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中国视协、总政宣传部艺术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论坛”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由中国视协、解放军总政宣传部艺术局、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江苏省视协联合主办,扬州市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论坛日前在扬州举行。论坛全面回顾了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历史,梳理发展脉络,总结经验规律,探索军队和地方携手合作的发展空间,并进一步探讨了如何在文化多元、需求多样、人民群众审美期待提高的新形势下促进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繁荣等问题。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解放军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汪守德,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黎鸣,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华山,江苏省文联、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承志,江苏省视协主席、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周莉,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庆,南京军区政治宣传部副部长柳江南等领导出席开幕仪式。

军事题材电视剧占重要地位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对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近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杨志今在讲话中说,军旅文艺佳作迭出,成为中国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作品塑造了一系列鲜活生动的军人形象,艺术地反映了我军的战斗历程和现代化建设成就,表现了正义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精神风貌,热情讴歌了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优秀的军事题材电视剧在高举先进文化旗帜、唱响时代主旋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振奋民族精神、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汪守德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军事题材电视剧蓬勃发展、形势喜人,涌现出《突出重围》、《DA师》、《八路军》、《雄关漫道》、《亮剑》等一大批质量高、影响大、脍炙人口的精品佳作。军事题材电视剧以先进的时代精神和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讴歌了人民军队走过的历程和英勇善战的传统,这些电视剧展现了当代军人的风采,是催人奋进的时代主旋律,受到了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并产生了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张华山介绍,近两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亮剑》、《八路军》、《吕梁英雄传》、《沙场点兵》、《雄关漫道》等20余部军事题材电视剧,受到广大观众的热情欢迎,且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视性都结合得很好。

创作:深刻思索与深厚积淀
  专家们认为,从创作原动力的角度来看,如今的不少军事题材作品充分体现了艺术家对部队建设的深刻思索,对部队生活的深厚积淀;体现了艺术家坚持把创作的根深深扎入现实生活的丰厚土壤,关注世界军事变革和高科技条件下我军建设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关注社会转型期当代军人的生活状态和精神世界的艺术眼光和社会责任感。许多作品提出了很多极富建设性的、直面现实、直面矛盾的深层次问题,很多富有浓郁生活气息的细节,给人以久违的艺术冲击和强烈的心灵震撼。这些作品体现了艺术家高度的文化自觉和精益求精的艺术态度。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评论家仲呈祥指出,中国的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是中国电视艺术史上的一道壮丽景观,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军队像中国这样高度重视电视剧的创作。如今的电视剧创作更已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和平发展的历史新条件下建设军队文化的新经验。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评论家李准认为,优秀的军事题材电视剧是主旋律中的主旋律,当代中国军魂的铸造打开了人物塑造的新天地。在当代高科技、信息化的时代,军事题材电视剧应如何发展,这是值得认真审视和思考的问题。中国视协副主席、 海军电视艺术中心指导周振天认为,当代军事题材的创作大有可为,部队有写不完的精神、写不完的人物,这个时代依然呼唤英雄,也需要英雄,军人身上的威武庄严所体现的一种精神之美,不可战胜的纪律性与和平年代市场经济大潮中军人的精神状态等,这都值得我们放手去创作。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表示,塑造军人形象要充分注意新时代军人形象的历史性,人性深度的复杂性,要想塑造好军魂,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在现实主义的道路上。军事题材电视剧最核心的一点正是军人形象应非常集中地表现时代精神。

制作:军地联手推出精品力作
  军队和地方联手合作拍摄电视剧是繁荣发展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成功经验。近年来,这种合作更加频繁也更为成熟,《亮剑》、《幸福像花儿一样》、《历史的天空》、《光荣岁月》等叫好又叫座的军事题材电视剧都出自军地合作的模式。不少专家对军事题材电视剧的产业化运营等问题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创作人员及专家们表示,面对影视创作的市场化环境,部队的电视剧创作如何引进“操作”的概念和产业化经营的理念,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仅有创作而无运营意义上的操作,军事题材的电视剧创作就没有后劲。应当做一些战略性考虑,研究和提出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发展的宏观规划。市场操作需要前期的策划、剧本的精耕细作、市场的预期、制作阶段的质量保证,以及后期的广告宣传。除了追求积极的社会效益外,市场效应是不能不考虑的因素。另外,军队电视剧创作要发挥集团优势,形成规模化的创作和生产,军队文艺单位要团结合作,突出重点,联合作战。目前,军队电视剧制作单位虽有18家,但发展并不平衡。有的大题材大制作,仅靠一个单位孤军奋战,难度很大,也不利于出精品。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不仅要军地合作,更要发挥部队电视剧队伍的集体优势,军队各单位可以联起手来,对于重点剧目采取八方支援的办法,集体协作,优势互补,共同推出精品。

(记者 张悦)
        来源:2007年5月18日 中国文联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