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广东制造”电视剧遭遇人才缺失尴尬

来源:中国视协   

2011年4月2日,广东省文艺创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第三批省级重点文艺项目出炉。今年,从《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到《下南洋》,粤产电视剧活跃在国内荧屏,以一种有情怀但亲民的姿态闯出了一片天。

在经历了数年沉寂后,一批批带着“广东制造”烙印的文艺精品让人们打破了“说电视剧必提《情满珠江》,说文学还在《三家巷》,谈歌曲还是《弯弯的月亮》”的刻板印象。

但在这片繁荣之下,根植于本土的人才缺失却成为广东文艺不可回避的“软肋”。如何弥补短板,让广东文艺持久繁荣,让精品输出成为一种习惯?记者采访了文艺界人士。

成绩

主旋律剧吸引6亿观众

2011年国内电视荧屏,活跃着粤产电视剧的身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播出以来吸引了近6亿观众,而汇集了斯琴高娃、宋春丽等“老戏骨”的《娘》在《借枪》、《中国远征军》、《幸福来敲门》3部大戏的围追堵截下依然也创造了高收视率,并且在播出最后3天成为全国卫视黄金档的收视冠军;3月在央视八套黄金档开播的“大迁徙”第三部《下南洋》更是于近期安排二轮播出……

十几年前,人们把《外来妹》、《情满珠江》作为广东电视剧的标志;2009年,《潜伏》又成为粤产电视剧的代言人,粤产电视剧曾经创造过一个个收视神话,然而,比出产一部“红透全国”的电视剧更重要的是让“广东制造”出精品成为一种习惯。“从《娘》开始我们试验搭建4家卫视黄金档播出平台,目前效果不错,到《枪炮侯》更加发扬光大,在开机前已经把4家卫视锁定。”广东南方领航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泱告诉记者,《娘》投入3000多万元,现在不仅收回投资,收入还翻了一番。

尴尬

粤产剧是省外作家创作

虽然粤产电视剧近两年取得了口碑和收视的双丰收,但缺乏本土人才却是外界质疑“粤产电视剧”的焦点之一。在一次采访中,一位北京来的知名导演听说《潜伏》是“广东制造”后倍感惊讶,反问记者:“导演、编剧我都认识啊,没有一个是广东人啊。”

这种尴尬孙泱也曾面临过。他告诉记者,目前南方领航制作的5部电视剧竟无一出自广东作家之手,甚至连原汁原味的广东本土题材剧——— 反映辛亥革命时广东枪炮局总办侯久满一家传奇命运的《枪炮侯》也是由北京作家来广东采风后写成。

孙泱有些无奈地说,这几部戏都是作家拿着成熟的剧本找到他,但其中却没有广东本土的编剧。“编剧是个人创作,必须沉下心来,真正了解广东,对广东有感情的,才能写出好剧本。”孙泱说,广东并不缺乏好题材,甚至可以说是一座“富矿”,但缺乏优秀的创作特别是编剧团队。

广州剧场编剧卢小狼表示,香港每年出产的舞台剧有百部之多,但广州只有不到10部,这种数量上的差异根源在于市场。“香港有社区表演,但广州缺乏这种小舞台的演出。”卢小狼说,如果广州舞台不能演出自己的作品,这些戏剧人才只能到市场更广阔的北京上海谋生。他说,如果现在不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以后只会让人才流失更严重。

建言

广东要造属于自己的“星”

 “我觉得还是要从年轻一辈着手培养。”对于如何解决缺乏本土编剧团队的问题,孙泱认为,广东的文学机构可以和中戏、北影这些戏剧创作的著名院校合作,在广东办专业编剧班,从而培养出一支编剧队伍。但他强调,这是治标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培养制片团队,培养制片人意识。”孙泱说,好的制片人是一部电视剧的灵魂,如果这个制片人又是有广东意识的,他必然会找到合适的剧本,而且会将带着浓浓广东味的电视剧成功推向市场。

省文艺研究所所长梅晓则认为,广东需要建立自己的造星机制,广东文艺界现在缺乏真正的新生代领军人物,只有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星”,才能保证生产创作机制的连贯性,从而创作出精品。“高手在民间,现在广东要做的是更多吸纳民间创作团体,给他们更大的舞台和空间。”

卢小狼也认为,“现在很多艺术节的比赛多在体制内进行,民间创作团体很少能够参加。”他认为奖励机制应该面向社会,使得体制内外的创作者有平等竞争机会。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吴敏 周晓婷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