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呼吁电视媒体开辟更多的评论专栏——由电视评论节目《剧剧有理》想到的

来源:中国视协   

近几年,有关事件评论和话题访谈类的电视节目不胜枚举,但专以电视剧为讨论话题的访谈和评述节目却一直是媒体领域的“空白” 。不久前,由人民网、新疆电视台联合中视丰德共同打造的《剧剧有理》首开电视剧评论节目先河,这一栏目的开播,不仅为时下的热播电视剧开辟了专业化的研讨平台,还为电视访谈类节目填补了一块历史空白。

近年来,一些电视剧中的“审美文化”正渐渐被“审丑文化”所排挤和掩埋,影视作品中内容“以丑为美,以奇为新,以恶为噱头”的状况反而成为收视卖点。长期以来,电视媒体在“视觉文化”与“语言文化”两股势力之间艰难拔河,标榜“高雅文化”的节目却常常受到观众的冷落,由此,许多电视节目为了迎合大众不惜降低艺术档次。这种恶性循环使得荧屏上有思想和文化深度的内容所剩无几,也让电视节目逐渐丧失掉“教化大众、提升文化”的媒体责任感。

面对这些乱象,文艺评论往往只能通过文字媒体来批判和矫枉,由于缺乏强大的传播平台,影视批评一直处于传播弱势。针对错综复杂的电视剧内容,我们的电视媒体不能等闲视之,而是应当为民众竖立起道德评判标尺,进行主流价值导航。

《剧剧有理》开播,可以说顺应了当下的文艺评论需求。该栏目每期邀请两位影视专业学者,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对当下热播剧进行分析讨论。这种访谈式的节目评述,既为浅表化的影视作品注入了精英文化的深层内涵,又将书面媒体的权威性评论与电视媒体的通俗性评论巧妙对接,应该说实现了“大众化”市场追求与“化大众”艺术使命的双赢。该节目从主持人到嘉宾都是影视评论界的专家,他们的观点具有引领大众超拔世俗和荡涤灵魂的社会功效,因而也注定了《剧剧有理》节目的优势地位。须知,影视剧因其故事性和剧情感染力,在影响观众的审美欣赏、知识汲取和价值观念上,时常是不知不觉、潜移默化的,这尤其需要在文艺评论上同样鲜活和富于感染力的引领。

某种意义上讲, 《剧剧有理》开启了一种新的媒体平台批评模式。我们期待电视媒体今后能够开辟更多的评论专栏,针对电视节目、电影等多种文艺内容,邀请专业人员进行适时的评述和把关,让电视媒体担当起影视作品传播效应的“守门员” 。在影视和网络媒体挂帅的时代,评论节目需要更多“向上的批评”和“向善的声音” ,同样也亟须倡导文艺批评新风尚的更多阵地。只有通过评论让纯净而空灵的文艺清泉生生长流,才能推动影视文化的不断繁荣与发展,让观众享受到更健康的文化营养。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晓娟

责编:镝子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