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电视剧《红高粱》中“传统”文化元素的美学解构

来源:中国视协   
    根据莫言先生作品改编的电视剧《红高粱》,用细腻的笔触描绘了不一样的高密东北乡,剧中对传统文化的系列呈现与美学解构犹如一斛醇香的酒,随着剧情的展开而令观众欲罢不能。
    一、对生命的“传统”文化美学解构
    1.对“传统”文化中“性”的美学解构
    在电视剧《红高粱》中,“九儿”是一个充满着生命活力的女子。她原本是一个单纯的妙龄女子,有着对于爱情的美好想象,然而由于父亲的贪婪,爱人的懦弱,“九儿”不得不嫁给患麻风病的富家少爷,后来在迎亲的过程中被余占鳌破坏了……之后与余占鳌的爱恨情仇都是以最为现实的“性”为桥梁。
    十六岁的九儿,在一个又一个的磨难面前逐渐地褪去了单纯本色,变得泼辣、强势、敢爱敢恨。在那个年代,这种背离了传统女性美德的性格却收获了余占鳌的爱情,也让我们的主人公“九儿”活了下来。在电视剧中,高密东北乡红彤彤的红高粱就像是九儿敢爱敢恨的性格,这个十六岁的女人在红高粱中用少女最后的热情,用传统礼教中所不容的方式与土匪余占鳌相爱。电视剧《红高粱》中有着大量的情节都是在演绎红高粱般的“九儿”如何用“性”来张扬自己的个性,如何用欲望驱使自己的爱与恨,这种既矛盾又和谐的复杂性,体现了“人之本性”。
    2.对“自由”的美学解构
    千百年来,在封建礼教的束缚下,渐渐形成了思想的牢笼。这种违反生命自由的牢笼扼杀了我们的生命活力。电视剧《红高粱》中塑造的那个充满矛盾的世界,正是为封建礼教的崩坏创造了最朴实的铺垫。在高密东北乡,九儿和余占鳌顺从生命本性的欲望自然前行,他们打破礼教的藩篱,按照自己内心深处的渴望生活着。①
    该剧没有用莫言小说《红高粱家族》中大胆激烈的言辞来表现九儿内心深处的原始渴望,而是用更符合电视剧传播特点的方式,通过九儿在封建礼教压迫下的举动,通过九儿与余占鳌的爱恨情仇,充分表现出她对于自由的渴望和对于礼教的反叛。
    二、对生存的“传统”文化美学解构
    1.抗争“传统”文化的美学解构
    电视剧《红高粱》中的背景是抗战时期的高密东北乡,因此在剧中处处都彰显着抗争的意识。
    “九儿”是电视剧《红高粱》中塑造得最为关键的一个角色,她那张扬的个性,以及她那离经叛道的“野合”等等,都在表现着“九儿”这个人物有血有肉的性格。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便是“九儿”的抗争意识,她那在生命最绝望处所爆发的生命抗争意识成为整部剧最鲜明的灵魂。②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我们对于女子的要求是“三从四德”,然而在电视剧《红高粱》中,九儿从最初就有着强烈的反叛意识,在她妙龄的年纪里就有着自己的男朋友,并且还打算与其私奔,这是对于传统道德的一种背离。然后在命运的驱使下,她嫁给了患有麻风病的单家少爷,但是九儿并没有遵从古老的“三从四德”,而是用自己的行为方式进行抗争,在得麻风病的丈夫死后,她遵循原始的欲望,与余占鳌产生爱恨纠葛,并且生下了两个孩子。可以说,这是她对于传统礼教的最为有力的抗挣,这种背离传统的反叛人物,在电视剧《红高粱》中并不是作为反面角色来塑造的,而是作为正面角色进行塑造,我们所欣赏的也是九儿那种敢爱敢恨的性格以及遵从内心深处原始欲望的本能。可以说,“九儿”这个角色的塑造本身,就是对传统女性文化的一种美学解构。
    2.捍卫尊严的“传统”文化美学解构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尊严是一个高贵的东西,人只有活着,才可以谈尊严。但是在电视剧《红高粱》中,尊严就是我们生命的最初,是我们活着的必备。
    电视剧《红高粱》虽然演绎的是一个蒙昧的、落后的世界,但是在那个世界中,却有着最初最真的尊严。那个世界里的人可以为尊严而生,也可以为尊严而死。在苦难面前,当我们一无所有之时,请不要忘记你是一个“人”,你还有着的尊严。在电视剧《红高粱》中,九儿在生命面前不断抗争,在民族大难面前与日本人抗争,这是生命的尊严,也是对于我们生命最纯最真的尊重。例如,在与日本入侵者的最后抗战中,九儿说:“这酒里有罗汉大叔的血,是男人就喝了,一起把鬼子打了。”九儿端起酒,咕咚咕咚喝了。这种毫不犹豫,也许才是我们心灵深处的生命状态。
    电视剧《红高粱》演绎了一段在抗战时期高密东北乡那个礼教的边缘世界中“红高粱”的故事。整部剧的情节环环相扣,展现出一个质朴而粗野的世界,在那个世界中只有生命最初的本能,彰显出我们生命中最初的律动。
 
注释:
①电视剧《红高粱》引起强烈反响[J],语文教学与研究,2014,31:3。
②李淑芳:莫言与高密的红高粱文化[J],山东档案,2014,01:62-64。 
(作者单位: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影视学院/责编:胡斌毅) 
 
 
作者:鲁科颖
来源:《当代电视》
网站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