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刹住网络自制剧的“色、狠、野”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何勇海

 最近,网络自制剧的审查尺度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指出,乐视网首部自制剧《黑道风云》粗口不断且多次出现肝肠横流、挑断手筋脚筋等残忍画面,存在宣扬暴力;另一档教女性修炼魅力的自制综艺节目尺度太大。据调查,目前国内视频网站所有的自制剧、微电影及综艺节目都靠自觉完成内部审查,没有相关机构进行一对一管理。和传统电视剧相比,网络自制剧(节目)缺少申报立项和审片两个环节。

 老实说,这已非笔者第一次听闻网友诟病网络自制剧。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家媒体将无需审查的网络自制剧比喻为“野蛮生长”,并归纳出网络剧普遍存在三个“有点”:有点“色”,大尺度镜头让人感觉是吸引眼球、吊人胃口的色情片;有点“狠”,打着除恶扬善旗号,动辄拔枪弄刀、砍砍杀杀,大力表现有仇报仇、以暴制暴;有点“野”,观看有高度自由性,几乎任何人都可以随意点击,像个被放养的野孩子。

 在笔者看来,网络自制剧之所以“色、狠、野”,问题的症结恰恰就在于监管有空白、审查靠自觉。这种状况迫切需要得到改变。

 网络自制剧“色、狠、野”会误导观众,尤其是未成年人。多数网络剧往往以豪华的名车、时髦的白领丽人,富二代的情感纠葛、紧跟网络热点话题等元素,吸引了“80后”、“90后”甚至“00后”成为其忠实粉丝,甚至为年轻网民这个特殊群体,不惜花大价“量身定制”网络偶像剧。如果继续无视其“色、狠、野”等弊病,会继续对年轻观众产生严重误导。比如有网友就担心,《黑道风云》中几位男主人公为了义气,一言不合就拔枪弄刀、以暴制暴,这会不会对青少年产生错误的引导和示范呢?网络时代,自制偶像剧的作用不可小觑。

 而且,网络可谓劲吹“自制剧”风,再也不能是可以忽视的文化现象。网络自制剧早已从一家尝试发展到遍地开花;剧情早已从《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这类单纯的恶搞,以迎合“审丑文化”,发展到弃“草根”而走向专业化;众多视频网站也从当初的玩票,发展到正式进军影视业;一些网络自制剧甚至不仅仅满足于“自产自销”,还“反销”到传统电视台,与卫视同步播出并攻入黄金档。深圳卫视日前播出的网络自制剧《爱啊哎呀,我愿意》就是一例。相信日后网络自制剧会越来越多,受众将更为广泛,影响将更为深远,加强外部机制的严格审查,应该是必须的。说不定哪一天,影视剧的网络平台,会达到和电视平台、影剧院平起平坐的地步呢。

 那种全靠自觉完成内部审查的做法虽说不能等同于没有审查,但作用也会不大。因为随着网络自制蔚然成风,竞争对手会不断涌现,竞争会更为激烈,为了应对竞争、吸引眼球,为了提高收视率和点击率,提高盈利水平,一些网络自制剧便会不惜大爆色情、暴力,以“血脉贲张”作为卖点,以砍砍杀杀引人关注,甚至粗制滥造。要靠自觉完成内部审查,抵御“色、狠、野”之风,恐怕无异于与虎谋皮。

 笔者认为,在当今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有关部门应该早一点对网络自制剧,祭起一把审核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据了解,目前我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遵循的是2008年1月起施行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这个规定显然已经过时,针对网络自制剧(节目)缺少申报立项和审片两个环节,重新建立一系列的审查标准,对自制者进行资质、内容及版权等的审批或审核,已经刻不容缓。因为和荧屏播放的电视剧一样,网络剧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也离不开政策的干预和调控。正如一位网友所言,网络自制剧再也不能找不着管束它的“爹娘”,它需要成长,而且是健康成长。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勇海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