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精神赡养”也是一种文化——电视剧《有你才幸福》观后

来源:中国视协   

时下,在诸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大城市里,“空巢家庭”所占的比例高得惊人。随着“空巢家庭”或者“留守老人”的日益增多,带来的社会问题应该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其中,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就是需要儿女们的“精神赡养” 。这是我们应该在家庭伦理道德的领域里提出的一个科学范畴,甚至是一个理论命题。

什么叫“精神赡养” ?我以为,“精神赡养”就是儿女们要多和老年父母做精神上的交流沟通安抚慰藉。尤其是,在碰到孤寡独身的父母有了黄昏恋情夕阳婚姻的时候,千万不要成为阻力、破坏力,而要理解关心支持帮助,努力促成他们再嫁再娶,再结婚姻,重建老人们自己美好的家庭生活。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特别看重《有你才幸福》这部电视剧的文化蕴涵,看重它的价值取向,看重它凝练和发散出来的正能量。我认为, 《有你才幸福》所张扬的,就是“精神赡养”的文化。

祺瑞年跟宋茹君的故事,是本剧的叙事主线。李雪健饰演的祺瑞年,当了一辈子的工人,是个地道的住四合院的“老北京” ,晚年退休,却遭遇了人生的窘境:老伴去世,孤独度日;老房拆迁,补偿款成为下一代人觊觎的目标;儿子媳妇不孝,一味索取;女儿遭遇婚姻不幸,让他烦心。一个寒冬之夜,在湖畔,他面对冷月星空,一句“朔风阵阵透骨寒”的京剧唱词,足以表达他内心的凄凉了。但是,住到儿子家以后,面对儿子儿媳对他生活的干预、限制,他知道要保卫自己独立的人格和生活的自由,敢于抗争,敢说:“我的日子怎么过,我得自己说了算吧! ”于是,他坚持到票友群体中去聚会唱戏,去度过孤独的闲暇时光,去寻求一份慰藉。等到命运安排,在那里邂逅宋茹君,便惺惺相惜,从相遇相识相知到相爱,擦出晚霞般美丽的爱的火花,他迎来了又一度的生命的青春活力。陶慧敏饰演的宋茹君,中年丧偶,陷入了人生莫大的悲痛之中。她的独生女儿刘倩,倒是孝顺,却又远在香港,难以伺奉早晚。好在她母女二人心地阳光,生活在心境自由的日子里,宋茹君便在京剧票友的聚集中重拾生活的乐趣,并且领略到祺瑞年黄昏恋情带来的幸福美满,当然,期间也有仰慕暗恋的内心烦忧和面对祺家儿子和儿媳反对阻挠的纠结气恼。好在,祺、宋两人“心若在,梦就在” ,终于齐心协力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姻缘。宋茹君这个女人特别贤淑。她完全理解,他们“这一代人,年轻的时候管着孩子,这老了,就被孩子管着” 。她于是不像世俗的那样参与“家斗” ,哪怕被祺瑞年的儿子祺满雨当面羞辱,也在捍卫自己的尊严的同时,费心费力地化解矛盾,最终被他们接受。

当然,化解这些矛盾,这部电视剧除了借助于祺瑞年、宋茹君以及祺瑞芳的人性的真善美,还靠了“钱”的助力。一是祺瑞年手里有退休工资特别是几十万的拆迁款,不靠子女养活,反而贴补儿女;二是宋茹君借三万块钱给沈洁补上了赌输家中积蓄的窟窿,挽救了那个小家庭的婚姻;三是,祺瑞年将拆迁款做了妥善安排,死后全部留给儿女;四是宋茹君有钱,算是殷实人家,不会分一份祺瑞年的拆迁款,让祺满雨夫妇不再有戒心。人们完全可以问一句:“要是祺瑞年和宋茹君都没有钱,或者有钱又特别看重钱,两个人之间的黄昏恋,又会怎么样收场呢? ”甚至于,宋茹君如果没有女儿在香港,也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个北京市民,那一来,又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显然,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不算人生的美好。人们会很无奈,但很现实。

这不是一部强情节叙事的电视剧。没有离奇曲折的故事情节,也没有引人制胜的矛盾冲突,它之所以震撼人感染人,也吸引人让人欲罢不能,就是它擅长于充分揭示人性深处里的真善美和假恶丑,让这样的人性在许许多多的细节里淋漓尽致地外化出来。有些地方,真的能够让人动情动容。

看这部电视剧,我们可以看到,当今社会,需要构建的是家庭和亲情的和谐。这其实是一种文化。我们这个民族,固有的伦理道德里的确精华与糟粕同在,一定要严格区分,以决定我们今日的取舍。不过,其中的“敬老爱幼” ,孝顺的儿女们奉养好年老的父母,以至“老吾老,幼吾幼”,让普天下的家庭都和谐相处,确是天经地义的美德,一定要传承并且发扬光大。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曾庆瑞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