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众说纷纭“后宫剧”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张 成

 

 继“谍战剧”、“翻拍剧”、“婆媳戏”之后,“后宫剧”在今年迅速占领制播高地。从年初湖南卫视独播的“穿越剧”《宫》,到11月份浙江卫视独播的《后宫》,再到湖南卫视播出的《武则天秘史》《步步惊心》《倾世皇妃》,再到安徽卫视首播的《唐宫美人天下》《万凰之王》……虽然收视率屡屡刷新,但其创作倾向却引起极大争议。日前,郑晓龙和他团队拍摄的《后宫·甄嬛传》登陆北京卫视,获得较好口碑,关于“后宫剧”的话题也再次引发讨论的热潮。本版推出专家对“后宫剧”的评论和记者的相关采访,望能将这个热点话题引入深层思考。 ——编 者 

《后宫·甄嬛传》剧照

 观 察

  纵观“后宫剧”,大体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架空生活,以男女情爱为叙事主体的纯情偶像剧;而另一类则是描摹后宫权色欲望图景的作品。

 ◎ 部分“后宫剧”从虚构的电视剧演绎到现实生活,挑战着现代人的审美底线,同时也瓦解着现代人的道德自律。

 ◎ 《后宫·甄嬛传》还是本着比较负责的历史态度去演绎“后宫”这个众说纷纭的题材的,甚至带有一定的现实主义批判精神。

  郑晓龙:要有批判意识地拍宫廷戏

  

 近日,电视剧《后宫·甄嬛传》在北京卫视热播。该剧营造了真实的历史场景和历史氛围,真实反映出封建专制下的选秀制度和六宫制度,具有很强的批判与反思精神。同时,该剧虽是导演郑晓龙执导的第一部古装电视剧,但在服、化、道方面都力求完美,可谓一部精良之作。为此,记者采访了《后宫·甄嬛传》的导演郑晓龙。

 记者:拍摄《后宫·甄嬛传》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郑晓龙:2006年前后,我当时正在拍《金婚》。我媳妇在网上看到了这部小说,觉得很好,便推荐给我了。我拿到手里时,小说只有前3本。小说的人物关系结构很好,感觉是可以搞成电视剧的。尽管我们的制片部门和发行部门做了调研,说宫廷剧的海外市场并不太好,但我觉得还是可以做一个好剧。

 记者:为什么小说版权购买得早,播出却晚?

 郑晓龙:原著小说在网络上非常火。作者在3本之后,又写了4本。前3本我还没来得及改编,后4本就又出来了,考虑到整体的完整性,我干脆就全都买了。2008年,我们才开始对小说进行整体的改编,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创作的时候,我也没想到会跟今天的后宫戏混到一块,我也不知道后宫戏现在这么多。但我想,只要把戏弄好了,能经受得住时间考验就够了。剧本改得比较慢,总共改了5稿。我拍得也比较慢,直到今年春节才拍完。我拍完的时候,别人的后宫戏才开拍,但是直到人家播出了,我还没播。因为我在服装、道具等细节上抠得比较细。《后宫·甄嬛传》的道具都是从北京运过去的。比如里面用的窗纸是真的纸,头饰服装也是真的。拍摄之前我还去故宫好几次,让人给我讲解故宫的有关情况。在故宫里,人们是看不到宫外的青山绿水的,但当下很多清宫剧把宫外的山都拍进来了,横店搭的景是有山的,所以他们戏里的故宫都能看见山。可是我的戏里,我全都用特技把山给抹掉了。

 记者:记得有人说过,一流编剧写情怀,《后宫·甄嬛传》5年磨一剑,那您的情怀是什么呢?

 郑晓龙:我拍戏,从不敢拿来就拍。我认为细节特别重要。这部剧我是想带有批判色彩地拍。真实的后宫是很黑暗的。小说中,皇帝和甄嬛的相识相爱也非常有趣。一开始,甄嬛并不知道皇上的身份,皇帝也不希望他的嫔妃都是战战兢兢、唯唯诺诺的,他需要一个有正常情感的女人陪伴。故事便这样架构起来。甄嬛和皇上的关系很有意思,但是这种关系又长不了。到结尾时,皇帝也几乎是死在她手里的。可以说,甄嬛对皇帝是爱恨交加的。这种复杂的情感说明,在封建社会想要得到那种纯真的情感是不可能的。我在营造氛围的时候,整体的感觉也越来越阴郁。当然,剧中的服装和道具都很漂亮、精致。皇宫里的人肯定是锦衣玉食,但他们也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这样才真实。我跟编剧聊的时候,特别强调了礼仪、吃、穿等细节甚至包含他们去领月例银子的情形。在我看来,细节的真实决定情节的真实。

 记者:您提到的领月例银子的场景让我想起了《红楼梦》中关于大观园厨房控制权的争夺的情节,您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要加上这段的呢?

 郑晓龙:以小见大不仅是小说的手段,也是影视艺术的手段。影视不像话剧、京剧讲究间离效果。影视是物质世界的真实还原。电影电视必须得把细节做得好。这种戏我加了很多,冰山一角折射整个冰山。但前提是,冰山这一角要足够真实,这就是我要做的。

 记者:剧中半文半白的对白,并非所有的观众都能接受,难道这么设置就不怕吓跑部分观众吗?

 郑晓龙:原著小说好就好在半文半白的对白。人物语言是有感情色彩的,特别是宫廷戏,一定要考虑到语言风格。当然,小说作者也具备了这种写作的能力,所以,我才敢放手去做。尽管要追求当时感觉的真实性,但我还是尽量使对白通俗些。毕竟,影视剧也有普及语言和普及文化的功能。很多朋友给我打电话、发短信说以前不知道某个字怎么念,看了电视剧知道了,还特高兴。说得功利些,多看两遍这种剧有助于提高文字水平。从剧作的真实性来把握,过去的知识分子、农民等不同身份的人的语言特点是不同的,把握这一点也是对一名导演最基本的要求。现在对很多人倒成了问题,我觉得有些可笑。

 记者:《后宫·甄嬛传》启用两位主演陈建斌和孙俪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您又是怎样要求演员的?

 郑晓龙:我跟建斌经常说,要“落地”,不要“飞起来”。“飞起来”完全不符合历史的真实性和人物的逻辑。雍正本身的性格,是由其皇上的特殊的地位决定的,比如,剧中陈建斌从来不把手伸到别人手上,都是他伸出手,别人把手放他手上。因为他是皇上,是九五之尊,他不能轻易地哈哈大笑、喜形于色。陈建斌必须要演出皇上的威严。尽管雍正很勤政,但是他也搞文字狱,很残暴。后来我在剪片的时候,越剪越喜欢他的表演。孙俪对戏的把握也是非常重要的。“人物的变化”对她来说是巨大的难点。甄嬛从一个不谙世事、善良单纯的小女孩儿,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接触了宫里的是是非非,是逐步变化的。把这个变化演出来,直到变成心机颇深的太后,对孙俪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而且,《后宫·甄嬛传》的情感追求爆发力,孙俪的确非常敬业,片中有爆发力的情感戏量太多了,她演得很辛苦。

 记者:您之前一直导演现代戏,反映当代人的生活,那您是怎样在《后宫·甄嬛传》中贯穿自己的现代价值观的呢?

 郑晓龙:我们现代人对历史的评价要客观,要一分为二,要批判地反映那个社会。当前很多宫廷戏把古代拍得比现代社会还美好,这太过分了。《后宫·甄嬛传》中对忠贞的爱情的向往,如甄嬛和果亲王的关系,其实是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我觉得,任何一部作品,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总是融合在一起的。因此,我就把在那个年代不太可能的一些情感处理得理想化了一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张 成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