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用岳飞故事传递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视协   

用岳飞故事传递传统文化

——访电视剧《精忠岳飞》总监制唐季礼

“如果一生只能制作一部作品,那我一定会选择岳飞。岳飞是我从小的偶像,我能拍他,是我自己最大的幸运。”7月4日,电视连续剧《精忠岳飞》在安徽、浙江、山东、天津4家卫视播出,监制唐季礼在接受采访时吐露了自己的岳飞情结。

《精忠岳飞》从立项到编剧再到监制,唐季礼全程参与该剧制作,筹备10余年,付出了大量心血。说起岳飞的故事,唐季礼如数家珍。正是这份崇拜,让他自小熟读了有关岳飞的很多史料,并于上世纪90年代就梦想把岳飞的故事搬上荧屏。而今,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从事电影和电视制作达30多年的唐季礼,由特技演员出身,当过特技指导、监制和导演。自从他的电影作品《红番区》成功进入好莱坞之后,他便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把中国影视作品更好地带入国际主流市场。在这种想法的激励下,唐季礼在事业巅峰时期毅然决定前往好莱坞学习。

在《精忠岳飞》的创作中,唐季礼把自己在好莱坞的经验应用其中,“美剧的结构,都是一条主线,围绕着五六条副线,每条线的故事都很突出,但不会离开主线。在这部剧里,我把每个人物的历史都看了,再找一些共同的事件把他们相连,把他们和岳飞的纠葛都交代清楚。”

岳飞是民族英雄,形象在人们心中已经根深蒂固,不能有戏说成分。在剧本筹备过程中,唐季礼查阅了南北宋期间的大量史料和文献记载,岳飞思想研究会等单位提供了很多帮助。除了正史,唐季礼还参考了民间广泛流传的岳家军故事,还有《说岳全传》、《岳飞传》等。

在谈及《精忠岳飞》高达2亿元的总投资时,唐季礼说:“我是把《精忠岳飞》当电影来做的。我希望通过电视剧的高制作水准能够推动它更好地走向世界。岳飞的故事是中华民族的,岳飞精神是属于全世界的。”

在唐季礼看来,《精忠岳飞》一直在尽量客观地叙述历史,诉说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通过对人物性格不同方面的表现,让荧屏上的人物更加饱满鲜活。“我希望观众在这部电视剧里看到的人物不是简单的、脸谱化的,希望这些具有复杂性格的人物能带着观众重新回到那段历史,去体会岳飞精神的伟大。”唐季礼说。

“过去,岳飞的故事多是通过史书和曲艺等形式传承下来的,但今天,能静下心来去翻阅史书、听评书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人却少之又少了。”唐季礼说,《精忠岳飞》选择暑期在省级卫视播出,是希望可以通过最适合当代的传播方式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魅力。“拍一部承载着厚重思想文化含量的电视剧,比拍一部通俗流行小说更容易深入人心。现在真正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作品少了,岳飞题材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