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李冰:高举伟大旗帜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廖翊、李小虎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高举伟大旗帜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

  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3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冰代表中国作协七届全委会,作了题为《高举伟大旗帜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的工作报告。

  李冰在报告中强调,胡锦涛总书记在22日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鼓舞人心。讲话提出了一系列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新论断、新任务、新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重要文献,是指导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

  李冰的报告分“过去五年的回顾”“把握住文学繁荣发展的黄金期”“坚持文学的正确方向”“实施文学精品战略”“建设强大的文学人才队伍”“扩大对外文学交流”“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建设服务型学习型和谐作协”8个部分。

  李冰说,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下持续繁荣发展,文学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创作环境更加和谐,队伍更加团结,文学生产力进一步得到解放,精品力作和杰出人才不断涌现。中国作协及各团体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履行职能,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为推动文学事业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主要成绩:文学创作成果丰硕,一大批优秀作品相继荣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和“五个一工程奖”;主旋律高昂响亮,书写时代、讴歌人民、推动社会进步成为过去五年文学创作的主流;文学理论评论稳步推进,在推介优秀作家作品、引导创作和阅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家队伍不断扩大,中国作协对世界各地华文作家的吸引力大大增强,并恢复接纳港澳会员及接纳台湾会员;少数民族文学日益兴盛,各民族文学交流日趋频繁;维权工作显著加强,探索建立适合国情的作家权益保障机制有新的进展;对外文化交流逐步拓展,国际社会更多了解到中国文学发展状况;文学事业改革进一步深化,中国作协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方面积极创新,在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评奖中提高了评奖透明度和公正性。

  报告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文学领域的运用和实践,是我国文学事业兴旺发达的必由之路。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必须沿着这条道路坚定地走下去,使中国文学昂首屹立于世界文学之林。

  报告强调,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文学界当前的首要任务。全国广大文学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正确把握中国文学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历史机遇,充分认识党和政府为文学发展创造的优越环境,深刻感受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前进。

  李冰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后五年中国作协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切实加强对文学创作的引导,体现社会责任与创作自由的统一,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的统一;鼓励原创,强化精品意识;建设一支德才兼备、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高素质文学人才队伍;加快中国文学“走出去”步伐,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对外文学交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部署,通过文化体制改革创新,筑牢文化发展的体制基础;进一步加强服务型学习型和谐作协建设,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广大作家信得过的工作队伍。

来源:新华网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