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中国视协在京举办大型电视剧《少林寺传奇》研讨会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合召开了大型电视剧《少林寺传奇》研讨会。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视协、中国艺术研究院、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有关领导、著名影视评论家,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媒体记者共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这部148集的鸿篇巨制由河南电视台与北京蓝色月光影视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投拍,是河南省委宣传部主抓的一个重点项目,也是河南省大文化战略的一部分。这次研讨会对这部电视剧的创作经验、艺术得失进行交流、总结,也是对“功夫文化剧”的一次深入探讨。

 

内容图片   内容图片        

 

    中国视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锋主持会议。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彦民出席了研讨会。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首先致辞,中国视协首次在“文艺家之家”召开研讨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显认为,电视剧《少林寺传奇》的成功播出以及在海外的良好销售,体现了当下国产电视剧题材的丰富多样。研讨活动,是电视剧创作者认真总结经验、加大作品宣传力度的一个有效平台。他希望中国的电视剧要再接再厉走出国门,要有走向全球的雄心和气魄,也期望电视剧工作者要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和担当。
    河南省广电局巡视员、省文联副主席、省艺术家协会主席周绍成代表河南有关方面,就这部剧的拍摄背景作了介绍。他说,少林寺的少林拳、太极拳在全国武术界占有重要位置。在河南“实现两个跨越”工程中,其中一个就是要由文化大省实现向文化强省的跨越。为推动思想文化强省这个目标,为弘扬少林功夫,宣传好功夫文化,经过研究,我省组织拍摄了大型电视连续剧《少林寺传奇》。历时5年,148集的大型长篇电视剧到今天为止已经全部拍完并播出。出乎意料的是该剧在多个卫视播出,创造了很多收视奇迹。在海外的播出,影响力也很大。这对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起到了推进作用。
    河南电视台副总编辑、《少林寺传奇》总导演都晓经过了5年的艰辛拍摄,感慨颇深。他谈到,从接到拍摄任务开始,到把这部剧推向全世界,这其中付出了很多。在策划初期,大家共同的意见是不要把它做成“武侠”戏,一定要把它做成“功夫文化剧”,通过这个作品真正能够树立“功夫文化”类型剧。该剧由3个故事组成,各自独立,但精神上一以贯之,表现了少林寺发展的3个阶段,表现中国文化中独特的少林文化与精神。在演员方面,启用了全国武术冠军和明星两个方阵,武打力求真实,都是真实拍摄,不用电脑特技制作。如今,这部剧已经走向了欧洲、美洲等24个国家,受到欢迎。“中国功夫”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正在被国际接受。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中国视协副主席李京盛认为,这部剧的成功具体表现有3点:一是非常成功地讲述了一个纯粹的中国故事。二是非常形象地传达了纯粹的、正宗的中国文化。三是非常形象地解释了功夫文化的理念。实际上,主旋律、市场化、商业性和艺术性完全可以统一到文化和艺术层面中,这种努力和贡献应该是电视剧创作中可以借鉴的。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就《少林寺传奇3》谈了观感。他说:一、这是继《李小龙传奇》后又一部中国功夫电视剧。侠客片和功夫片,这两类片子构成了有中国特色的武打剧类型,该片具有类型化的特征,可以进行类型片理论上的分类研究。二、此片有几点文化取向:1.弘扬少林精神,即行善和爱国的价值观。2.反对屠杀,对生命的珍惜是从善的。3.佛教经典的思想,对百姓的忠,对百姓的义。佛教的真谛是让老百姓过安居乐业的生活。4.用鲜明的文化批判立场,弘扬道德精神。三、该剧以积极的文化态度展示了娱乐功能。唯一的遗憾是在塑造个性化的人物形象上有所欠缺。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文化战略中心主任贾磊磊谈了这部剧完成的3个命题。一是完成了传统文化资源的电视剧展现。中国的传统文化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创作素材和资源。二是完成了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命题。中华文化在文字概念的层面上不易被其他民族接受,但文化的形象符号很容易被接受,少林寺就是一种文化符号。三是完成了中国电视剧类型化的创作实践,流行文化元素进入到我们的电视剧创作之中后,会有非常高的收视效率。四是该剧在设计中心轴线的时候也做得非常好,它追求的是人性。这部戏将会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启示意义。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以《新功夫剧新在哪里?》为题作了发言。他给新功夫剧下了一个定义:所谓新功夫剧,按都晓导演的艺术理念和《少林寺传奇》的电视画面呈现,就是用类似于“少林寺功夫”这样的中华民族的武术文化艺术符号,负载一定的历史与现实的文化蕴涵,在尽可能深广的程度上真实地艺术地演绎社会人生的故事,并且在这故事中为那些代表了历史和文化前进方向的人物塑造艺术形象,创造出具有美学价值和历史价值的电视剧作品,奉献给广大电视剧观众以审美的愉悦。新功夫之所以新,是因为它是对“梦幻武侠剧”的一次突围超越;它融通了传统武术与艺术,创造了新的美学价值;它汇聚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创造了新的历史价值。
    文艺评论家范咏戈认为,作为中原文化,少林寺文化由河南挖掘最合适。通过功夫切入中国文化的内核,是这部剧成功的原因之一。148集的大戏分别梳理了各个朝代的邪恶和正义。在这种乱世当中通过人物的命运宣扬了佛家的善性思想。在剧中,导演避开了那些容易引起观众审美疲劳的套式,用16名中国武术冠军做主演,先后有80多名全国武术冠军加入其中,他们的功夫给这个戏增加了很大的亮点。此外,在功夫中体现出内外兼修的文化内涵是这部作品努力追求的。没有哪部电视剧能够像该剧把中国的功夫文化呈现得如此透彻。可以说,这是一部非常震撼的、非常有文化价值的电视剧作品。
    [Z:PAGE]

 内容图片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孟繁树说,这部剧的成功可以说取决于都晓和他的团队,在中国已有的功夫电视剧的基础上有了新的超越。创造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该剧让我们对功夫电视剧的这种样式、内涵、艺术张力、文化底蕴等方面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其典型的特征有:一是真功夫,二是大文化,三是真实而可爱的人物形象,四是极富想象力。他就真功夫的含义做了具体的阐释:启用真正的武术冠军,让人觉得打得真;所表现的生活,营造的氛围是贴近真实的,文化韵味深厚;用现代意识、当代理念,对儒释道和传统文化进行了一种新的观照;人物形象的成功,人格的力量,人性的升华,融会贯通;作品本身的艺术想象力、艺术构思的精巧可赞。另外,他建议,武打应该有“度”,而不要过之。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首先对这部剧给予了肯定,他认为,功夫文化剧应该具备三点,一是故事,二是武打设计,三是应该涉及较深的文化内涵。他谈了看完这部剧的三点感受:一是弘扬少林文化,比较多地融合了传统文化。它用历史解释宗教,而不是用宗教解释历史。二是这三部片子直接揭示人性的扭曲和善恶,它对现实社会的批判意义很强。三是在弘扬儒家文化和佛家文化优秀传统的同时,直接呼唤着超越生死和痛苦,以追求人生自由永恒为内容,实现了对人的终极关怀,这是这个片子最有穿透力的。另外,他也提了两点建议:这么大的篇幅,人物性格还是要有变化的,应该有一两个主要角色的性格特征;佛教的信仰,把行善作为一种信仰,应变成性格化的内容。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路海波也谈了3点感受。一是关于都晓导演提出的概念,为了它的品牌效应更加鲜明,甚至于更加持久一点,能不能叫“少林寺功夫电视剧”,这样更准确,避免了新旧之争。二是这部剧的传播效果,包括国内的传播效果已经取得了非常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怎么能够对它做一种准确的阐释,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国际化传播的力量。《少林寺传奇》在国际传播方面获得的惊人成就,对提升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三是创作态度的问题,都晓导演五年磨一剑,甘愿在喧嚣的电视剧市场中让自己沉寂下来,最后给观众拿出了148集,这里面有很多是值得我们研究的。
    文艺评论家、《当代电视》主编张德祥用12个字概括了该剧的特点:长画卷、大场面、真功夫、禅精神。这部作品无论是在国内的收视率还是在国外的市场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说,该剧是用我们自己的文化元素创作的艺术作品,为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提高国家文化的软实力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这一点值得很好总结。该剧不是为功夫而功夫,功夫在剧中不是“器”,而是“道”的形象化,这是高境界,即禅之精神境界。他讲了观看电视剧的3个要素:精神、情节、人物。3个要素中,该剧对前两个要素做了非常好的整合融通,而人物的性格化表现稍弱一点。另外,有些叙事镜头切换太快,段落应该更完整一些,情节能够再简练一些就更能称之为精品了。
    中国视协理论研究室主任赵彤说,30年来的少林寺传奇故事始终在讲一条对历史正义道德的评议。第一点,它是发扬着优良的传统。第二点,这部剧绝大部分都在塑造匡扶正义的僧侣形象。148集的《少林寺传奇》三部曲,尽量铺陈《少林寺传奇》文化的丰厚,传奇的多彩,从剧集里可以看到,如果留一个开放性的结局的话,这种趋势可能更加清晰。第三点,《少林寺传奇》在表达危机困难时,始终坚持强调个人素养,把平天下的社会责任归结到正心,诚意,修身的根本。“真功夫剧”概念的提出,怎么做还是要细细的琢磨。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发来了评论文章《功夫文化中彰显中华价值》。文章指出,该剧将少林武术、中国功夫传达得回肠荡气、酣畅淋漓,不仅在国内外创造了中国电视剧一个又一个收视奇迹,更重要的是成为了传播中华文化、民族道义的艺术载体,其商业价值和社会意义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在艺术上,少林寺题材传达了中国文化的哲学观、家国观。《少林寺传奇》为青少年提供了一种阳刚正气的精神养料,寓教于乐的功能在这部电视剧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作了总结发言。他说,中国的历史非常悠久,中国的文化也非常灿烂,这种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必然会孕育出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河南电视台精心打造的《少林寺传奇》三部曲系列剧,可以算作是其中的一个佐证。一、弘扬主旋律的作品一定要做好,一点不能放松,但多样化的作品一定要大力提倡。多样化的电视作品应该说是中国电视的重要组成部分。二、多样化的电视文艺作品是中国电视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方面。《少林寺传奇》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这种民间文化在促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发挥了比较好的作用。三、多样化的电视文艺作品应该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扶持。中央领导提出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这个观点非常好,这就需要文艺评论家们去呼吁,去评论。他期待河南方面依托中原文化根基,再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作者:《当代电视》冀星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