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从“小家”透视出民族的“大家庭”——从《长白山下我的家》创作谈开去

来源:中国视协   

电视剧《长白山下我的家》剧照

时下,众多古装、戏说、谍战的电视剧充斥荧屏,鲜有展现一部民族心灵画卷的剧作问世,我们之所以选择这一题材进行创作,不仅出于极具挑战性的诱惑,还承担着社会及现实的责任与义务。日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长白山下我的家》是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的背景下进行创作的,剧作所承载表现的,要求既要有全景式的宏观视野,又要有细致入微的精神、情感世界的摹绘和民族文化心理的精确把握。总结起来,有如下体会。

其一,以儒家伦理道德与民族心理的高度融合来表现中国朝鲜民族精神

众所周知,中国朝鲜民族是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民族。可以说,历史上儒家伦理道德、儒家思想,甚至儒家之一言一行,都会深深融入这个民族的深层心理。因此,我们把儒家伦理道德的无声渗润作为本剧表现并展开叙事的蹊径。孝与礼是儒家伦理道德的核心内容,在本剧展开的叙事中,仁孝与礼仪,主人公的爱、感恩、仁义及种种符合儒家的传统美德无不一一体现,从而在精神文化层面上迸发了难以想象的艺术魅力。

中国朝鲜民族性格的发现和彰显,是创作者追求的重要目的。比如善良、淳朴、尊老爱幼、崇尚德行等一系列与儒家理念融为一体的文化性格贯穿于两个家庭四代人的情感故事中,通过剧中人物,尤其是金贞淑和朴胜述两个形象的塑造推向了极致,感人至深。在创作手法上,为了适应刻画这些深层民族心理美德,本剧在叙事方式上基本上排除了传奇叙事,不强调戏剧冲突,更不要求表面的热闹。质朴、自然、充满诗情画意的叙事风格成为主体方式。李昌善与金仁俊、朴顺玉与郑禄洙、韩州长与造反派……他们无论是何种方面、何种类型的冲突,都不追求强戏剧化效果。全剧的情节处理着重通过主人公们的命运跌宕和情感起伏去表现中国朝鲜民族的精神与性格,力求实现儒家伦理道德与民族心理的高度融合。这条蹊径现在看来无疑是成功的。

其二,传神刻画中国朝鲜民族美丽心灵

见微澜而知波涛汹涌,着重在细部的刻画之中展现一个民族的心灵,最终美丽绽放在长白山下。编剧的叙事风格细腻准确,在他的精雕细凿下,长白山下中国朝鲜族四代人随着时代的推进逐渐迸射出隐忍、包容、自信、倔强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在细腻流畅的镜头语言中,人物的精神世界罕有地碰撞出一种特有的激情和力量。通过传神的刻画,中国朝鲜民族心灵之美丽得到尽情展示。这一切,与长白山下景物画面的唯美相互映衬,使全剧获得了全新的艺术风貌。

观众从本剧中,可以看到一个民族的美丽心灵。这些心灵由一群剧中人物来构建:第一代人李昌善、金仁俊。李豪爽正直、嫉恶如仇、争强好胜、永不服输。而金则沉着智慧、寓刚于柔,善于审时度势、化险为夷。第二代人以金贞淑为代表。她坚韧顽强,决不向命运低头。第三代人以朴顺玉为代表。她集美丽、善良、温婉、贤惠、才艺于一身,是中国朝鲜族女性美的化身。本剧中第四代人的出现也着重在心灵世界中开掘。这些新时代中国朝鲜族青年前卫新潮,思考独立,敢于追求,敢于直视自己的感情。他们并没有忘记中国朝鲜民族的优秀传统,在他们的思想中,传承来自前辈的力量,勇于向未来挑战是他们的心灵世界最美最吸引人的内容。这些剧中人物,心灵无一不是闪闪发光,如同金达莱花一样美丽地绽放在长白山下。

其三,精细摹绘民族文化和朝鲜族日常生活

本剧除揭示一个民族心灵深处的美丽之外,在反映摹绘民族文化方面也做了精雕细凿。如诗如画的中国朝鲜族歌与舞;中国朝鲜族的饮食起居和服饰;中国朝鲜族特有语言方式和交流方式;中国朝鲜族的抓周、结婚仪式、花甲宴等独特的民风民俗;还有中国朝鲜族独有的《长生草的故事》《红松哥哥和人参妹妹》等民间故事……在剧中表现得真实而灵动十足。从这点意义上来说,本剧堪称是中国朝鲜族日常生活的百科全书。

民族文化必须依存在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存环境之中,因此,剧中镜头语言中的长白山森林,海兰江的波浪以及天池、人参、美人松等等,都恰到好处地随着剧情的展开一一推到观众面前,令人陶醉。最值得一提的是,本剧把中国朝鲜族歌舞,特别是长鼓舞作为民族文化符号的象征。剧中人物金贞淑的角色塑造无疑是对中国朝鲜族民族文化切入精神领域的一大颂扬。作为一个中国朝鲜族广受普通群众赞誉的民间舞蹈家,金贞淑为了家庭放弃了舞蹈事业,乡亲们都为之惋惜。但金贞淑从不放弃舞蹈,她是把舞蹈当成生命的表达方式。悲伤时舞蹈,快乐时舞蹈,重大场合舞蹈,自家庭院也能舞蹈。她的舞蹈是生活情绪,甚至生命存在方式的一种宣泄,眉宇间也许不见悲喜,但腾挪之间令人感动。她没有走上舞蹈事业,但却培养出了朴顺玉这样出色的舞蹈家。舞蹈这种中国朝鲜民族文化在金贞淑身上,与她的温柔贤淑融为一本,散发出特殊的人格感染力。

其四,以普通人成长道路折射民族的生存史、奋斗史、心灵史

本剧是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的背景下创作的,它集中表现了延边州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的景象。全剧以抗联老战士李昌善和种稻模范金仁俊这两个儿女亲家四代人的命运为叙事载体,巧妙而又生动地写出了中国朝鲜族人民近60年来的生存史、奋斗史和心灵史,并折射出中国朝鲜族自治地区乃至新中国的社会变迁和发展。主创者的创作主旨是不言而喻的,就是赞美民族精神,展现民族美丽心灵,构建和谐。剧中展现的中国朝鲜族人民善良、淳朴、孝敬长辈、崇尚德行的文化性格,具有巨大亲和力和感召力,在这种性格的引领下,中国朝鲜族人民不断与时俱进,迈向更美好的明天。剧中三个主人公朴顺玉、权光植、李永强,他们走上不同的成长之路,对他们的成长刻画,全方位地反映出我国朝鲜族地区在世纪之交的历史巨变,讴歌了中国朝鲜族人民对祖国社会发展、边疆稳定做出的巨大贡献。剧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中国朝鲜族人民的代表,围绕他们一生所展开的故事,也透出了中国朝鲜族勤劳、善良、孝顺、坚韧、勇敢的传统美德,以及他们从新中国成立至今不同时期的精神风采、时代精神和辉煌成就。因此,本剧不仅是一曲民族团结的颂歌,也是构建和谐的主旋律作品,意旨深远。

(作者为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导演、电视剧《长白山下我的家》制片人)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立

责编:镝子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