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启动 孙家正出席启动仪式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段泽林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启动仪式现场 本报记者 孟祥宁 摄

  12月17日,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主办,中国美协承办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以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与主承办单位代表、全国各地著名美术家代表出席启动仪式。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主持启动仪式。

  孙家正在启动仪式上致辞,阐释了在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九次全国文代会胜利召开后,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启动对文艺界特别是美术界具有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孙家正表示,该工程不仅是用美术这种艺术形式表现中华文明光辉灿烂、源远流长的上下五千年,而且是中国美术界价值观、精神追求、艺术趣味与品格的整体展示,是中国艺术家建立自己的民族自信、充分发挥话语权与引导权的有效展示。它虽然是政府引导、提倡、支持的工程,但归根结底集中在艺术家个人的创造上。我们鼓励艺术家发挥个人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以新的视角解读历史,反映历史,体现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文明精神内涵。

  孙家正指出,工程的成果不单体现在最终呈现的150件(幅)作品上,而是囊括整个工程所有的参与者,那些未被政府采购、没有最终入选的作品仍然可以在其它地方展示展出。或许经过若干年的积淀,部分未入选作品的艺术和审美价值逐渐凸显,也将是这个工程的一个功绩。

  赵实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她说,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文艺界包括美术界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文明的重大文化创意工程。工程依托丰富的历史素材和研究史料,遴选中国历史上体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文化创造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文明成果作为题材内容,运用绘画、雕塑等丰富艺术形式,生动展示中华文明的历史演进,描绘中华民族五千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工程对于引领当前主旋律美术创作,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

  赵实希望参与这项工程的美术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把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作为创作的基本遵循和衡量标准;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提高学习历史、认识历史、正确反映历史的能力;始终坚持艺术创新和精益求精,坚持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高度统一,充分发挥美术家的智慧和才情,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感人的形象,努力实现内容形式、题材风格、样式载体的创新创造,努力追求立意准确、特色鲜明、手法丰富、形式多样,继承发扬前人的文化创造,吸收借鉴一切有益的文化成果,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创作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艺术作品,不断开辟美术创作和文艺发展的新境界。

  覃志刚宣读了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组织委员会、创作指导委员会人员组成名单。

  冯远从总则、工程内容、组织机构、资金使用与管理、组织实施、宣传展藏、项目评审等方面介绍了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实施方案。冯远表示,本次工程作品主要表现公元前至1840年这段漫长历史时期所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史实、涌现的杰出人物和文明成果。本次工程制定严格的创作计划,按照各个历史阶段的主次,遴选提出150个左右历史题材创作的主题内容,作品形式为中国画、油画、版画和雕塑(包括壁画、浮雕)共150幅(件)。其中,中国画占35%左右,油画占35%左右,版画占10%左右,雕塑占20%左右。新创作品比例不少于90%,移植加工作品不多于10%。作品最终将于2016年全部创作完成,并拟于2016年国庆前后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向广大公众展示。

  侯一民代表美术家发言。作为老年“80后”,他希望通过本次工程的实施,让年轻的“80后”、“90后“、“00后”知晓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维系着中华民族的进步和文化延续,让其在了解先民智慧和历史人物情怀的同时,塑造他们的理想与信念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坚强意志。

  吴长江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孙家正、赵实、覃志刚、冯远、吕章申为该工程组委会成员、创作指导委员会顾问和委员颁发聘书。

  据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为迄今为止国内最大规模的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计划用5年完成,由政府以采购方式出资1.5亿元收藏,并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等重要场所展示。该工程的最终创作主题、美术家参与方式、申报流程,将在不久后通过各大主要新闻机构公布。组委会将按照严格投标程序在全国选拔美术家参与创作,部分重点题材及难度较大的选题将采用特邀方式选定创作者。组委会将全程监督创作进度和创作质量,确保在5年内完成所有作品的创作和审核验收,确保这批作品实现文化建设基础工程的文化价值,体现出让广大受众直观感受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社会价值,以及改写中国美术史中欠缺“大写”的人与“大写”的恢宏气象的艺术史价值。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段泽林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