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在京召开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郭青剑 乔燕冰

    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宣部的要求和部署,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10月13日在京召开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宣部的要求和部署,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10月13日在京召开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宣部的要求和部署,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10月13日在京召开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图为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孟祥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宣部的要求和部署,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10月13日在京召开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图为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宣部的要求和部署,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10月13日在京召开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主持会议。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宣部的要求和部署,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10月13日在京召开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出席会议的多位文艺家、评论家和中央及地方媒体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围绕本报在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展开研讨。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本报在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深入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做好文艺评论工作等问题。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座谈会对于开创文艺评论新风、推动文艺繁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建明,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孟祥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陈建文,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胡平,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艺术处和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的领导,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分管理论评论工作的领导或有关部门负责人。本报社长向云驹汇报了本报今年改版以来的有关工作。

孟祥林在讲话中说,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中国艺术报》等报刊和电视媒体的文艺评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既是对文艺评论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一种鞭策。他指出,《中国艺术报》一直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敢说真话、讲理透彻,富有真知灼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转变作风、改进文风,语言生动、雅俗共赏,真诚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读者服务,在引领文艺创作、提高群众审美欣赏水平、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了领导、专家和读者的普遍好评。希望大家大力倡导正确的创作思想,积极探索文艺规律,热情评介优秀作品,旗帜鲜明地批评不良倾向和错误观点,促进创作繁荣和文艺事业健康发展。希望大家切实从转变作风、改进文风入手,继续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坚持实事求是、以理服人,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广泛听取群众对文艺评论的意见和建议,大力开展群众性文艺评论,不断增强文艺评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赵实高度评价了本报今年改版以来的工作。她说,中国艺术报努力按照中宣部关于新闻单位“走转改”的要求和文联党组的部署,精心谋划、锐意创新,从内容到形式都进行了改扩版的大胆尝试,新设立一大批特色鲜明的版面和栏目,不断提升文化品位、丰富文化内涵,特别是在加强文艺理论评论方面取得明显效果。一些评论栏目,把新闻言论和文艺批评很好结合起来,组织发表一系列观点鲜明、敢于直言,有针对性、有战斗力的评论文章。这些文章短小精悍、文风清新、导向正确,受到广大读者和艺术家好评,也得到中央领导充分肯定,为开创文艺评论新风做了有益探索。赵实就切实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作出要求。她指出,要充分认识当前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把握文艺评论的正确导向,改文风,开新风,树正气;要壮大和建设文艺评论阵地,培育优秀文艺理论评论人才。她表示,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是一个十分紧迫的现实课题,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中国文联将进一步落实中央领导批示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

何建明指出,文艺评论对文艺作品和文艺现象作出价值判断,是文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重要方式。如何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进程中更好发挥文艺评论的作用,文艺工作者和评论工作者义不容辞。因此,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中国艺术报》在文艺评论工作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对于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倡导文艺评论新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宣部的要求和部署,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10月13日在京召开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图为曾庆瑞在会议上发言。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宣部的要求和部署,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10月13日在京召开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图为李炳银在会议上发言。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宣部的要求和部署,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10月13日在京召开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图为姜昆在会议上发言。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与会的曾庆瑞、李炳银、姜昆、张亚丽等著名评论家、文艺家,刘琼、彭程、高昌、阎晶明、解玺璋等中央及北京市有关媒体或相关方面负责人先后发言,对本报在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方面的努力和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文艺评论工作、开创文艺评论新风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表示,《中国艺术报》从今年年初改版以来,在内容和版式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变和新创,推出了一批有分量的报道、栏目和版面,取得了面貌一新的效果。特别是以言论为先锋,以其深刻、鲜活、新锐大力彰显文艺报刊的评论功能。这些言论关注艺术家的创作动态,关注传统媒体舆情,关注网络新媒体的文艺热象,以专业的姿态、专业的知识、专业的观点,以新颖时尚的语言和有青春气息的表述,发出独特的具有主流价值观的声音和观点,在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的前提下,是其所是,非其所非,开文艺评论新风。大家表示,观点鲜明,敢于直言,有针对性,有战斗力,是文艺评论的可贵品质和努力方向,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评论是立场的表达,开展科学、健康的文艺评论,需要良好的文艺评论生态,同时文艺评论家要有好的人品和文品。要增强文艺批评的勇气,勇于表达、认真表达和善于表达;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掌握现代传媒规律,抵制低俗、恶俗和媚俗之风;要敢于承担,切实为文艺创作健康发展起到应有的引导和提升作用。

本报将于近期专版刊发专家的发言,敬请关注。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郭青剑 乔燕冰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