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中国军旅剧好戏何时重来?追忆十年前经典

来源:中国视协   

韩剧《太阳的后裔》热播引发国内媒体对军旅题材的反思,中国军网表示:“我们的军旅剧,也急需这类颜值出众、素质优秀的演员来拉高受众的关切程度”。国内真的没有军旅好戏吗?军旅戏一向是国内影视制作的强项,《和平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亮剑》《士兵突击》都曾引起全民追看。可惜的是,自2006年《士兵突击》后,近十年来的电视荧屏上,再也没有出现一部像《太阳的后裔》这样的现象剧。

《亮剑》《士兵突击》太久远

《士兵突击》的成功,首先在于有一个既接地气、又品质上乘的剧本。北京军区战友话剧团编剧兰晓龙,经过部队磨练4年多才磨出《士兵突击》。许多战士们说,编剧真的懂军队。其次,该剧塑造了一个中国兵王许三多,更提炼出“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形成话题,成为经典。

在《士兵突击》之前与之后,中国都不缺乏精品军旅戏。以网友提到次数最多的《亮剑》和《战长沙》为例,豆瓣评分分别为8.8和9.1,均超过8.4分的《太阳的后裔》。《亮剑》播出的2005年9月,正值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亮剑》是当年的收视冠军。据媒体2013年的统计,《亮剑》以5年重播3000余次雄踞榜首。2014年的《战长沙》由孔笙+侯鸿亮制作,霍建华、杨紫主演,剧集制作精良、节奏紧凑,被网民认为均不逊色于《太阳的后裔》。

观众要“浪漫”

《战长沙》《雪豹》《黑狐》都称得上精品军旅戏,只是离现象级“差了最后一公里”。到底什么造成了近年来中国军旅剧的整体下滑?首先从制作上看,许多军旅题材影视剧陷入“俗套”,人物塑造模版化,故事情节套路化,难以让越来越“挑剔”的观众满意。有中国观众对比《太阳的后裔》与国内一些军旅题材影视剧,称后者在内容上“太枯燥、缺少浪漫元素”。

曾参与《铁齿铜牙纪晓岚》等剧本创作的知名编剧史航认为,中国军旅剧的问题不是没有浪漫元素,而是元素添加得非常拙劣。“比如军营中的三角恋爱,有个性的军官一定被军长或司令的女儿倒追,有很多浪漫元素加得漫不经心,千疮百孔。所以说,不是添加什么元素的问题,而是这种元素你是否信任它,是否有独特的表达,军旅剧和别的戏一样,要求的是诚意、创意、词能达意。”

其次,从市场和营销上看,由于缺乏《太阳的后裔》式偶像剧的包装手法,很多年轻观众一听到国产军事剧就敬而远之,国内愿意投资军旅戏的民营片商,愿意认真写军旅戏的编剧越来越少,从此陷入恶性循环。

史航告诉《环球时报》,其实中国有一些编剧就是军队出身,他们有任务有义务来创作军旅剧,“这里我们探讨的‘军旅剧’如果是单指和平年代下的军队题材的话,受众和投资方会觉得,在和平年代下,它不是一个富矿而是一个贫矿。因为它可挖掘的东西也许很多,但允许表现的空间比较窄,所以投入产出不成比例。”

编剧怕“露怯”

对于“军旅外的其他编剧是否也可以进行军旅题材创作”,史航表示,自己曾不止一次接到军旅剧的邀约,虽然谈不上有什么“禁区”,但感觉军旅戏特别容易“露怯”,需要经历过扎实的军队体验生活,“别的戏可能体验了就能有合适的方法去表达,但军旅戏有一些限制,就不太容易了。”

史航坦言,每部电视剧都想收视和口碑双赢,但是话题有时候真的不太能轻易打造,特别是涉及军旅题材,“毕竟军队是国家机器,涉及国家安全,它经不起那么开放的讨论和审视”。

如何重振中国军事题材的电视剧?并不是把所有军旅戏都拍成《太阳的后裔》,而是找回中国军旅戏的优良传统。正如有网友所说,“《太阳的后裔》再好看,终归是不用带脑的韩国电视剧,有必要跟着学吗不如研究一下我们自己如何引领军旅题材剧新潮流”。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