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誓言今生》:接地气的谍战剧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吴月玲

 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的《誓言今生》被观众称为“接地气”的谍战剧。这是继2002年的《誓言无声》、2009年的《誓言永恒》之后的又一部国安题材作品,与前两部一起并称为“誓言三部曲”。《誓言今生》讲述共产党特工黄以轩和国民党特工孙世安50年时间跨度中的斗争和风雨历程,并将故事背景定位在1955年克什米尔公主号爆炸事件、李宗仁归国、尼克松访华、上个世纪中英香港问题谈判,以及香港回归这些真实的历史大事件。据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介绍,截止到2月9日央视平均收视率达到2.37%,分集收视呈现出明显上扬的趋势,并且观剧的忠诚度很高。2月11日,中国视协组织专家对该剧进行了研讨。

《誓言今生》剧照

《誓言今生》剧照

 

 关于信仰的搏斗

 导演刘江一直强调他拍的不是谍战剧,与他之前大热的《黎明之前》不是一回事,《黎明之前》是很情节化的谍战剧,而《誓言今生》比《黎明之前》更丰厚,推进剧情的方式是人物,不单是情节。刘江说:“看到剧本时,我就认为它是有营养的,出自一个家庭的两个对立政党成员,他们进行了策反与反策反,最后走上融合的过程。我认为这里面是有隐喻的,这能表达出我们对两岸关系的一种关注,它是我们的一种期望,也是一种真实的再现。一说到谍战剧观众就会想到环环相扣的桥段。在这一点上,《誓言今生》不符合观众对谍战剧的期待。《誓言今生》可能会有一点点高端,有人能读解出来,有一些观众会觉得节奏慢、样式没有那么惊险。”

 刘江此语道出了该剧的风格,的确与他之前拍的《黎明之前》大不相同。中国文联荣委、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在谈到该剧沉稳、舒展的叙事策略和风格时认为,这样能更好地介入人物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娓娓道来地拷问几个主人公的灵魂,很多台词打动了观众的心。该剧最大的悬念不在于情节,也不在于人物的生死,最大的悬念是主人公黄以轩能不能坚守住信仰,黄以轩有很多把柄在孙世安手上抓着,黄以轩会怎么选择,他的信仰能不能坚守住?反之,对孙世安来说也一样。

 剧中两个主要人物的姓名也很耐人寻味,黄以轩让人联想到鲁迅著名的诗句“我以我血荐轩辕”,象征了炎黄子孙忠心报国之心,孙世安让人联想到“子子孙孙永保平安”之意。中国文联荣委、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和中国视协理论研究室主任赵彤都谈到了剧中人名的寓意,象征着两人不同的信仰。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说,黄以轩和孙世安50年之间的间谍和反间谍的生死搏斗,既是关系到民族命运、国家命运的大事,同时也是以这两个人物为代表关于信仰问题的一种搏斗。黄以轩代表着共产党人的理想,对党对人民忠诚,而孙世安的信仰只是对两蒋个人的忠诚,而这个忠诚带有封建主义的色彩,所以孙世安所奉行的信仰随着两蒋生命的消失变得彷徨和失落,这是两者信仰的本质区别。孙世安在人生关键时候把握了自己,没有走“台独”的路,调整了自己的立场,重新树立新的信仰,从而获得50多年来的个人的生命价值。该剧对信仰问题的探讨非常有价值。

 多个类型的混搭

 剧中对立的两个主人公原为小舅子和姐夫的姻亲关系,这种姻亲关系随着国民党逃往台湾而终结,黄以轩的老父亲、姐姐、妻子都不幸于难,大家庭分崩离析,在之后漫长的50年中,两人同时爱上一对姐妹,也险成姻亲,最后,两人对“一个中国”的认同,并结为了儿女亲家,给了中国观众最喜欢的大团圆的结局。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在分析该剧时说,谍战元素用得适度,就有可能把世俗生活、男女情爱、家庭伦理等元素一一铺陈开来,其结果就是食了人间烟火,接了地气,也可以说混搭成功了。《誓言今生》既有谍战剧的惊险刺激,也有生活剧的温情浪漫,是多种元素结合在一起的精神大餐,在曾庆瑞看来,这是一个很巧妙的、很艺术的叙事策略。它细腻、生动地表现了黄以轩和其他国安战线无名英雄的家庭生活情感。很多人以为搞谍报工作的都不食人间烟火、都是超人,该剧中这些为柴米油盐儿女情长所困的谍战人员就更显得可爱,因为他们是活生生的人,这样的英雄距离观众就近了。

 虽然该剧的节奏舒缓,但并非没有吸引观众的看点。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贾磊磊说,该剧建立了三个维度的冲突,一个是社会历史维度的冲突,一个是家庭伦理的冲突,还有一个就是个人情感的冲突,三种冲突的线索在这部戏里交织在一起。从一部商业电视剧来讲,观众更爱看情感的冲突,然而,最终决定人物命运的,依然是社会历史冲突。赵彤也认为,人物矛盾带有家族伦理色彩,而家国同构正是中国传统社会典型结构。

 真实是谍战剧的

 美学品格

 仲呈祥引用了98岁老作家、老地下工作者马识途看一些谍战剧的评价:这些谍战剧的某些情节违背隐蔽战线的纪律甚至常识,照那样干不仅隐蔽战线工作人员一人及其一家要完蛋,连组织都要完蛋。

 李准也指出了时下一些收视率很高的电视剧历史真实上出现的问题。一种是主要事件完全是虚构,芝麻绿豆大的事情决定国共的成败。这些事情不但历史上没有发生过,而且根本不可能发生,看上去很热闹,其实很虚假。还有一种是抓住历史上的某一个事件无限夸大,或者抓住一个宏大事件的边边角角给无限夸大,损伤了电视剧的历史文化品格。贯穿《誓言今生》的六个重大历史事件,是和隐蔽战线有关同时又影响、改变两岸关系和整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我们民族走向的六大历史事件,这是整个故事叙事的支柱。同时把虚构的主人公放在这个大时代里面展开想象的翅膀,形成一个宏大的骨架。不管从宏观看还是从具体细节来看都感到很真实,而且当时事情就是这样子的,当时他们的语言方式、思维方式就应该是这样的。

 曾庆瑞也提出,历史戏剧化和戏剧历史化的辩证统一和尽可能完美结合,是这一类电视剧讲好故事的不二法门。我们国家电视剧最基本的美学本质就是真实。《誓言今生》的创作者非常聪明地把作品里面虚构的人物和故事,安置在真实的重大历史事件当中,就把真实的历史和虚构的人物故事巧妙地糅和在一起了,可以说在亦真亦幻的叙事中,给观众们营造了一种走进历史的时空长廊回望历史的峥嵘岁月、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相结合的审美真实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