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加强评论研讨 助推电视精品——中国视协理论评论工作十年回顾

来源:中国视协   

在中国视协成立之初,评论工作就是协会工作的重点之一。中国视协的老领导杜高至今仍清楚地记得1987年中国视协组织召开电视剧《雪野》研讨会时的情形,那是中国视协最早召开的电视剧研讨会之一:他们在外头借了一个旧房子,正值冬天,雪花飘飘洒洒地从天井落下来。那时,《雪野》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人们还没有完全认识到这部剧的价值。那次研讨会,对于提高电视剧鉴赏水平,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从上世纪80年代的《雪夜》《新星》《凯旋在子夜》研讨会到90年代的《东周列国》《驱逐舰长》研讨会,再到新世纪的《空镜子》《任长霞》《解放》研讨会,中国视协组织的研讨会与我国电视艺术创作相伴而行,行进的步伐越走越坚实。

2010年,中国视协召开《乡村爱情3》研讨会。会上出现了以往少有的针锋相对的激烈场面。这次研讨会,使中国视协意识到,在新的社会背景和文化格局下,如何沟通创作和研讨、如何坚持科学健康的批评立场、如何把握话语方式等等,都是今后开展研讨的重要课题。

2011年,在安排年度工作计划时,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特别指出,加强电视评论工作,是协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以优秀的批评支持和推进作品创作,提升观众的欣赏水平,夯实电视艺术批评的独立品格,积极把握重点、焦点,是中国视协加强行业建设和管理的应有之义。

2011年,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中国视协进一步加强了研讨和研究工作,在研讨类型、研讨对象、研讨方式、成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改进,显现出新的效果。如今,理论研讨工作已经成为中国视协工作的一个品牌。

目前,中国视协理论研讨已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点:一是重点化。结合年度重大题材和重点作品举办研讨活动,如为庆祝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中国视协先后组织了电视剧《辛亥革命》《开天辟地》、纪录片《大鲁艺》研讨会。二是常态化。与中央电视台携手,对一频道备播剧进行研讨,先后举办了《誓言今生》《向东是大海》《儿女情更长》《知青》《营盘镇警事》《生死依托》创作研讨会。三是多样化。将研讨范围从电视剧扩大到电视纪录片、动画片、电视现象以及创作者,如纪录片《大鲁艺》、动画片《家有浆糊》研讨会、“当前电视发展现状”研讨会,年内还要举办若干电视剧编剧创作研讨活动。四是系列化。自2012年开始,中国视协研讨活动计划在两年时间里,系统组织电视剧编剧系列研讨会、导演艺术研讨会、地区发展特色研讨会。五是影像化。自2011年起,中国视协开始对举办的各研讨活动进行全程录像、全程速记,依托中国网将研讨实况向社会发布。六是延伸化。自2012年起,中国视协更将每一年度的研讨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分析年度创作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七是开放化。中国视协把研讨作为一个连接电视艺术界和各地方的平台,携手促进电视艺术评论工作的进步,先后与上海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了“2011至2012年上海优秀电视剧创作研讨会”、与电视艺术委员会联合组织了电视剧《开天辟地》研讨会等。八是事前化。在电视剧播出前进行研讨,以期引导观众收看和鉴赏,在创作之前进行研讨,以期为制作单位提供建议。例如《抗日奇侠》出来后,有很多批评意见,在它的续集创作之前,协会召开该剧的研讨会,主要是指出该剧的不足,这对实际创作影响很大。九是多声部化。中国视协坚持研讨会不能只有一种声音,不能只有一类批评家,老中青专家相结合,各专业专家相匹配是中国视协研讨活动话语结构的一大特色。

在我国电视业发展的过程中,市场对电视节目的生产、交易、流通、资源配置和市场主体建设,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在张显看来,市场也不是万能的,公正、秩序、道德和良知更是电视事业进步的必要条件。通过表彰优秀作品,鼓励精品创作,引导创作决策;坚持德艺双馨,提倡“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培养创作队伍;开展理论研究和作品研讨,引导观众审美取向,抵制低级趣味,这些工作方式、方法,都是中国视协在市场环境中发挥自身价值、实现社会功能的方式。

十年来,中国视协主办的“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以及广泛开展的多种多样的论坛、研讨与学术交流,在市场环境中,对行业建设、行业自律和行业管理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中,中国视协理论研讨会的品牌也越来越响,很多地方电视台把自己播出的电视剧拿到中国视协来,请中国视协组织研讨会。

张显解释,出现这种良性互动的原因,一是因为整个文化环境更加注重倾听批评的声音,二是创作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精品身上的毛病越少越好,推出精品需要批评的参与,三是中国视协研讨品牌的效应在延伸和扩展。

“评论不是单纯地唱赞歌,也不是一味地挑毛病。研讨的目的是帮助观众欣赏,帮助创作者分析未来。”张显还谈到,每次开作品研讨会,他看到制作方在听到肯定时的笔记量与听到不足时的笔记量,大致相当。为了现实的市场份额,制片方确实希望得到赞誉。另一方面,为了未来的市场谋划,他们从心底也想听听不足。“所以我们本着让制作方兼听则明的原则,让批评者畅所欲言的原则,有问题谈问题,有成绩谈成绩。每一个电视剧制作单位在电视剧出来之后,不是要结束创作,而是要积累经验,开始新的创作,在一部作品结束,下一部作品开机之前,听一听专家学者各方面的声音,对创作很有帮助。”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