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西藏影视业:一方净土一座梦工场

来源:中国视协   

从前,雪域高原的藏族同胞相信照相会摄去人的魂魄,在镜头前留下一副静默的人像是难以想象的事情。如今,越来越多的藏族同胞面对镜头坦然微笑,将纯净而淳朴的画面投影在荧屏银幕之上,向世界展现雪域高原撼人心魄的独特魅力。其实,无论是西藏题材的影视作品,还是西藏的影视作品,雪域高原始终都是电影电视人梦寐以求的梦工场。

每一个未曾去过西藏的人,都深信有一天会踏上这片土地。正是带着寻梦的虔诚与炽热,中国视协组成小型采风团于2011年8月9日至15日第一次踏上这块神奇的热土。飘起的风马旗、垒起的玛尼堆、摇动的经筒和匍匐在地磕着等身长头朝拜的信徒……一路感受、一路找寻,独特而大美的民族文化以及悠久而深厚的历史文化,无不令采风团一行感慨赞叹,从而又生发出更多的想法。

阳光温暖,时光正好。在西藏文联民族风情独具的会议室,中国视协采风团成员与西藏文联的相关负责同志围坐一起,畅谈西藏影视艺术的现状并为其发展出谋划策。“西藏蕴藏着丰厚独特的文化资源。”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西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沈开运这样表示,“近些年来,由于西藏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中央加大了对西藏的投入,而文化建设,正是西藏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保护地,自治区党委也对文化建设越来越重视,积极致力于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希望能引进一些高端人才,潜心创作,打造一批具有西藏风格的影视精品。也希望加大与内地的联系,合作开发西藏的文化资源。”中国视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锋谈到中国视协代表团此行的目的说:“西藏给人们的印象是崇高而神秘的,我们正是怀着这种敬畏之情走进西藏。中国视协一直想为促进西藏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做一些事情。此行主要是体验西藏,今后我们也将尝试把一些活动放在西藏,或者组织一些电视艺术家来西藏采风、创作,直接推动西藏影视文化的发展。”

西藏文联主席扎西达娃是上世纪80年代西藏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他的小说《西藏——系在牛皮扣上的魂》成为魔幻现实主义作品的代表作,之后他担任编剧的电影《益西卓玛》赢得了2000年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编剧奖。他从创作者角度出发谈到了非常紧迫而实际的问题,“影视的影响力巨大,古老的藏文化借助现代传媒,能为其提供新颖美妙的语汇、取之不竭的题材,并激发无穷的创意和想象力。西藏独特的文化资源可转化成影视作品的有很多。我们非常愿意与省一级的影视家协会采用结对子的方法,借用内地一流的资源,将西藏文化推荐给全世界。”参加此次采风的著名纪录片导演孙曾田,曾以反映鄂伦春人从山林狩猎生活到山下定居生活中人们心态变化和思想冲突的电视纪录片《最后的山神》及《神鹿呀,我们的神鹿》获得多项国际纪录片大奖。他正在西藏进行深入考察,启动一个纪录片的新项目,孙曾田深有感触地说,西藏有着特殊的地位,自古与各种文化交汇,产生了很多独特的文化传统,非常适合纪录片的方式,因为纪录片纪录的是活着或曾经活着的人,正在或曾经发生的事,它是和生命同在的,同时它也是和创作者的生命同在的,你所拍的都是你生命的亲历,融进了你的思想。而西藏是思想极为丰沛的地方,充足的题材宝库有待挖掘。

 “西藏影视业的发展较晚,步伐较慢,还没有产业可言,思路也有待拓宽,其实很需要像经济援建一样对我们的文化,尤其是影视业发展进行援建。”西藏电视台常务副台长、西藏影视艺术家协会主席、秘书长丹增表示。据西藏影视家协会副秘书长杨年华介绍,西藏影视艺术家协会于1999年11月正式成立以来,摄制了一批影视作品。电视工作者独立拍摄推出了《达玛拉誓言》《江孜1904》,电视电影《雪山不会忘记》《高原天路》等多部影视作品。合作、参与摄制了《西藏风云》《拉萨往事》《文成公主》《向往拉萨》《尘埃落定》《西藏警察》《雪域情》《格达活佛》《茶马古道》等10多部影视作品。谈到西藏影视业的现状,杨年华表示,“从产业运作的角度讲,西藏影视业其实还是一片空白。由于经济相对落后、市场意识不强等原因,西藏影视艺术事业在许多方面跟不上市场经济和时代步伐。具体表现在:影视创作缺乏有效的规划与管理,创作没有形成合力;影视作品数量不足,缺少精品,影视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采风团成员、江苏省视协副主席、秘书长魏云辉听过介绍后十分感兴趣地表示,江苏愿意在影视产业方面与西藏进行具体合作。他说:“西藏独特的资源挖掘得还很不够,只要西藏方面有好的题材、好的创意、好的剧本,江苏的影视制作机构可以大力支持、投资制作。只要是独特的东西,一定会有良好的社会效益与市场效益。”中国视协副秘书长张彦民表示,“中国视协在中国文联各协会中率先组团进藏,既是被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所吸引,也是想利用中国视协的资源优势,将内地的人才资源、资金资源引荐给西藏,推动西藏影视文化的发展。”

会上,中国视协将两台液晶电视和两台笔记本电脑赠送给西藏文联,作为两个机构友好合作的开始。据悉,此次座谈只是一个开端,之后中国视协还将与西藏文联密切联系,组织各方力量针对西藏题材的几个重点项目进行研讨。

链接 <<

电影《风雪擦亮的青春》

吉米平阶编剧。以几个分配到藏北草原工作的年轻人的故事为主线,展现他们的爱情、事业,以及他们和当地藏族同胞的民族感情,反映了那个时代人们的精神面貌和理想主义追求,也展现了藏北高原独特的民俗风情。

大型电视连续剧《古格天梦》

吐蕃王朝之后的600年间,古格王国雄踞西藏西部,然而300年前,古格王朝突然由盛转衰,瞬间消失于茫茫沙海,仅留下恢弘的遗址和遗物。古格从此成为西藏神奇地域的谜中之谜。《古格天梦》将揭开谜底。

电影《许晓珠》

 影片主要反映了援藏干部楷模许晓珠在西藏林芝地区墨脱县克服万难,帮助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故事。这一朴实生动的现实题材作品,不仅激励着所有援藏干部,也震撼着世人的心灵。

电影《雪域丹青》

该片由杨年华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深情讲述了藏族喇嘛含辛茹苦地抚养在雪崩中父母遇难的汉族孤儿的动人故事,谱写了一曲藏汉民族血肉相连、生死与共的感人乐章,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电视连续剧《踏尘香巴拉》

该剧反映了阿里和平解放前夕,处在农奴制社会的部落洛桑克珠头人一家,在解放军进入阿里高原前后发生的变化:一同抗击强盗,与土匪恶霸展开惊心动魄的殊死搏斗,推翻了农奴制,实现了西藏的和平解放。

动漫剧/动画电影《黑猫王妃》

 《黑猫王妃》将填补西藏动画电影及动漫剧空白。以西藏的神话与童话相结合的方式,塑造了西藏喜闻乐见的青蛙王子、驴耳娃、美男子麦旺堆等人物,既赋予了动物的机灵,又充满人性,具有很强的可看性。

 

作者:张 悦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