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电视剧《国家命运》央视一套开播—— 探究“两弹一星”的传奇

来源:中国视协   

 

10月7日起, 29集大型纪实性电视连续剧《国家命运》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首播。这部由解放军总装备部、中央电视台出品,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解放军总装备部电视艺术中心、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星亿源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视剧,以“两弹一星”的发展历程为主线,真实再现了中国人依靠自己力量研制试验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的艰巨历程,展示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打破超级大国的核讹诈、核垄断,果断作出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决策的战略眼光,也生动展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部队官兵自立自强、奋勇攻关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在“两弹一星”的背后,在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深处,隐藏着怎样的人和事?

高度纪实性

《国家命运》的剧本创作就用了3年时间。该剧编剧、总装备部专业作家陈怀国和陶纯曾先后奔赴四川、甘肃、青海、新疆、湖南、西安等省市,对当年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老领导、老专家和科技人员等300余人进行采访,查阅了2000多份历史档案,数易其稿,才最终完成了长达60多万字的电视文学剧本。

这是一部力图做到高度纪实性的电视剧。解放军总装备部提供了大量素材支持创作,这些素材之前并不为人知,同时,剧中的人物、故事、场景、设施、装备都力求真实还原,特别是人物,包括国家领导人、“两弹一星”工程的领军人物、“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以及基层官兵、科技人员和普通百姓在内的有名有姓的就达200多人,这些人物90 %以上的都采用了他们的真实姓名。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核试验基地、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摄制组奔赴多个地方进行实景拍摄:在中国核实验基地拍摄核武器的研制与试验,在中国航天发射中心拍摄导弹和卫星的研制与试验,在航天远洋测量船拍摄导弹、卫星的监测,在原子弹总装车间拍摄核武器的装配过程与细节。

该剧还在视觉影像上下了功夫,比如对历史影像资料和黑白画面的运用,来实现历史影像和演员表演、黑白画面和彩色画面等有机融合,既增强了电视剧的历史感和纪实性,也让观众获得不一样的观看体验。

拍好剧中每一个人物的命运

“这是一部展现中华民族高贵气节与高尚精神的史诗,一部讴歌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的热血爱国力作,一部呈现国家与个人命运荣辱与共的巨幅画卷。 ” 《国家命运》的导演延艺这样评价该剧。

《国家命运》中的200多个人物,或是真人,或是有生活原型,这在以往的电视剧中不多见。“如何在一部剧中将这么多的人物展现出来,是我们的头等任务。 ”延艺说,“如果说‘国家命运’关乎着民族的未来的话,那么,‘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恰恰证明了国家命运就是人的命运。所以我们明确了创作基调:拍好剧中的每一个人物的命运,也就拍好了《国家命运》 。 ”因此,该剧将创作焦点集中在了人物个体身上,力求把每一个人物拍得真实而鲜活。“我们的创作追求是:真正回到那个年代里。 ”延艺说。

陈怀国和陶纯同样认为人物个体是剧的核心, “作为一个电视剧作品,‘两弹一星’只是一个背景,一个各类人物活动的舞台,领袖、科学家和成千上万的工人和士兵才是作品的灵魂。我们要让观众看到人,让他们被人感动、震撼和吸引。 ”在两位编剧看来,“两弹一星”是一部民族史诗和个人命运的传奇,其展示的是一个民族在面对威胁时敢于亮剑的精神,在面对艰难困苦时的一种斗志,一种拼搏,是一次民族精神力量的高度凝聚和巨大释放。“以正常思维推论,以上世纪50年代的中国国力、工业基础、科技力量,无论如何也搞不起、搞不成‘两弹一星’ 。可就是搞成了。领袖们怎么就敢决策?科学家们怎么就敢干?衣不遮体,食不果腹,拿什么干? ‘两弹一星’留给了我们太多的悬念。这是一个传奇,我们要做的就是拨开层层迷雾,深入进去,和观众一起探究这个传奇。 ”

怀着敬畏的心情走进历史

这部剧中汇聚了很多观众耳熟能详的演员,谢钢饰演聂荣臻,刘劲饰演周恩来,胡亚捷饰演钱学森……和以往有所不同,刘劲这次饰演的是中年和晚年时代的周恩来。已经40多次出演周恩来的他表示,这次演出的体验和以前“感觉不一样” ,“这种不一样是一种说不出来的情感、力量和精神” , “有一种使命感” 。身为军人,胡亚捷称自己一直是怀着敬畏的心情走进这段历史、走进钱学森的,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始终感受着可歌可泣的民族精神” 。

苏贵山是《国家命运》中唯一的一个虚构人物,这是一个工农出身的军人干部,朴实、憨厚、随和,对知识和知识分子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尊敬。聂荣臻元帅让他为科学家做好后勤,于是这个戎马一生的军人,转行做了科技工作者的后勤。饰演苏贵山的王超表示,这个看似虚构的人物其实没有一点虚构,他具有典型性,是一个集当时多个官兵形象于一身的角色。他回忆:“我们基本是循着那个年代的踪迹去拍摄,所以拍摄过程遇到很多困难,但演员们始终被‘两弹一星’元勋们的事迹所感动,被他们的精神所鼓舞,被他们的丰功伟绩所激励,共同完成了这部剧的拍摄。 ”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