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王海涛今年41》:当下男人的生存教科书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这是部很不同凡响的家庭情感大戏,无论是剧情的延展还是人物的设计,都显得格外有看头。黄健中与郭靖宇这对师徒组合,用一种超乎寻常的轻喜剧手法串联起了王海涛一家的麻烦事儿,用极致的方式塑造了一群让人恨到牙根痒痒的“极品”男女,够大胆也够极致,在很大层面上挑战到了观众们的心理接受指数。
  好男人都长什么样?好又能好到怎样的程度。记得前些日子,在《家常菜》热播银屏时人们还都用“绝种、绝世”来评价黄志忠的好男人形象,而这张国强所呈现的“王海涛”到来之后,一下子让人大跌眼镜,堪称极品中的极品,俨然成为了家庭版的奥特曼,用尽脑汁也耗尽气力去解决大家族里不断发生着的矛盾与纠纷,方式可谓够极致,而过程更可谓是够极端,用一种令人瞠目结舌的精神气儿诠释着一个中年男人的苦与乐、爱与恨,很挑战观众们的心理底线。
  所以说,极致就是新剧《王海涛今年四十一》最大的特点,身为编剧的郭靖宇在文本形成时就已经对男主人狠狠地下了重手,用句当下老百姓的评价就是往死里折腾,在这个足够极品的大家庭里,一干弟弟妹妹、弟媳与妹夫仿佛都是属狼的,除了整天惦记着王海涛身上这有限的肥肉与鲜血就别无长处。除了整天变换着不同的理由与方法跟这个能力有限的长兄要钱、要人情之外,几乎把没人性的话与没人性的事儿都说白做尽了,即便是王海涛患了绝症面临死亡威胁了也还是如此,看得让人痛恨,恨到牙根疼。不难看出,郭靖宇所赋予王海涛的“冤”,其实就是将当下人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与家庭环境里所不断积累下的怨念放大,放大至极点,几近不可收拾,等到那被催化至爆点的风波到来时,让人真有了一种想砸电视机的冲动。
  这就是戏剧,来源于生活,却远远高于生活。虽说看起来让人不断产生临界感,觉得冷血、陌生,但却无一不在这强大的裂痕与冲突中被狠狠地震撼到了心灵。王海涛所遭遇的难题,如房子、车子、钱的分配,我们都在不断地经历着并为之纠结,难的是保全整个家庭不因利益纷争而涣散,难的更是在每一人、每一事上都做到平衡。可以看得出,王海涛并不是真正的超人或奥特曼,很多时候都已力不从心,几乎是肢解着自己有限的生存余地,包括自己的那条小命。所以,一个常被我们嗤笑的小人物,突然变得悲悯起来,几乎成了我们身边大多数成年男性的心理投射,越发觉得那悲壮的一幕就会是我们日后的形影。
  所以会有人称这部风格极致的家庭情感剧很像是部“样板戏”,很有参照性,也更兼具话题色彩。王海涛在剧中的遭遇对于很多男性观众来讲,几乎可以当做现下这恶劣环境下的生存教科书,整个过程里他要面临中年危机、家庭危机、亲情危机、事业危机、经济危机等多重危机考验,甚至还要以绝症的形式很决绝地直面生死。试问在这些危机的夹攻下,谁还有活下去的信心与勇气,唯有王海涛能,而且还能凭借强大的心理与智慧将其一一化解,令人惊叹,也令人折服。
  道德,是剧作人郭靖宇在剧作背后所掩埋的诉求重点,在我们越来越屈从于经济社会所构造的种种利益圈套之后,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这简简单单的道德二字,这种施予行为不仅要实践在公共社会,更重要的是如何妥善地付诸于自己的家庭,俗话讲治好小家方能理大家,可当下的各色人群却已无法守住这一重最基本的做人底线,使家庭成为了距自己最近也是最易被点燃的火药桶。王海涛用尽方法,其实只是在不择手段地守住自己内心唯一的一块理想阵地,虽然有点乌托邦,但他却执迷到底,完全是一派死士的作风。
  嘲讽,是导演黄健中在影像中所要诠释的目的所在。喜剧的方式,显现出的是经过强烈对比后的极端人物原色,而排山倒海般的冲突与争端,则是展现着一种置身于主观视角的戏剧颠覆。全剧中最大的亮点,就是不断出现并起到辅助叙事作用的镜子,镜子里的人,形象被扭曲,心态更复杂,有着强大的个性阐释与心理投射的意味,每一次的出现,都会起到引导性的效果,仿佛剧中那形形色色的面孔并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不断地放大,不断地惊恐。
  身为剧中主演的张国强,尽情地发挥了自身东北汉子所特有的诙谐、乐天的特色,用一种不失张扬的方式塑造了这么个足以与贫嘴张大民相媲美的好男人模板。而老牌实力派演员刘蓓所扮演的前妻李莹也更是毫不逊色,很是老道地呈现了一个充满了愧疚与纠结的贤妻良母式的角色。然而更让人眼前一亮的,则是以李光复、高虎、蒋竹青、岳丽娜、田野等配角所一并奉上的精彩群戏,人人都很极致,人人也都很极品,很能挑战到观众们的神经,同样也对当下经济社会这越来越纠结的家庭关系给予最最彻底的颠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宋子文(剧评人)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