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雒树刚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视协   

  12月3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图为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国艺术报 孟祥宁 摄

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二○一二年十二月三日)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 雒树刚

尊敬的孙家正主席、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这是我国电视艺术工作者的一次盛会,也是文艺界的一件大事。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视艺术家代表欢聚一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总结工作、规划未来,对于推动电视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的委托,谨向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国电视艺术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电视艺术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覆盖千家万户、影响亿万观众的大众艺术。五年来,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深入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以饱满的青春热情、出色的艺术劳动,推动电视艺术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始终坚持正确导向,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弘扬先进文化,反映百姓心声。创作空前活跃,主题内容、题材样式、风格类型更加丰富,《解放》、《媳妇的美好时代》等一大批精品电视剧主导荧屏,《中国好声音》等一大批国产优秀节目家喻户晓,《艺术人生》等一大批名牌栏目有口皆碑。电视艺术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老一代精神焕发,中青年担当主力,新人新秀脱颖而出。总的看,我国电视艺术发展迅速、成果丰硕,为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开创电视艺术事业新局面,使荧屏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使文艺百花园呈现更加绚丽的景象。这里,我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繁荣电视艺术事业,提四点希望。

第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不渝地用心写人民、用情演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反映着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固树立这个导向,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为根本目的,时刻关注群众期盼,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在满足和服务群众中引领群众。要把人民生活作为主体内容,传递人民心声,书写人民甘苦,反映人民忧乐,让百姓大众成为电视艺术的主角。要把群众喜爱的语言、样式作为表现形式,多说百姓话语,多用大众风格,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要把深化“走转改”作为重要途径,更加主动深入到群众中,汲取丰厚艺术营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为人民提供优秀精神食粮。

第二,不断强化精品意识,打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优秀电视作品。一个国家电视事业繁荣发展,就在于源源不断推出精品栏目节目;一名电视艺术家成就事业辉煌,就在于创作出传得开、叫得响的佳作力作。要按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原则,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反映改革建设的生动实践,展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讴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让人民在审美娱乐中受到教育、得到启迪。要把精益求精的要求贯穿到电视艺术创作拍摄、制作播出的各个环节,体现在每一个栏目、每一期节目、每一部作品之中。要沉下心来、厚积薄发,倾力创作、用心打磨,以对时代、对艺术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创作更好更多的电视艺术精品。

第三,大力推进创新创造,充分激发电视艺术创作的活力。电视艺术是在科技创新中孕育发展起来的,创新始终是电视艺术保持生机活力的必然选择。要遵循电视艺术创作规律,从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中、从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中、从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提炼主题、挖掘素材,激发原创能力,提升创意水平,使电视艺术作品具有更加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追踪和掌握科技前沿成果,积极推动现代科技与电视艺术的融合,用科技手段增强艺术表现力。要加强对外电视艺术交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不断提高我国电视艺术的整体水平。

第四,努力追求德艺双馨,展现电视艺术工作者良好形象。只有把人品与艺品相统一、道德力量与艺术魅力相结合,艺术家才能赢得人们的尊重和赞誉。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把德艺双馨作为孜孜以求的目标,大力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履行好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要不断加强学习,丰富艺术修养,增加知识储备,刻苦钻研技艺,努力攀登艺术高峰。要追求高品位、高格调、高境界,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影响,恪守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是党领导的电视艺术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中国视协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在举办重大活动、加强理论评论、服务基层群众、推进对外交流等方面,都取得明显的进展和成效。衷心希望新一届视协领导班子不断开拓创新,团结和带领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奋力开创电视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把中国视协建设成为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同志们,朋友们,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进程中,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