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重大新闻
 

十八大主题出版诠释中国喜人变化

来源:中国视协   

 

《中国触动:百国视野下的观察与思考》、《党代会现场:99个历史深处的细节》、《信仰——我们的故事》……上千种泛着墨香的十八大主题出版物,成为全国出版界献给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的一份厚礼,诠释着当今中国发生的喜人变化。

题材丰富,全方位展示辉煌成就

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到社会建设,新近推出的主题出版物,全景式地展现了十六大以来,党带领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和实际成效,推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各领域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

《国家大势》、《辩证看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中国和平崛起与发展》等上百种重点图书的精彩亮相,呈现了人民出版社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系列活动的如火如荼。早在今年2月,人民出版社就提前策划,精心部署,经过多次论证,最终确定了60多种献礼图书。反映十六大以来政治、经济与社会建设取得的丰厚成绩是出版的重点之一,包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丛书》、《科学发展观基本问题研究》、《十年辉煌——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纪实》、《和谐方舟》等图书。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丛书》入选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迎接十八大重点图书,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丛书对“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一套制度”进行了深度解读和理论阐释,回顾了过去十年中国政治建设取得的经验与成绩。

上海人民出版社同样精心组织策划了一大批重点书目和研究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选题。其中,《中国发展的精神因素》、《人民至上——从“人民当家作主”到“社会共同富裕”》、《中国触动:百国视野下的观察与思考》三种图书入选新闻出版总署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重点选题。

  中国农业出版社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策划出版了《黄金十年——十六大以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轨迹》、《中国农村形势政策读本》、《中国新农村建设:政策与实践》和《中国农村文化市场发展研究》等多种主题图书。这些书从不同侧面集中展示了党的“三农”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重大效应,以及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先进典型。

立足党史资源优势,中共党史出版社策划和组织出版了多种党史读物,如《中国共产党历史画册》、《走在时代的前列: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中共党史里的凡人小事》等。此外,他们还从国际视野、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等角度,出版了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特征、科学发展观的图书,如《未来十年的中国与世界》、《科学发展观通俗理论读本》、《中国特征丛书》等。

体裁多样,深入浅出话科学发展

《赞歌献给党》是人民音乐出版社献礼出版物的代表作。全书以中国共产党91年历史为主线,用歌声反映当时的历史背景、用歌声将人们带回到难忘的时代,让每一个人特别是年轻人在欣赏经典音乐作品的同时受到启发和教育。

《好歌珍藏——歌声献礼十八大》是中国唱片总公司为迎接十八大而精心策划、悉心制作的一套歌曲精品。这套歌曲典藏充分展示出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中国音乐工作者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解放军音像出版社早在去年9月就着手准备《新世纪强军路》和《军魂》两个十八大重点选题,围绕“如何突出原创”、“如何做出新意”、“怎样打造精品”等议题,邀请军事专家深度挖掘历史,展现近年来军史研究的最新成果。

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推出的《奠基新中国》,从故事细节入手,以独特的视角,勾勒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红色教育的发展历程,开创了以影像手段展示中国共产党教育史的先河,填补了中国共产党战争年代红色教育题材音像出版物的空白。

除此之外,一些美术图画书类作品描绘了党和国家的发展变化。《漫画科学发展观》以漫画的形式表现了十六大以来党中央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由维吾尔族农民集体创作的《农民画说新疆巨变》丛书,以农民画家饱满的热情、浓浓的笔墨、独特的视角,画出了天山南北新农村在新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征程上发生的巨大变化,充分表达了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决心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美好生活的浓浓深情。

现代出版社出版的《国家救援——一切为了人民》,以报告文学的形式讴歌了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应对SARS、汶川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时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和科学态度。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政治抒情长诗《东方的太阳》,独树一帜,记叙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的风雨历程,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取得中国革命和建设成就的必然性,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而商务印书馆推出的《微观西藏(中英文版)》则以短小精悍的“微博体”反映了西藏民主改革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 彬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