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理事会议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四届六次理事会议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内容图片

尊敬的赵化勇副主席,各位来宾:
    四月的杭州,春暖花开。今天,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召开四届六次理事会。借此机会,我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广大电视艺术家朋友历来对浙江十分关注,对我省电视文艺事业的发展经常给予关心和支持。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浙江,这里我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浙江的基本情况。
    浙江是山海并利、物产丰富的省份。浙江省位于我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2009年全省常住人口5180万,陆地面积10.18万平方公里,为全国面积的1.06%,是全国面积最小的省份之一。但浙江是我国海域面积最大的省份之一,共有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超过两个陆地浙江。国务院批复了《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列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我省海洋经济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总体战略。
    浙江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省份。浙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境内已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达百余处。丰富的文化积淀,养育和造就了一大批杰出人物和历史文化名人。东汉以来载入史册的浙江籍文学家逾千人,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特别是“五四”以来,出现了鲁迅、茅盾等一大批浙籍文化名人。在电视艺术领域,也产生了一批浙江籍的艺术名家。
    浙江是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富有活力的省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发展路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省份之一。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27227亿元,居全国第四位。人均生产总值52059元(约合7690美元),位居全国第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5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303元,已分别连续10年和26年居各省区首位。
    浙江是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的省份。浙江山清水秀,气候宜人,以杭州西湖为中心,纵横交错的风景名胜,遍布全省。2010年接待入境旅游684.7万人次、国内旅游2.95亿人次。
    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厚的人文传承,良好的经济基础和灵活的体制机制,为浙江文化的繁荣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全国较早提出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目标,持续推进建设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四个强省”,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八项工程”,着力构建“三大体系”。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发展电视艺术事业,抓住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利契机,大力推动影视基地建设、影视作品创作生产、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建成了东阳横店影视城、宁波象山影视城等一批知名的影视拍摄基地,打造了华策影视、长城影视、浙江影视(集团)公司等一批竞争较强的影视企业,创作生产了《十万人家》、《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东方》等一批优秀影视作品,浙江电视艺术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当前,繁荣发展电视艺术事业正面临难得机遇。浙江在这方面具有一定的工作基础、丰富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发展条件。这次会议在杭州召开,各位领导和来宾亲临指导、传授经验,是对我省电视艺术事业的关心和鼓励。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牢牢把握正确的文艺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实现浙江电视艺术事业的新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影视产品和服务。
    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嘉宾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