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央视《百年巨匠》用凡人角度解读巨匠成长

来源:中国视协   

这几天央视纪录片频道开始在晚间黄金时段播出《百年巨匠》,自《舌尖上的中国》之后,央视纪录片已经有了自己的品牌效应,也仿佛摸到了让纪录片更为亲近观众的秘诀,首部《百年巨匠》叙述的是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等人的故事,但看时的感受是,没有令人厌烦的仰望,也没有多少拔高的大词儿,用普通人的视角去解读巨匠的成长,是这部纪录片的一大亮点。

例如在《百年巨匠》的描述下,齐白石四十岁的时候,两封老乡的来信触动了他,一封信为他提供了一个工作机会,另一封信则鼓励他出门游历……如此刻画,出乎我们通常对大师的想象。不但不会有损大师风采,反而更容易让观众走进大师的情感世界和艺术世界。

不会吊观众胃口的纪录片不是好纪录片。而吊观众胃口的最好方式是,在不脱离历史真实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拉大人物形象差距,为其制造戏剧冲突,先期播出的几集《百年巨匠》,在这方面做得还是含而不露的。

仅有趣味性是不够的,纪录片重在记录历史、回馈当下,为历史上声名显赫的文化巨匠立传,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尤其在娱乐当先的时代,国人的文化观念逐渐淡薄,除了收藏界对大师趋之若鹜,很多年轻人已不知齐白石、张大千是谁。虽然类似《百年巨匠》这样的纪录片火爆起来的可能性不大,但有人做这样的事情终归是有益的。崔永元的《电影传奇》虽然以停播收场,但人们会记得他为挽救中国电影记忆而做的付出。前两天有新闻说,“各类晚会着实养肥了一批晚会导演和创作团队”,希望能有机构养活一批纪录片创作者,因为他们的作品能更久地存放于我们的影像博物馆中。

“一字一方圆,一笔一江山,一点一春色,一抹一冬寒”,这是《百年巨匠》的片头曲,短短几句,说出了绘画的特点,道出了艺术的本质,也藏有岁月沧桑的味道,它和正片内容一样,都值得细细地回味。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