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主持人专业委员会
 

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04年6月28日,主持人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隆重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杨伟光,中国视协常务副主席、分党组书记黎鸣,中国视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锋,中国视协副主席、北京电视台总编辑张晓爱出席会议。本会专家组成员: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陈汉元、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院长黄会林、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姚喜双、中央电视台播音指导敬一丹和全国各地电视台、传媒公司的100多名单位委员代表、执委出席会议,来自京津两地的十余家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本会出席会议的有:赵忠祥、白谦诚、白岩松、俞虹、尹力、翟辉、白刚、李愚等。
    成立大会的开幕式由白岩松副会长主持。首先,中国视协副书记、秘书长王锋宣读批准成立主持人专业委员会文件。赵忠祥会长致开幕词,中国视协主席杨伟光,常务副主席、分党组书记黎鸣,副主席张晓爱分别致辞。白岩松副会长宣读了中国视协各兄弟委员会致贺名单和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专家组名单,由赵忠祥会长向与会专家颁发聘书。全体合影之后,白谦诚常务副会长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并由白岩松副会长介绍了“电视主持新星大赛”,由俞虹副会长介绍了“大学生主持技艺大赛”和主持人培训工作筹备情况。
    28日下午,全国各地电视台、传媒公司的代表们就主持人大赛、培训工作以及主持人专业委员会的任务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填写了相应的问卷调查表。
    29日上午,主持人专业委员会特别邀请了中数传媒总裁孙玉胜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就中国电视及主持人发展前景问题举行了专题学术讲座,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讲座结束后,成立大会举行了简短的闭幕仪式,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的卢智代表和杭州西湖明珠频道的刘忠虎代表向会议汇报了分组讨论的情况,最后由常务副会长白谦诚作了总结发言。
 
首届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坛在京举办
 
    2004年6 月30日上午9时,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举办的首届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坛在梅地亚中心正式开讲。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会长赵忠祥、常务副会长白谦诚、副会长朱军、俞虹等出席开幕仪式,与全国各地电视台的100多名同行见面,并发表了简短讲话。
    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坛,是本会为表彰中国精品电视栏目及其主持人而设立的荣誉机制。在6月30日到7月4日的5天时间中,本会邀约了中国电视行业内具影响力与知名度的十组栏目制作团队,他们分别来自中央电视台、省级电视台、凤凰卫视和民营机构。在讲坛中,这些栏目的制片人+主持人与同行们进行了全方位、面对面的交流,介绍了他们打造知名栏目、知名主持人的成功经验和体会心得,并解答了听众不少深层次的疑问。本会力求能够通过交流,立体而全面的展示每一家制作团队的核心竞争力与运营模式,以及明星主持人在其中的关键性作用。业界同仁们对本会这种创新性的2+1讲座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电视培训交流领域的空白。在讲坛结束后,本会还向受邀栏目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届讲坛虽然是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开办的第一项活动,但还是引起了京津两地传媒、网站的极大关注:包括“北京青年报”“新京报”“北京晚报”“中国广播影视报”在内的十余家媒体对讲坛进行了长篇跟踪报道;新浪网和央视国际网站为讲坛设立了专题,进行了突出宣传。
 
首届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坛目录
(栏目按名称笔划为序)
 
刊(中央电视台)
      白岩松(主持人)
生(中央电视台)
      朱军(主持人、主编),王峥(制片人)
典(中央电视台)
      王小丫(主持人),郑蔚(制片人)
闻(上海东方卫视)
      方宏进(主持人、总策划),劳春燕(制片人)
讲(凤凰卫视)
      曹景行(主持人、资讯台副台长),刘春(中文台副台长)
面(中央电视台)
      王志(主持人、制片人)
离(江苏广电总台)
      孟非(主持人),左顺荣(制片人)
场(光线传媒)
      王长田(出品人)
第 7 日(北京电视台)
      元元(主持人、制片人),王昱斌(副制片人)
国 2003(中央电视台年度特别节目)
      敬一丹(主持人),朱波(制片人)
 
首届全国电视主持新星大赛
省级台评委会在天津召开
 
    首届全国电视主持新星大赛省级台评委会于2004年10月30日在天津召开,由天津电视台协办。评选会议由评委会主任沈力老师主持。评委会审看了41名参赛主持人的作品,并在评议的基础上投票表决出省级电视台十佳主持新星。
 
省级台“十佳”主持新星名单
(按姓氏名划排序)
 
尹  畅  (天津电视台       社教服务类节目     《东西双向标》)
孙  婧  (河北电视台       谈话类节目         《健康直通车》)
李  娜  (上海东方电视台   娱乐类节目         《OK新天地》)
杨  威  (天津电视台       体育类节目         《赛场直播》)
赵  琳  (广西电视台       新闻类节目         《新闻在线》)
邵  玮  (陕西电视台       社教服务类节目     《说    案》)
唐  晔  (辽宁电视台       社教服务类节目     《时尚生活》)
高  燕  (北京电视台       社教服务类节目     《生活面对面》)
谢培君  (贵州电视台       社教服务类节目     《消费在线》)
彭丽霞  (湖北电视台       社教服务类节目     《流行海报》)
 
市级台评选会议在杭州召开
 
    首届全国电视主持新星大赛市级台评选会议于2004年12月18日在杭州召开,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协办。
    评选会议由评委会主任白岩松主持,评委会审看了33名参赛主持人的作品,并在评议的基础上投票表决出市级电视台十佳主持新星。
    会议期间,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总监李春晨到驻地看望评委。
 
市级台“十佳”主持新星名单
(按姓氏名划排序)
 
方  亮  (昆明电视台        新闻类节目    《城市链接》)
毛  蕾  (济南电视台        新闻类节目    《今晚20分》)
王译丘  (沈阳电视台        娱乐类节目    《开心畅游》)
凤永刚  (南京广电局        新闻类节目    《大刚说新闻》)
杜  莹  (杭州电视台        娱乐类节目    《影响》)
郑  杨  (长春电视台        娱乐类节目    《旗开得胜》)
杨华维  (大连电视台        体育类节目    《足球城》)
盖  娟  (南宁电视台        新闻类节目    《南宁新闻》)
韩  兵  (河南商丘台        少儿类节目    《成长》)
臧锦宜  (杭州电视台        新闻类节目    《明珠新闻》)
 
第二届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坛在京举办
 
    2004年11 月21日上午9时,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坛在梅地亚中心开讲。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白岩松、俞虹等出席开幕仪式,与全国各地电视台的同行见面,并发表了简短讲话。
    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坛,是本会为表彰中国精品电视栏目及其主持人而设立的荣誉机制。在11月21日到25日的5天时间中,本会邀约了中国电视行业内具影响力与知名度的十组栏目制作团队,他们分别来自中央电视台、省级电视台、凤凰卫视和民营机构。在讲坛中,这些栏目的制片人+主持人与同行们进行了全方位、面对面的交流,介绍了他们打造知名栏目、知名主持人的成功经验和体会心得,并解答了听众不少深层次的疑问。本会力求能够通过交流,立体而全面的展示每一家制作团队的核心竞争力与运营模式,以及明星主持人在其中的关键性作用。在讲坛结束后,本会还向受邀栏目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届讲坛与首届讲坛相比,引起了京津两地传媒、网站更大的关注:包括“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北京娱乐信报”在内的十余家媒体对讲坛进行了长篇跟踪报道;新浪网和央视国际网站为讲坛设立了专题,进行了突出宣传。
第二届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坛名录
(以栏目名称笔划为序)
对  话(中央电视台)            
         主讲人:陈伟鸿(主持人)
天-张越访谈(中央电视台)   
         主讲人:张  越(主持人)
听(上海东方电视台)    
         主讲人:曹可凡(主持人)
读(凤凰卫视)        
         主讲人:杨锦麟(主持人)
战(广东电视台)      
         主讲人:阎  纯(总编导)
时(北京电视台)     
         主讲人:徐  滔(主持人)
访 问(中央电视台)       
         主讲人:水均益(主持人)
访 问(东方欢腾)          
         主讲人:李  静(主持人、制片人)
访 谈(中央电视台)        
         主讲人:敬一丹(主持人)余伟利(制片人)
奥运特别报道(中央电视台)    
         主讲人:孙正平(主持人)师旭平(制片人)
 
“2004年度最佳电视主持人推选”终评会议在京召开
 
    2004年度最佳电视主持人终评会议于2005年1月16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会议由评委会主任赵忠祥、副主任白谦诚主持。评委会审看了入围提名的主持人选送的作品,经过热烈的评议,投票表决出8个类别的24名最佳主持人。在这24名主持人的基础上,又投票表决出最佳男、女主持人各1名,最佳口才主持人1名。另有最具风采男、女主持人各1名,将在2月26日举办的“主持人盛典”上现场产生。
    此前,本会组建了“2004年度最佳电视主持人推选委员会”。推委由业内专家和各省级电视台领导担任。截至1月15日,有28位推委反馈回来提名表,共推选主持人230人(次)。经评委会评选,除24名主持人荣获“2004年度最佳电视主持人”称号外,另有120名主持人荣获“2004年度优秀电视主持人”称号。
2004年度最佳电视主持人名单
 
闻   主播类
 
康  辉        中央电视台            世界周刊
劳春燕        上海东方卫视          东方夜新闻
张丹丹         湖南卫视             晚间新闻
 
闻   评论类
 
白岩松         中央电视台           中国周刊
元  元         北京卫视             第7日
徐浩然         江苏卫视             1860新闻眼
综  艺 
 
董  卿         中央电视台           晚  会
王  俐         山东卫视            今夜星光灿烂
汪  涵         湖南卫视            音乐不断歌友会        
 
娱  乐 
 
李  咏         中央电视台          幸运52  非常6+1
陈  蓉         上海东方卫视        今天谁会赢
官  琳         湖北卫视            幸运智多星
 
专  访 
 
王  志          中央电视台          面对面                   
鲁  豫          凤凰卫视            鲁豫有约
曾  涛          北京卫视            世纪之约
谈  话 
朱  军         中央电视台           艺术人生
窦文涛         凤凰卫视             锵锵三人行
刘仪伟        上海东方卫视          东方夜谭
社  教 
张  越          中央电视台          半边天——张越访谈         
韩咏秋          重庆电视台          拍案说法
亚  妮          浙江卫视            亚妮专访
体  育 
张  斌         中央电视台           奥运特别报道
唐  蒙         上海东方卫视         唐蒙视点
王泰兴         广东卫视             体坛三棱镜
 
2004年度最佳男主持人          李  咏      中央电视台
2004年度最佳女主持人          董  卿      中央电视台
2004年度最佳口才主持人        白岩松      中央电视台
 
“主持人盛典”最具风采主持人    陈  辰      上海东方卫视
 
主持人专业委员会2005''年会在上海召开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2005''年会2月24日在上海光大国际大酒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电视台的代表100余人出席了会议。在主席台上就座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视协秘书长王锋、中国视协专业委员会工作部主任翟辉、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白谦诚、副会长沈力、沈竹音、俞虹、何日丹、裴强健、陈求是。
    年会开幕式由俞虹副会长主持,沈力副会长致开幕词,中国视协秘书长王锋作了重要讲话,翟辉主任宣读了中国视协任命主持人专业委员会领导成员的文件,沈竹音副会长宣读了“2004年度优秀电视主持人”获奖名单,在主席台上就座的领导同志向到会的优秀电视主持人颁发了证书。会上,白谦诚常务副会长作了年度工作报告。
    下午,与会代表就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
 
国际电视主持人论坛”在上海举行
 
    由中国视协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上海东方卫视、阳光文化媒体投资集团共同承办的“2005国际电视主持人论坛”,于2005年2月25日至26日在上海光大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这是中国电视主持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有着宽阔视野的一次盛会,是我国电视主持人活动中首次有海外著名主持人、优秀制片人及传媒学者等多方共同参与的专业论坛,也是中国学术界,乃至世界学术界首次举办的电视主持人专业论坛。中国视协秘书长王锋、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编辑宗明在国际论坛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视媒体及高等院校的百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国际论坛。
    论坛共邀请了国际与国内的众多著名电视人与节目主持人参与并发表演讲。在一天半的论坛中,美国电视广播博物馆馆长斯图尔特·布鲁特曼先生、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著名电视新闻杂志节目《60分钟》创始人唐·休伊特先生、《60分钟》栏目主持人莫利·塞弗先生、法国电视3台最资深的节目主持人爱丽丝·鲁塞特女士、澳大利亚7网络资深体育主持人布鲁斯·麦科埃文尼先生和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主持人白岩松、专访节目主持人王志、上海东方卫视新闻主持人方宏进、体育主持人唐蒙等,分别就电视新闻杂志节目的沿革与发展、新闻谈话节目与主持个性的发展、赛事转播与奥运报道等专题作了热情洋溢的演讲。演讲结束后中外业内专家朋友同台而坐,以互动的形式,分别回答了与会代表们提出的有关电视主持、策划、制作过程中有待研讨的问题。
    三场论坛活动分别由阳光文化媒体投资集团主席杨澜、上海东方电视台主持人曹可凡、广东卫视主持人王泰兴主持。中、西方电视主持人以此次论坛为平台,进行了一次难得的近距离的、开放而有深度的交流。电视业界的前沿理念和多元思考,在全球化背景下,在这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交汇与碰撞。
“2004年度最佳电视主持人”颁奖盛典在上海举办
 
    2005年2月26日晚,“2004年度中国电视最佳主持人颁奖晚会”在金碧辉煌的上海音乐厅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盛典,是中国内地首次为电视主持人举行年度颁奖仪式,也是中国电视主持界的首次国际化盛大聚会。盛典当晚,会场中星光熠熠,名嘴云集。获得提名的主持人及来自各个电视台的与会代表,身着盛装沿着星光大道步入颁奖会场。颁奖典礼共颁发专业奖8大类,计24个奖项;特色奖4个,包括“2004年度最佳电视男、女主持人”、“2004年度最佳口才电视主持人”等年度大奖,还有由媒体现场评选的 “''主持人盛典''最具风采主持人”。
    与当前国内相关主持人评奖有所不同的是,此次年度奖项专门为电视主持人而设立,有很强的针对性,并强调年度亮点;奖项设置上,将节目主持类型的分类更加细化,更具专业性和科学性;在奖项产生的流程上,大胆借鉴了国内外的有益经验,采用推委提名与专家终评会定评相结合的方式,使得这次奖项的产生不仅具有权威性,也有广泛的代表性。
    2004年共有234人(次)电视主持人被推选委员会提名,最终来自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和10个省级卫星频道的24名主持人分享了体育节目、综艺节目、娱乐节目、社教节目、专访节目、谈话节目、新闻主播、新闻评论等8个专业奖项。
    我会会长赵忠祥在晚会上为这次参加国际论坛并作为颁奖嘉宾的外国同行赠送了礼品。杨澜、崔永元、袁鸣、刘仪伟担纲晚会的主持人。四位名嘴举重若轻,以诙谐、幽默、轻松、智慧的语言,串联起整场颁奖盛典。获奖主持人的30秒感言也是妙语连珠,出语不凡。晚会始终处于欢乐和谐的气氛中,现场笑声不断,掌声迭起。颁发的奖杯造型别致,大气华丽,是台湾著名影星杨慧珊女士的“琉璃工房”专门设计并提供的。不少获奖主持人都由这个沉甸甸的奖杯,而深感未来的路更长、肩上的担子更重。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等领导以及上海文化艺术界的知名人士为获奖者颁奖;来自全国各地的主持人、电视人与上海市的各界来宾,欢聚一堂,度过了一个愉快而难忘的夜晚。  俞虹 金姗姗)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