、黎鸣、魏文彬,中国视协秘书长王锋、副秘书长张彦民列席会议。
首先,由中国视协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黎鸣向主席团成员汇报了第24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的评选情况,以及第七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的筹备情况,并简要介绍了中国视协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及几项重大活动的进展情况。随后,与会副主席各自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对“金鹰奖”和“金鹰节”的举办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如:向有关领导部门申报将“金鹰奖”由两年一届改为一年一届,以适应电视节目数量逐年增多的现状;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将其他重大活动并入“金鹰节”一起举办,搭建电视人盛大聚会的平台等。与会副主席还对下半年的工作做出了许多具体的指导。
会后,各位主席团成员参加了第七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开、闭幕式及第24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等活动。
 
 
地方动态
上海视协召开五届三次主席团会议
 
7月16日下午,上海视协召开五届三次主席团会议,会议由上海视协主席穆端正主持,副主席任大文、方俊、刘文国、何麟、滕俊杰、曹可凡以及主席团委员汪天云、吕凉、胡冰、陆生、陈东湖、汤剧华、王功立等出席会议。
穆端正主席传达了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对市文联工作的几点指导意见和市文联主席团会议精神。通报了2008年视协二季度主要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要点。大家围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对市文联工作的几点指导意见和市文联主席团会议精神以及视协下半年工作展开讨论,发表看法,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在总结发言中,穆端正主席指出,上海视协要在市文联党组和主席团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主席团集体领导的作用,调动全体会员的积极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把协会工作做好。
会议审议了《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草案)》;纪念上海电视“五十周年”活动项目和关于开展第二届《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活动情况等。会议还就坚持正确导向,如何打造视协的文化品牌及上海视协会员发展和推荐加入中国视协会员工作进行了讨论。
            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
 
北京影视协参与策划制作的
电视剧《愤怒的天使》举行首映式
 
6月28日,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参与策划,与八一电影制片厂、张家港天华电视剧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谍战悬疑题材电视剧《愤怒的天使》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举行了首映式和新闻媒体见面会。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连生出席了开幕式。
作为一部主旋律精品电视剧,《愤怒的天使》受到电视台等播出单位的欢迎,预计今年底将与全国电视观众见面。
                                                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
 
中国电视纪录片创新论坛在南昌举行
   
7月31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江西省文联、南昌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中国电视纪录片创新论坛在南昌举行。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刘上洋,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在论坛召开前会见了部分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志今,中国视协副秘书长张彦民,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为2007年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佳十优作品颁奖。
中国电视纪录片创新论坛分为四个单元,四个议题进行。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上海纪实频道、重庆科教频道、广州电视台等单位代表分别就纪录片创作、发展现状及未来展开热烈研讨。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