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魔术上电视,是门大学问

来源:中国视协   

 

YIF在央视马年春晚中表演魔术《团圆饭》时,没有运用好“错引”的魔术原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魔术师对电视镜头语言的不熟悉。本图为视频截图

新世纪以来,魔术在社会层面持续热闹:能看到的表演多了,能听到的议论多了,甚至很多人都有机会亲身参与魔术的实践,因此在魔术师以及整个社会层面中,许多人都认为自己对魔术已经比较了解,可以对它有比较好的使用和欣赏了。但在笔者眼里,这个过程还刚刚开始。虽然是信息时代了,但了解一个事物的过程,也还需经过失败、成功、再失败、再成功的反复,才能真的有所把握。如果说大家原来对魔术是无知识、无作为、同时也无差错的话,那么现在的“半瓶子晃荡”是更要命的,因为会导致各个层面的瞎作为,导致魔术表现正反相抵,优势发挥不出来,一些忽视魔术原理的现象有必要在这里提出来。

首先说说魔术师层面的。2014春晚上YIF表演了从异度空间拿出长面包的节目,许多人都认为只是拍摄角度或者道具出了点小纰漏,但笔者认为他也没有运用好“错引”的魔术原理。“错引”是魔术表演中保护魔术秘密的重要方法,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不去看秘密(另一个重要方法是合理遮挡,让人去看但看不到秘密)。表演中,YIF的眼睛一直都盯着整个魔术中最薄弱的地方,大家也都跟着盯着,镜头也盯着,这太危险了。魔术师的眼睛是观众眼睛的引导者,如果能按“错引”的方法,适度把观众的注意力从秘密处引开去,那么就算角度出了问题,观众也看不见。具体来说,就是可以在面包拿出一半时抬头看一下观众或者说两句话,让镜头包括一下自己,只需这点时间,面包就会在非特写的情况下完成出离管道的过程。理论上,不包含“错引”而只有遮挡的魔术,不是稳妥的好魔术。

收尾处变“团圆饭”时也有违反魔术原理的地方,就是经过灯暗又亮之后,空着的桌子上出现满满的酒菜和吃饭的人。这无疑是一个温馨的场景变化,却不是一个能带来魔术效果的变化。魔术拍摄时是可以在大多数地方断片接续的,但独独不能在变化中间出现这种情况。YIF设计的这一变化在实际操作时可能并不容易,在魔术创新上可能也有其价值,但作为电视观众的我们却感觉不到,因为“转暗再亮”这种表现太像是影视中的切换镜头了,感觉上根本不需要魔术来变。

如果说在春晚魔术《团圆饭》中演的和拍的都太大胆了的话,那么在元宵晚会魔术《金玉满堂》中演的和拍的又太拘谨了。演员傅琰东的双手好几次都不处在镜头中,让观众误以为镜头是在有意地遮掩什么,这也非常影响魔术效果。环境交代不全,观察范围受限,还能算是一个好的魔术节目吗?从内行的角度看,很多时候演员的手是能拍的,但是也没有拍,不知道是小心得过分了还是魔术师的表演确实需要镜头的帮助。

原则上,电视中的魔术不是绝对拒绝镜头帮助的,但是这种帮助要有底线。从魔术师的角度说,不能太多依靠镜头,在电视表现上不能影响到魔术观赏的完整性。魔术是演给人看的,魔术师有义务帮助观众很容易地把一切都看清楚。为了一个惊人的魔术效果,让镜头晃晃悠悠、遮遮掩掩,只能说明节目还不成熟,还没有经过正常观看的考验。拍魔术时,如何让观众感觉看充分了,又不让他们看漏,是需要魔术师们更好把握的。

其次,观众层面也有违反魔术原理的地方。比如还是有很多人认为“魔术是假的”是一个很大的道德瑕疵,他们喜欢像揭假冒伪劣产品似的,对揭穿魔术有一种“正义感”,包括电视台主持人、嘉宾,作为一种特殊观众,也常常在媒体上示范观看魔术表演时不守规则的情形,甚至以打断魔术师的表演或者提出额外的要求来显示自己的“眼里不揉沙子”,殊不知魔术本来就应该是假的,不存在需要变真的问题。作为一种精心设计的表演,魔术表演中任何一个临时的改变,大多都会破坏其最佳的表演效果,魔术师们对待捣乱的“傲客”最常见的处理方式就是放弃或者草草收场,出现这种结果,无法满足对神奇的渴望,难道不是观众自己的损失吗?看魔术不是在看一个真实的事实,而是在看人做假的能力。这方面,我们真应该向老祖宗学习一下,中国传统魔术师在表演时经常会说“变什么都在身上带着呢”,传统观众听说之后不急不恼,看不出漏洞时,赞一声“功夫是真的”,看漏了时,笑一下“假的永远真不了”,特别心平气和,这是欣赏魔术应有的态度。

最后说说揭秘的问题。魔术是一种利用角度的视错觉艺术,其存在的基础就是自然人的局限性:第一,人眼不能透视。第二,人不可能同时既在这里又在那里,只有满足这样的条件,魔术才有可能生成。公平地说,在魔术这个观众和演员的“博弈”游戏中,使之成立的规则就是:观众要在一定角度之内观看魔术,现场魔术只对现场观众的眼睛负责,电视魔术只对电视机前观众的眼睛负责,当时看不出来是怎么回事就可以算是好魔术了,而在那之外所得到的谜底——比如从后台、空中、底部等非观众的视角去看,并在公共媒体上传播,观众在看过魔术之后再从这样的渠道中寻求答案,都是超出游戏规则的行为,这种不公平将最终把这个游戏毁掉。

我们呼吁魔术师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也希望社会大众能用娱乐的眼光看待魔术,在一个广泛的层面上,魔术师和观众都需要加深对魔术艺术规律的认识。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徐 秋
责编:迟美慧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