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余宁 郭青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等亲切接见与会代表 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摄 

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现场  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摄

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6月20日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在推动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中积极进行文化创新创造,在服务人民群众的艺术实践中倾情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努力做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者。 
    刘云山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我国文艺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精品佳作大量涌现,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多样,呈现出生机勃勃、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勤勉敬业、辛勤耕耘,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做出重要贡献,为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重要贡献。 
    刘云山强调,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守正确价值追求,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守民族文化立场,弘扬崇高文化理想,用高质量高品位的优秀作品生动形象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好地担负起建设和传播先进文化的历史使命。要注意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真正把服务群众作为基点和归宿,情系群众、感恩群众、敬畏群众,自觉把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转化为繁荣文艺、推动创作的巨大动力。要积极推进文化创新,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敢于突破、勇于超越,不断以新的文化内容、文化样式开辟文化发展的新境界,更好地引领文化发展潮流。要努力攀登艺术高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勤于学习、善于积累、潜心创作,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上下功夫,推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要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提倡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秉持艺术理想、艺术良知,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与关爱,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爱戴,切实履行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刘云山指出,文艺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人才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把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摆上重要位置。各级文联、作协是党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展示才华提供舞台、创造条件。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会议。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中国文联副主席胡振民,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士秋,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杜金才,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国家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海涛,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屹,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张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廖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夏潮,中国文联副主席丁荫楠、才旦卓玛、白淑湘、刘大为、刘兰芳、李牧、吴雁泽、赵化勇、段成桂、夏菊花、黎国如,以及中宣部文艺局、干部局,国家公务员局考核奖励司,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和受表彰的文艺工作者、优秀文艺工作者代表出席会议。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处以上干部列席会议。会议由赵实主持。 
    大会在全场高唱国歌中庄严开幕。 
    杨士秋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决定》。决定中说,为进一步倡导德艺双馨精神,加强文艺队伍思想道德建设,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开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决定,授予于兰等54名同志“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与会领导为受表彰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颁发了奖章、奖杯和获奖证书。 
    受表彰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代表岳红发言。 
    会议期间,受表彰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史佳华、麦丽丝、戚建波、辛丽丽、蔡征、刘全利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张凯丽代表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全体代表宣读了题为《弘扬德艺双馨精神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倡议书。倡议书倡议全国文艺工作者把握正确方向,做先进文化的建设者;体现价值追求,做时代乐章的谱写者;热情服务人民,做社会和谐的促进者;勇于开拓创新,做文艺繁荣的推动者;争创德艺双馨,做美好心灵的塑造者。 
    赵实就文联系统学习贯彻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讲话。她说,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和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今天上午,刘云山同志出席会议,亲切会见中青年文艺家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近年来文艺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和文艺工作者作出的新贡献,深刻阐述了在新形势下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对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刘云山同志的讲话立意深远、情真意切,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战线的亲切关怀。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赵实指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需要造就一支宏大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队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服务人民,推进文艺创新,争做德艺双馨的典范。要加强学习,提高素养;服务人民、报效祖国;肩负责任,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勇于实践;树立形象,追求崇高。文联系统要把握规律,完善措施,切实推进文艺人才队伍建设。要深化认识、把握规律、加强规划、提升能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让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全国第九次文代会的召开,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展德艺双馨评选表彰活动,是党领导的文联组织加强文艺队伍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在长期文艺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中国文联先后于2004年、2007年召开两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会同中宣部、人社部授予86名艺术家“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本届表彰有以下特点:一是严格评选标准,注重德才兼备。这次受表彰的文艺工作者,都是活跃在文艺创作、表演、教育等一线的优秀人才,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崭新的艺术成就,在全国范围有着较大影响,在群众中有着良好声誉。二是坚持发扬民主,做到公开公正。自去年11月中国文联下发评选通知后,各团体会员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进行推荐,经过严格程序和社会公示,逐级审核上报。推荐评选工作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切实做到严格把关,好中选优,真正把德艺双馨、成就突出、业界公认的优秀人才推举出来。三是覆盖范围广泛,艺术门类齐全。这次表彰的文艺工作者来自中国文联36个团体会员,其中包括19个省级团体会员,涵盖了12个艺术门类。此次评选表彰活动是我国文学艺术界深入贯彻实施人才强国、人才兴文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三年多来文艺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检阅,对于团结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弘扬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余宁 郭青剑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