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重大新闻
 

文艺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为建设文化强国累积正能量

来源:中国视协   

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文艺界代表、委员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让大家看到了党和国家对文化的高度重视。文化工作者应该抓住机遇、奋发有为,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在审议工作报告时说,文化是人类的血脉和精神家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文化建设,他完全赞同。他表示,在推动文化继续繁荣发展的过程中,要更加重视文化安全,警惕流行文化将社会引入娱乐化社会的歧途;在建立文化自觉、自信和自强的前提下,还应建立文化人的自律,可仿照国家科技进步奖设立国家文化奖,鼓舞民众士气;要进一步培育文化市场,给予政策扶持,出台配套措施,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原创文化是国家软实力和公民道德素养的综合体现。”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电视台首席主持人曹可凡说,当前,影视文化领域存在浮躁、肤浅作品风行,成功的创意文化产品延展价值挖掘不足,演出市场价格过高等问题。他表示,应搭建影视机构和金融机构合作平台,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要对民营企业敞开大门,创造更多具有市场效益的经典作品;进一步推广音乐剧《妈妈咪呀》的运作模式,以创意文化项目带动创意文化人才培养和集聚,努力打造上海远东文化枢纽。

全国人大代表陈燕是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仙市镇马丘村的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对农村问题很熟悉。她说,文化建设要纳入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各级政府的考核体系;增加乡镇文化工作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要管理好现有文化设施,加大扶持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创作与传播,用主流思想占领农村文化阵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在谈及文化建设未来发展时表示,鉴于目前我国在文化事业的投入逐年增加但农村受益少的现状,应该把重点放在农村和中西部地区;文化惠民要抓落实。以“三馆”免费开放为例,在一些地区,中央的财政补贴虽然全数下拨,但实际上没有落实到图书馆,更普遍的问题是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文化惠民要有针对性,要真正符合老百姓的需求;文化投入不能急功近利,要保持长期、持续,不能盖房子、买设备而不买书。

“革命历史题材的文艺作品,是鼓舞人民、凝聚人心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正能量。”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副团长胡宏伟建议在重大历史题材文艺创作上设立基金,重点扶持一些表现伟大历史进程、留给民族记忆值得歌颂的优秀作品,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戏曲等。针对后继创作人员相对匮乏的现状,也应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

目前国家对主流艺术作品的创作排演,给予了很多政策上的倾斜,投入也并不低。而作品出来以后该如何宣传推广,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团长方鸣认为,在政策配套上还有可以上升的空间。资助创作和形成一个良好的宣传推广机制同样重要。好的优秀作品首先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尤其是普通老百姓,才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才能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传递社会正能量。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董大汗 张亚萌 李博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