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重大新闻
 

对故宫而言,观众是资源,也是压力——访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来源:中国视协   

 人潮涌动的故宫太和殿

“故宫从历史中走来,还要健康地走向未来。”每当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现,我们都会想起,这是去年两会伊始,在故宫深陷“十重门”的时刻临危受命、接任故宫“掌门人”时的“名言”。

今年两会前夕,故宫铁缸被刻字、在筒子河乱扔垃圾等社会事件使得故宫和单霁翔再次引发媒体追访。就如单霁翔所言,故宫不仅是属于历史的,也是属于当代的,更是属于未来的。值故宫正在实施故宫保护总体规划之际,单霁翔今年又带来8份提案,其中有5份都与故宫相关——游人、观众文保素质的提高、加强综合治理优化故宫参观环境、呼吁故宫博物院周边地区治理非法小广告行为,以及社会各界都十分期待的两岸故宫联手办展,是他,也是社会公众最为关心的话题。

记者: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应当将故宫列为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与卢浮宫、大英博物馆、艾米塔什博物馆等比肩,与其他博物馆相比,故宫有哪些特性和优势?

单霁翔:我们说的四大博物馆、五大博物馆,其实只是民间的称呼,没有国际定性的评判体系。博物馆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计划到2015年,使故宫博物院有效缓解目前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在2020年基本实现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成为世界一流博物馆。

说到故宫博物院,它有三个世界之最:第一,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第二,它是收藏中国文物最多的博物馆;第三,它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观众——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年参观人数超过1000万的博物馆,去年,这个数字是1534万。观众,对于故宫而言,是压力,是动力,也是资源。

记者:最近媒体爆出故宫铁缸被刻字和筒子河垃圾的问题,故宫方面是如何应对的?

单霁翔:这些现象,正是由于媒体的集中报道,才有助于全社会来关注和约束这种行为。我们现在加大了巡查力度:鉴于故宫内巡视人员只有100人,面对数量极端庞大的人流,我们只能要求工作人员尽力而为;更有效的方法,是通过媒体,号召大家知善恶、明对错,倡导文明参观。其实,很多事情,仅靠故宫,是难以解决的,比如刻字、吸烟,故宫没有执法权,没有处罚权,我们看到了,只能制止,而通过舆论宣传,就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公众对故宫的社会监督,可以促进我们对社会职能的重新定位。在过去,我们谈到故宫,包括故宫人,都会觉得这里是一个研究机构、文化殿堂。而今,我们重新将它定位为一个开放的公共文化机构,每一个公民、每一个热爱故宫的人,都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受益权。

当然,作为一个身兼多职的文化机构,故宫是世界文化遗产单位,也是文化旅游景点,所以观众的构成十分复杂,大家来故宫的目的也各有不同,这是社会表现集中浓缩和反映的地方,如何让观众来故宫接受精神文明教育,故宫人的想法是首先自己要努力。

去年,我们开展了净化参观环境的行动,只要是故宫的工作人员,看到垃圾,都要捡起来。去年一年,我因为捡地上的垃圾弯腰不下几百次,这件事还被媒体发现拍了照片,有一些评论说“院长应该多考虑一些大事”,但我认为,净化博物馆的环境,就是天大的事,当我们所有人都注意到环境的美化,博物馆的整体氛围就会不同。

记者:故宫文物被盗事件曾经是中国文物界的重大伤痛,目前故宫在加强安保方面有哪些新的进展和举措?

单霁翔:原来故宫的安防设施在国内是比较先进的,而在提升保护能力方面有欠缺,我们已经14年没有更新设施,致使后来一些省级博物馆的安保能力都超过了故宫。去年10月,新的安保系统投入使用,安装了75%,防盗系统今年年底全部安装完毕,防火系统明年年底全部安装完毕,到那时候,故宫的安防系统将是全世界博物馆体系中最强大的。

故宫的安保不能降低标准,而且它一定得是最适合故宫的:地下17条管线、无数条小巷、汹涌的人流、众多的室外文物……我们还针对文物,设计了一种像条形码一样的东西,文物一旦移动,它就会报警;还有窗户,要设计成透明度高又砸不碎的;像人群集中的地方,比如御花园,很多国外媒体都说,这里没有发生踩踏事件,真是一个奇迹。我们如何防患于未然,设计针对人流密集地区的安保设施,这都需要时间来检验安保的效果。

在文物犯罪高发的当代,集团化、暴力化、智能化成为犯罪的新趋势,我们也应该不断地努力,提升新的安防能力。

记者:几年前媒体人爆出故宫售卖品牌咖啡事件引发社会关注,目前故宫在这一方面的开发有哪些新进展?

单霁翔:观众有需求,我们就应该有更好的服务,但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要有度。我们研发周边产品、纪念品的时候,参照的标准是既能为观众服务,又能保证博物馆的文化氛围,而不能以盈利为目的。故宫的这些文化产品,我们要求都要具有我们藏品的文化信息,而不能是旅游商品的大集合;在空间设计方面,不能让卖商品喧宾夺主,而要保证博物馆清新的文化氛围;在数量方面,我们去年研发了300多件文化产品,目前以每年200至300件的速度更新。

记者:今年1月,您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冯明珠院长会面,商定了两岸故宫举办乾隆特展的事项,台北“故宫博物院”向北京故宫借展品约40件,如今这些作品是否已经确定?近年来两岸故宫合作举办展览3次,北京先后向台北借出展品61件,目前是否仍然没有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品在大陆展出的消息?

单霁翔:我今年4月将会去台北,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方面详细讨论今年秋天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的“乾隆皇帝艺术品味特展”的情况和具体展品,两岸故宫还会落实十几个交流项目,其中也包括将在新的午门展厅举办的宫廷文化展而特设的两岸高层学术研讨活动的安排。

除此之外,2015年10月10日,北京故宫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将联合举办90周年院庆,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内容设计。关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来京展出的问题,在今天有很多障碍,可以说,这些障碍不是两岸故宫能够解决的,我们也热切企盼这个问题能够早日解决。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李 博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