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广电总局:国产纪录片要具备“精神钙质”

来源:中国视协   

新华网长沙2015年6月17日电(记者李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17日在长沙出席第三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表彰活动时表示,中国纪录片和纪录片人要警惕“拒绝崇高、逃避责任”的创作倾向,使命担当、境界情怀是“精神钙质”,具备了这种“精神钙质”,纪录片事业和产业发展才能筋骨强壮。

田进说,追求高境界,树立大情怀在中国纪录片和纪录片人身上要有“五个体现”,包括体现价值底色、体现时代风骨、体现百姓情感、体现文化根脉和体现宽广视野。“现在之所以叫得响的佳作还不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潜心创作不够、精心磨砺不够。心浮气躁,赶进度、赶场子,不花时间体验,不下工夫琢磨,是不可能拍出好作品的。”田进说。
近年来,中国纪录片产业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4年中国纪录片行业年度生产总投入约19亿元,总收入约30亿元,与2013年相比,增长33%。全国电视台纪录片总投入为13.04亿元,占行业年度总投入的68%。
田进说,从今年开始,广电总局将实施“百人百部中国梦短纪录片”的“双百”计划,开展纪录片“进军营、进校园”活动;加强系统性、科学性题材规划,实施“纪录片中国”工程;在坚持播出权特许经营的前提下研究推动纪录片制播分离的措施;畅通新媒体购买播出优秀纪录片的渠道,以及鼓励中外合拍“中国题材、国际表达”的优秀纪录片。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丹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