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工作通讯
 

2008年视协工作通讯第十期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内容图片
2008年视协工作通讯第十期
要    载
 
胡锦涛强调:切实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的水平
   
19日上午,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在中央党校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深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工作,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摆在突出位置,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一步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组织基础。
胡锦涛指出,这次大会和研讨班,是在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斗争取得重大胜利,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的形势下举行的,这对于我们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的好形势,推动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胡锦涛强调,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七大提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和统一全党思想,动员全党更好地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而团结奋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
     胡锦涛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的建设在不断改进中得到加强。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随着党执政时间的增加和党的队伍的变化,党的自身建设面临许多新课题新考验,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管党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当前,党的执政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与党的先进性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一些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手段和创新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一些地方的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从这些事件中反映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作风飘浮、管理松弛、工作不扎实,有的甚至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这样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我们对这些事件及其后果的严重性必须充分估计,对其中的惨痛教训必须牢牢记取。这些事件再一次告诫我们,只有抓紧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全党同志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我们党才能更好地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胡锦涛强调,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着重从以下几方面作出不懈努力。第一,进一步深刻理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观点,认真总结和学习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着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第二,进一步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不能放松。同时,发展必须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要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全党同志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团结带领人民继续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第三,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着力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兴办人民群众希望办的实事好事,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过程,成为不断保障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的过程,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第四,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规律,继续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第五,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第六,进一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最大限度地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
     胡锦涛指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牢牢把握中央提出的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
     胡锦涛指出,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使人民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胡锦涛强调,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能否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有着重要影响。领导干部带头,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做起。希望大家带头学习、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
      
 
刘云山强调:以科学发展观推动形成新
一轮精神文明创建热潮
 
   9月1日至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辽宁调研时指出,精神文明创建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坚持重在建设,坚持重在参与,坚持重在过程,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刘云山先后在沈阳、大连考察了企业、社区和文化单位,并同省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和居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他指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坚持以人为本,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反映群众愿望,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既经得起上级部门的检验,更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要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民分忧、为民解愁,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要丰富主题内涵,拓展活动载体,千方百计吸引群众参与,增强认同感,提高参与度,进一步扩大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
刘云山指出,精神文明创建是一个有起点、没终点的永无止境的过程,既要注重结果,更要注重过程。要坚持围绕中心,着眼全局目标,把创建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与各项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注重细节、注重积累,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注意突出思想内涵,广泛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精神文明创建过程变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认真总结创建活动的成功经验,逐步建立起制度化的领导机制、系统化的管理机制、规范化的监督机制、科学化的考评机制和社会化的共建机制,以有效的机制保障精神文明创建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
刘云山指出,文化是文明的基础,文明是文化的升华。特别是对一个城市来讲,文化是灵魂,是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繁荣发展文化不仅可以提高市民素质,扩大城市影响,而且有利于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立覆盖广泛、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文化发展成果更好地普惠于民。
 
视协工作
 
中国视协、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中央电视台
体育节目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
“奥运电视报道与传播高层论坛”
 
9月20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等9个单位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共同举办了“奥运电视报道与传播高层论坛”。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黎鸣、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主任江和平、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马国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等业界领导、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记者二百多人出席本次论坛。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黎鸣、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分别在论坛上致辞。
论坛上,参与奥运报道的央视一线工作人员与业界、学界的领导、专家共同围绕“奥运赛事报道的突破与创新”、“奥运节目资源的整合与拓展”、“奥运赛事解说的特色与经验”等三个主题,深入探讨了电视媒体进行国内国际重大体育赛事活动报道的传播规律。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在题为《满足观众需求与奥运传播最大化》的演讲中总结了本次奥运报道的七个特点:一、策划先行、准备充分。二、突出现场,保证赛事优先、直播优先。三、坚持人文化报道和国际视野。不仅关注奖牌得主,对失败者、国际体育人士和普通人也给与了全方位的关注和报道,既有场上风云,又有幕后故事和情感体验。四、资源共享与功能定位差异化相结合。体育频道、新闻频道、海外国际频道利用各自的优势形成合力,实现了对奥运资源的最优配置。五、首次实现了奥运报道中大规模的新媒体传播。央视网成为全球唯一对所有3800小时赛事信号进行全程直播的媒体。六、首次实现了实时的空中直播报道。整个奥运期间,飞行44架次,对于所有重要体育场馆、天安门广场和北京周边所有著名景点都进行了航拍。七、在所有奥运报道节目中确保了导向正确,实现了安全播出。
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马国力演讲中介绍了BOB的奥林匹克转播工作。
中国传媒大学《现代传播》主编胡智锋以《中国电视传媒在2008奥运报道中的角色与特色》为题,总结了央视奥运报道军团在这次奥运报道中担当的四个角色:和谐世界建设使者、良好的国家形象塑造者、奥林匹克精神的宣传者、奥运报道信息的传播者;并归纳了中国电视传媒在此次奥运报道中的四点特色:历史感、仪式感、人文感、哲理感。
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院长高晓虹,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鲁景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涂光晋,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传媒系主任易剑东,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副总经理崔志芳,中国邮电大学电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曾静平,央视市场研究媒介顾问靳智伟等专家,以及央视体育频道副总监岑传理、张兴、方钢,央视体育频道编辑部副主任郁洁,央视体育频道总监助理程志明,央视体育节目中心总监助理、《全景奥运》制片人张伟,央视体育节目中心总监助理、《荣誉殿堂》制片人张斌,央视体育节目中心《早安奥林匹克》制片人罗刚,央视体育频道播音主持人沙桐等在论坛上分别作了精彩发言。他们总结了开阔国际视角、突出中国魅力的奥运报道实践,提出了把奥林匹克作为文化传播现象和范例进一步深入研究的思考。
                                    《当代电视》唐志萍
 
全国优秀电视栏目剧创作成果点评揭晓
 
电视栏目剧的蓬勃兴起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电视文化发展中出现的一个重要现象。为认真研究电视栏目剧的创作特点,总结经验,激励精品栏目剧的创作,使其更好地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推动先进文化建设,促进和谐文化发展,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湖北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全国优秀电视栏目剧创作成果点评”活动,于8月2日在北京举行。
这次活动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同全国各地视协,向全国省市级电视台征集2006—2007年制作播出的电视栏目剧作品。全国 省、市电视台报送了87部作品参加点评,6部作品参加创作交流。
参评作品几乎全部取材于现实生活,只有一部为春节贺岁档期而制作的节目,采用了改编古戏题材的形式。在参评节目中,既有根据新闻事件改编的短剧,也有按照栏目定位而拍摄的虚构情节短剧,既有某一栏目日播的常态作品,也有为“春节档期”制作的贺岁作品,既有原创性的节目,也有借鉴了文学作品、影视剧情节的改编作品、移植作品,既有单集剧,也有系列剧和连续剧。经评委会审看评议,有43部作品得到评委会好评。
  作为这次点评的后续活动,中国视协、湖北广播电视总台计划于10月下旬在武汉召开“全国电视栏目剧学术论坛”。论坛将分为历史回顾、创作经验和前景观察三个板块,就电视栏目剧的理论研究、市场开发、文化功能进行多方位研究。                                       附:
全国优秀电视栏目剧创作成果点评结果
最 佳 作 品(10名)
作品名称
所属电视台/集团
所属频道
所属栏目
数说北京
北京电视台
财经节目中心
数说北京栏目
过寿
运城市广播电视台
新闻综合频道
河东家事栏目
黑砖
中国黄河电视台
民生频道
山西故事栏目
爱恨两难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
生活时尚频道
大城小事栏目
死不起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公共频道
八通街栏目
蜀人茶坊
成都电视台
影视文艺频道
轻松剧场栏目
爱的谎言
湖北广播电视总台
经济频道
经视故事会栏目
争五好醉酒添新怨
湖北广播电视总台
综合频道
杠上开花栏目
杜建国回家
湖北广播电视总台
经济频道
经视故事会栏目
五分之三
贵阳电视台
新闻综合频道
天天摆故事栏目
优 秀 作 品(16名)
作品名称
所属电视台/集团
所属频道
所属栏目
焕焕的DV生活
长治广播电视总台
公共频道
上党夜线栏目
房子
广东电视台
珠江频道
夜倾情栏目
谁知寸草心
十堰电视台
综合频道
拍“古今儿”栏目
三婆的亲情帐
广西电视台
影视频道
南国故事会栏目
非常麻烦
哈尔滨电视台
娱乐频道
过把瘾剧场栏目
生命的谎言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
娱乐频道
百家心栏目
男左女右梆梆梆
贵州电视台
贵州卫视
开心帮栏目
小康家园之谁怕谁
湖北广播电视总台
经济频道
经视人家
集业委会
上海电视台
东方卫视
奥运在我家栏目
回家
重庆电视台
娱乐频道
大舞台栏目
毛拴买菜
内蒙古电视台
影视剧频道
生活秀栏目
胖子打赌
福建电视台
新闻综合频道
365夜栏目
耿长运拜年
咸宁电视台
综合频道
四乡故事会
贞操保证金
杭州电视台
西湖明珠频道
济公说故事栏目
收徒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
影视频道
百姓聊斋栏目
两邻有墙情无界
陕西电视台
陕西一套
百家碎戏栏目
好 作 品(17名)
年少时不懂爱情
江西电视台
经济生活频道
绝对想演栏目
阿辉的私己钱
广州电视台
综合频道
广州人家栏目
生死逃逸
广东电视台
卫星频道
博客奇谭栏目
肥丁寻亲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公共频道
八通街栏目
老陈一家大过年
内蒙古电视台
新闻综合频道
绿野栏目
缘来是你
南宁电视台
都市生活频道
真人露相栏目
谢师宴
重庆电视台
时尚频道
生活麻辣烫栏目
超级主妇大赛
湖北广播电视总台
综合频道
信了你的邪栏目
生命的重生
济南电视台
都市频道
心有千千结栏目
偷偷借出去的钱
宿迁广电总台
公共频道
百姓故事会栏目
失记忆
宁波电视台
都市文体频道
得月街栏目
欢喜大年夜
中央电视台
电影频道
爱电影栏目
母亲
贵州电视台
第五频道
百家百事栏目
一定爱幸福
厦门广播电视集团
厦门卫视
海峡剧场栏目
钱的味道
山西广播电视总台
影视频道
醋溜故事
阳光别墅之嘻唰唰
烟台电视台
综合频道
非常娱乐
谁给我第二次生命
济南电视台
新闻频道
真实再现
 
 
“曾庆瑞电视剧艺术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
 
  9月21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承办,武汉银海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吉林省影视剧制作集团、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北京百步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吉林省大地影视传播有限公司、云南润视荣光影业制作有限公司、百越(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曾庆瑞电视剧艺术理论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杨志今,中国视协名誉主席杨伟光,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黎鸣、秘书长王锋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影视艺术界、文学艺术界、科研教学单位和二十几家新闻媒体记者近四百人莅会。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仲呈祥教授主持。
中国作家协会原书记处书记柯岩,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创盟主席、著名思想家、文学家陈映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等向会议发来贺信。
  研讨会在上下午各有两场专题发言,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兴国、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高鑫、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原副主任王伟国分别主持了以曾庆瑞电视剧艺术理论探讨、中国电视剧学科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探讨、中国电视剧理论探讨、中国电视剧事业与产业发展研究为主题的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充分肯定了曾庆瑞电视剧艺术理论对我国电视剧艺术的发展、影视艺术学科的战略性建树、电视节目文化品位的提高、以电视剧为标志的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高等方面具有的重要作用,并对他崇尚学术、追求真理、求实创新、无私无畏的治学精神给与了高度评价,尤其称道他忠诚守望人类精神家园的学术品格。
                            《当代电视》唐志萍
 
地方动态
 
上海视协召开第二届“实施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
活动推进会
 
9月17日,为推进上海各区、县广播电视台更好地把握拍摄以《新农村新农民——中国农村小康故事》为主题的电视专题纪录片的活动,上海视协会同上海文广局广电处在金山区广播电视台召开“实施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活动推进会。
上海视协常务副主席任大文、市文广局广电处处长金希章到会审看了各区、县广播电视台拍摄的以《新农村新农民——中国农村小康故事》为主题的电视专题纪录片,并与各区、县广播电视台主创人员就拍摄方案、选题、构思、画面、技术等问题进行点评和交流。希望各区、县广播电视台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凸显地方特色,以创新的形式和生动的故事展现新农村新农民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为积极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交出满意的答卷。
上海视协、上海文广局广电处、上海各区、县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单位共20多人出席了推进会。
                                                  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
 
贵州视协积极组织贵州各地电视台参加
“08奥运文化活动影像大赛”
 
经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批准,“08奥运文化活动影像大赛”由北京市文学联合会、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中央电视台影视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举办。
8月初,收到大赛组委会的组织征集报送受理单位邀请函后,贵州电视艺术家协会高度重视,及时下发通知,积极组织和动员贵州电视台及各市、州、地电视台申报作品,参加“08奥运文化活动影像大赛”征集活动。
为了进一步推进此项工作,贵州视协又在协会举办的电视业务骨干培训会上再次作出安排,得到了各电视台会员单位的积极支持。
即日,贵州视协邀请了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文联、贵州电视台等部门领导专家对征集上来的作品进行评选,共推荐出电视专题片优秀作品7部,电视新闻作品23个报送北京组委会。
                                               贵州电视艺术家协会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