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2015中国电视:在调整中前行

来源:中国视协   

电视剧《历史永远铭记》剧照

电视剧《琅琊榜》剧照

电视剧《无心法师》剧照

“一剧两星”影响深远

自2015年1月1日开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内容包括: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两集。总局强调,此次电视剧播出方式调整的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均衡卫视综合频道节目构成,强化综合定位,优化频道资源,丰富电视剧荧屏。这是对电视业影响深远的一项政策,在2014年4月传出这一消息之后,人们就在不断地推演这项政策对电视剧市场带来的影响。

推出这项政策的初衷可以说实现了一部分。首当其冲的是制作费不得不降低,降低的制作费体现在了制作的各个方面,当然也包括了演员的片酬。但对于“一剧两星”能否刺激电视台收购更多的电视剧集却还是个问号,因为受到“一剧两星”的限制,一部电视剧只能在两家卫视播出,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电视台创造性地推出1.5轮跟播。年底的《芈月传》将“一剧两星”变为“一剧两星两网”(即两家卫视和两家网站播出),之后又诞生了“一剧三星”模式,安徽卫视成为继北京卫视、东方卫视之后的第三家播出《芈月传》的卫视——并且是白天档5集连播,晚间档2集连播,一整天都在播《芈月传》。说明电视剧还是质量为王,好剧仍是稀缺。

另外,这一政策按住了葫芦起了瓢,电视剧演员片酬高涨的势头得到了抑制,但另一方面,一晚上只能播出两集电视剧,使得电视台对于综艺节目的需求量大增。例如安徽卫视就增加了7台综艺节目,加上综艺节目成熟的广告营利模式,使得比拼哪个节目的明星“腕”大,成了综艺节目的必杀技。一线明星一季综艺节目的片酬已经达到数千万。相比拍摄电视剧的劳动强度而言,一线明星更青睐综艺节目,不用背台词,在节目中秀秀“真性情”,还能拿到比拍电视剧更高的片酬,何乐而不为?

“剪胸”事件引发电视剧把关热议

去年年底开播的《武媚娘传奇》突然停播,当大家都在猜测原因时,4天之后,2015年1月1日开播一切就明朗了。整部电视剧中袒露“乳沟”等过于暴露的地方被全部裁剪掉,以致观众戏言,电视剧成了“大头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说法是,接到很多观众的投诉意见,因而按照《电视剧内容管理规定》(总局令第63号)进行了修改。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此举竟成了网民调侃的对象,同时也赋予了一部原本无历史意味、纯“玛丽苏”的电视剧重新炒作的机会。引人注意的是,《武媚娘传奇》在香港播出时,则是通过技术手段加布遮胸,说明播出方已经意识到这部电视剧的裸露镜头可能会招致观众投诉,在自我审查时就做好了防范措施。电视剧的各级把关人员如何把关,在这次“剪胸事件”中,引发了业界的热烈探讨。

抗战题材电视剧追求史诗品质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的电视行业推出了一批抗日题材的电视剧,尤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太行山上》《黄河在咆哮》《历史永远铭记》等大气磅礴,具有史诗气质。首先播出的《东北抗日联军》讴歌了赵一曼、杨靖宇、赵尚志等革命英雄舍身为国、英勇抗日的爱国主义情操,全剧真实还原、艺术再现了东北14年抗战的不朽历程。《太行山上》讲述了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由刘伯承和邓小平领导指挥的八路军第129师扎根太行山,奋勇杀敌,屡建战功,使部队从最初的9000人发展壮大成为30万大军的艰辛经历和辉煌功绩。《黄河在咆哮》全景式展现了敌后战场抗日民主政权的开辟、形成、组织、动员过程,形象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此外,纪录片《东方主战场》囊括了二战期间东方战场几乎所有的重大历史事件,刻画了一大批风云人物群像,场面宏大、撼人心魄,讲述了中华民族是怎样一步步陷入深重的历史灾难,东方战场又是如何影响甚至决定了西方战场的命运。另外,在各卫视播出的《巨浪》《南侨机工英雄传》等都在观赏性方面下足了功夫。

高品质网剧助力付费模式

今年的网剧明显出现了暑期档,其外部特征是根据网络小说改编、周播,而内部特征是在品质上有了质的飞跃,一则因为成本的提高,二则因为传统的电视剧制作公司参加了网剧的制作。电视剧《盗墓笔记》开启了网剧的暑期档,由欢瑞世纪与爱奇艺联合推出,单集成本超过500万元,一季12集,共投入6000万元,据说主演李易峰、杨洋、唐嫣等演员的片酬很少,只是他们平时片酬的零头。欢瑞世纪在2014年推出的《古剑奇潭》在湖南卫视独播,收视率非常不错。《盗墓笔记》虽然只有12集,但是制作时间与50集的《古剑奇潭》相当。

紧随其后的是由唐人影视与搜狐联合推出的《无心法师》,虽然《无心法师》原小说的名气远没有《盗墓笔记》大,但题材方面具有年轻人喜爱的玄幻元素,同时主打唯美爱情。由于剧中主演基本采用新人,因而制作费用得以运用在制作上,从剧作、导演甚至是配乐上来说,都不失为一部中上之作。全剧用4K摄影机拍摄,成本在3000万元左右。而不老之身的无心法师能抛却凡世称量爱情的金钱、外貌、地位等因素,生生世世地寻找自己爱过的那个人,这样的故事加上新人的高颜值,直接击中了网剧的女性受众。同时,这两部网剧也开启了付费模式,会员能提前观看完全片。随着视频网站的兼并加剧,视频网站巨头的出现成为必然。

反对赌收视率动摇原有评价体系

8月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召集央视和北京、山东、上海、湖南、天津、安徽、江苏、浙江八大省级电视台的电视剧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签署反对赌收视率、规范电视剧购播行为的自律公约。所谓“收视对赌”,指的是电视台与制片方在电视剧购买保底价的基础上,如果播出效果达到或突破协定收视点,则相应给予高于保底价的价格回报;如果播出效果未达到协定收视点数,则相应降低购买价格。这种唯收视率的做法,使得某些出品方通过不正常手段影响收视率调查结果,收视率不能反映真实的收视情况。在没有完善的收视评价体系的情况下,收视率调查又受到污染,电视台就可能无法对播出作品的优劣做出正确评价,从而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影响整个电视剧产业的健康发展。建立完善的电视剧评价体系,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琼瑶诉于正二审胜诉能否带动编剧维权

12月16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就台湾作家琼瑶起诉大陆编剧于正等著作权侵权案作出二审终审判决,维持原判,认定《宫·锁连城》侵犯《梅花烙》的改编权和摄制权,判令被告方停止侵权,于正向琼瑶道歉,被告方赔偿原告500万元,并停播《宫·锁连城》,为这场长达一年半的诉讼画上了一个句号。这一案件不仅因为琼瑶的知名度而闻名,更多是因为在电视剧产业中,编剧的权益多被有意无意地忽视,抄袭者肆无忌惮,被抄袭者由于各种原因,更多是因为处于弱势地位而不得已忍气吞声。加上抄袭在法律上的认定还存在分歧,在实际操作中,能打赢一场关于抄袭的官司,耗时耗力。所以,在网上关于抄袭或是侵犯著作权的骂战从来没有停止过,例如于正不止《宫·锁连城》一部剧被人指为抄袭,可是最终诉诸法律的却只有琼瑶一人。在编剧的行业组织中,指导、帮助编剧保护自己权益的意识和行为,还有待加强。

《琅琊榜》《芈月传》热播,凸显优秀网络小说含金量

下半年,两部超高收视的古装剧占据了荧屏,一部是架空历史的《琅琊榜》,另一部是以战国时期秦国女政治家芈月为原型的《芈月传》。前者以义字当先,讲述忍辱负重的复仇故事,表达了人们对政治清明的期盼,作品以同名网络小说为基础,没有进行大的改编。而后者尚未播出前就传出与原小说作者的纠纷,在剧作和制作方面有颇多争议之处,剧中的芈月与历史记载中的芈月出入甚大,也不太符合人们对战国那个时代的想象。

值得注意的是,《琅琊榜》与之前大热的谍战剧《伪装者》由同一套人马拍摄,连演员都沿用,这两部作品的出品方山东影视集团、正午阳光出品过许多口碑较好的电视剧,如去年的《北平无战事》《马向阳下乡记》《老农民》。他们出品的电视剧接地气、“三观”正确,受到了观众的喜爱。今年山东影视集团和正午阳光还涉足网剧,与搜狐合作了《他来了,请闭眼》,在网剧的制作方面进行了探索。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