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中国文联领导与文代会代表一起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中国艺术报采访组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文联领导与文代会代表一起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与新疆代表团一起学习讨论

11月22日下午,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党组成员杨承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党组成员李前光和中国文联副主席胡振民、李牧、丁荫楠、才旦卓玛、丹增、白淑湘、冯骥才、刘大为、刘兰芳、李维康、吴贻弓、吴雁泽、陈晓光、赵化勇、段成桂、夏菊花、裴艳玲、黎国如分别参加了第九次全国文代会部分团组关于胡锦涛总书记在文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和讨论。

赵实参加了新疆代表团和北京代表团的学习和讨论。黄永军、迪丽娜尔·阿不都拉、努斯来提·瓦吉丁、李学亮、刘振东等新疆代表和林岫、万方、笑林、尤小刚、金铁霖等北京代表的发言,畅谈了对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真切感受和理解,回顾了第八次全国文代会以来文艺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赵实听得十分认真,不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在听取了代表们发言后,赵实说,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的召开意义重大、时机重大、主题重大,是在十七届六中全会推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大成就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文艺界重要盛会。

赵实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情真意切,非常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广大文艺工作者倍感亲切。讲话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趋势,分析了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的地位给予了高度概括。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文艺发展的历史进程进行了深刻论述,彰显了深刻的文化自信和高度的文化自觉。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创新发展,是继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的又一篇推进文化建设和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赵实说,讲话高度评价了文艺工作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提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文艺工作者所承担的新的历史重任,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倍感振奋。讲话中提出的四个“历史责任”,是以往对文艺工作者提出希望和要求的进一步提炼和升华,为文艺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勇挑重担,不辱使命。

赵实特别指出,文联作为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对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人民团体,在新形势下的自身建设问题同样提出很高要求,为文联组织更好地服务大局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任务。现在,文艺界人民团体联络范围有了很大变化,文艺队伍组成多样,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自由职业者等。文联组织要发挥感情纽带作用,尊重艺术家、联络文艺工作者,尽最大努力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排忧解难,为他们的创作提供便利条件;要发挥专业纽带作用,运用各文艺家协会的资源优势,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交流和创作的平台;要发挥维权纽带作用,开展行业教育、促进行业自律、完善行业服务,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要发挥信仰纽带作用,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行,高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旋律,担负起时代和人民所赋予的神圣使命。文联组织要努力把文联建设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把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和凝聚在一起,奋力开创文艺发展新局面,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覃志刚参加了解放军代表团、中国音协的学习和讨论。覃志刚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感情真切,每一句话都很有针对性,很有情感。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整个文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实践证明,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对祖国和人民有真情挚爱,对国家和民族有担当和奉献,对艺术事业有坚守和追求,是一支可亲可敬大有作为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广大文艺工作者在社会主义事业和改革开放以来发挥的作用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对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总体的肯定,听后感觉很亲切。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家艺术家,伟大的人民期盼伟大的文艺作品,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讲话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进军号,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

李屹参加了香港、澳门代表团的学习和讨论。李屹说,从大家的发言中,感受到港澳同胞对中华文化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工作的强化、深化和延伸。这一重要讲话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鼓舞和嘱托。“鼓舞”就是对文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嘱托”就是四个更加自觉、四个更加主动地承担,对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新的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这对文联组织特别是港澳地区的文艺家和文化团体,很有针对性,也很有指导性。港澳地区文艺工作者要立足当代、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吸收世界各国文化的有益特点,在题材、体裁、形式、手段等方面充分发展,增强艺术表现力、吸引力、感染力,创作推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共同提升中华文化的美誉度和无限魅力。

冯远、杨承志、夏潮、李前光分别参加了甘肃代表团、四川代表团、河南代表团、广东代表团、中国摄协代表团的学习和讨论。他们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继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党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又一个纲领性的总结,体现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个新的战略高度,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把握面临的良好发展机遇,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尽最大努力发挥聪明才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