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90周年——全国优秀电视文艺节目推选研讨暨表彰”活动在嘉峪关举办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刘原

    根据2011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确定的年度工作要点,按照中国文联的统一部署,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文联、中国视协在“河西重镇”嘉峪关主办, 由甘肃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和中国视协电视文艺委员会共同承办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90周年——全国优秀电视文艺节目推选研讨暨表彰”活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甘肃省副省长咸辉,甘肃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台长陈青,中国视协副主席张晓爱,中国视协副秘书长张彦民,酒钢集团董事长冯杰,嘉峪关市市委书记郑亚军,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甘肃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康坚及来自上海、云南、内蒙、湖北等电视台领导和文艺节目编导100余人参加了推选及表彰活动。

本次推选活动共收到参评节目234部,其中文艺晚会120部,特别节目114部。经组织推选委员会评选,共推选出创新作品6部,文艺晚会类最佳作品18部,优秀作品22部,好作品30部;特别节目类最佳作品10部,优秀作品10部,好作品16部;文艺专题类最佳作品10部,优秀作品10部,好作品10部;音乐电视类最佳作品1部,优秀作品4部。  


 

21日,在嘉峪关的酒钢大剧院举办了盛大表彰活动及专家评点活动。其间,甘肃省副省长咸辉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分别为此次活动致辞。咸辉副省长说:“我们相信,这次研讨会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成果,必将有力提升我国电视文艺节目的创作质量和水平,有力促进我省文化大省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夏潮书记在致辞时说:“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今年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大事。运用电视艺术庆祝建党90周年,是整个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央要求,中国视协积极动员全国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精心创作和展播了一大批电视文艺作品,这些作品生动再现了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画卷,真实记录了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生动实践,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为社会营造出积极向上、团结和谐、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报送参赛的作品主题鲜明、风格多样、感情充沛、制作精心,全面反映了全国各家电视台文艺节目制作水准和广大电视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希望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创作出更多、更精的电视文艺作品,努力使中国电视文艺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表彰活动之后,由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宗伟和中央民族学院教授岳广鹏对此次获奖作品进行了专家点评,他们分别以《电视文艺节目的创新》和《主旋律晚会的“曲式分析”》为题作了发言。他们认为,本次推选出的优秀作品导向正确,主题鲜明,结构清晰,画面语言丰富生动,节目制作精良。这些作品以丰富多彩的电视文艺形式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坚持改革开放,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获得表彰的优秀作品,是这一主题的生动和集中的呈现,是主旋律创作的一次高水平展现。很多文艺节目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整个活动期间,中国视协邀请的专家评委在认真审议节目的同时,不断与来自全国各电视台的主创人员进行了交流,所有参会人员都认为此次活动具有强烈的专业色彩,会对今后的主旋律晚会的创作产生影响。甘肃广播电影电视总台还将中层干部培训也安排在嘉峪关,可以让台里的一线人员与来自全国的优秀文艺节目主创人员交流,促进节目创作。

    在推选研讨的间隙,组委会安排专家与获奖人员一同参观了嘉峪关、讨赖河峡谷、酒泉钢铁厂、嘉峪关博物馆,使人们对于这个新兴城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来源:《当代电视》杂志社
作者:刘原
摄影:刘原 李海峰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