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重走一回青春”的理想与现实 《北京青年》引沸“青春热血

来源:中国视协   

 

 

 

赵宝刚执导的新剧《北京青年》 8月16日起在北京卫视等四家卫视热播。从片名看,赵宝刚似乎是要给北京的青年人立传。这也是赵宝刚“青春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可以说也是最为成熟的一部,把青年人的理想与生活的现实结合得相当紧密。剧中几个青年人提出并实践的“重走一回青春”现也成为网络热词。

无疑,赵宝刚已经成为一部剧的品牌, 《北京青年》也不例外。一直承受着巨大社会压力的“80后”独生子女一族,工作时不受国家分配了,找工作要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结婚时可以自己买房了,但是不太买得起了。生活的压力使得这些青年活得很累。谁没幻想过脱离现在的环境,去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和生活呢?但绝大部分人只是想想而已,鲜有人有勇气迈出这一步。毕竟离开熟悉的一切,会使人丧失安全感。而电视剧《北京青年》讲的就是勇敢迈出去的一批年轻人。

《北京青年》以4个土生土长的北京青年为主角,何东、何西、何北、何南是四个堂兄弟,何东厌烦于格子间的单调生活,不满于父母争吵的家庭生活,在与权筝结婚登记完成的前一刻反悔了;何西为了追求到女友丁香,希望离开父母,让自己快速成熟起来;从加拿大留学归来的何北因愧对父亲,也选择了出走;何南一心想开酒吧,得不到父亲的支持。于是四兄弟决定共同出去闯荡。最后队伍不断壮大,加入了喜欢他们的姑娘。在威斯敏斯特教堂旁边,矗立着一块墓碑,上面刻着一段非常著名的话:“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我们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现在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这是赵宝刚欣赏的一段话。赵宝刚说:“为什么大部分人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没有对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很多人归结到机遇、社会环境、家庭条件等等,很少有人能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忽视了内因,而片面强调外因的限制。 《北京青年》讲述的就是青年人在人生的瓶颈期,勇于改变自我、调整心态、重新上路,积极迎接社会挑战,迎来人生新高峰的故事。 ”

为北京青年人立传,自然要寻找到青年人中的典型,但四个男青年却都不是完美型的,唯其如此,才真实亲切。何东、何西、何南、何北四个男青年身上各有缺点,何东不果决,何西没主见,何南固执,何北没长性,他们在家庭的照顾下理所应当地生活着,何东就被权筝斥为“你还没断奶” 。例如当骨科大夫的何西只在实习的时候去过廊坊,再没出过北京城,学习、工作都是父母安排。因而,这四位男青年身上的“病”不是他们自己的“病” ,而是他们父母的“病” ,而且还“病”得不轻。

何东的妈妈为了儿子可以不要丈夫,完全丧失了一个母亲的个人生活,为了让儿子回到自己安排的生活中,不惜在大庭广众之下给儿子磕头,逼迫儿子回家。母亲这种没有自我的爱的方式,让何东难受,也让他成为一个没有健全独立人格的人。何北的爸爸为了创业,把儿子放到几个大哥家中,对孩子缺乏精神上的关怀,结果何北不爱学习成为一个混混。这部剧的话题不仅能吸引年轻人,还能吸引想要了解自己孩子心理的中老年人的关注,这就大大打开了这部青春剧的收视格局。

何东的扮演者李晨说,拍《北京青年》的最大收获就是真的去做“曾经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去了。他在拍摄完《北京青年》后就报名参加了今年的新疆环塔拉力赛,并且在网上发起了“敢不敢”征集活动,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去做“想做的事情” 。

剧中的四兄弟通过离家外出行走,逐渐成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赵宝刚在阐述自己关于这部剧的初衷时,谈到他1998年的一次长途旅行,那一年他走了25个城市,最后到了西藏。一天晚上他爬到住地附近的小山上,当他躺在山上的时候,发现漫天的星星离自己特别近,近到似乎伸手就能够触摸。他突然领悟道:“每天在一个城市里面,容易随着惯性走,没有时间静下来去想一想,去思考一下。甚至成为社会欲望的奴隶,并开始为欲望而付出,表面上你陶醉其中,实际是陶醉在问题中。其实人生当中应当给自己安排‘无聊’的时间,不要走入社会的惯性或者陷阱中去,这些无聊的时间就是要行走。 ”行走的结果是什么? 《北京青年》也试图给出自己的答案:当你用苦难的心态来看待人生的时候,人生中尽是不如意的事情。当你领略了大山大河的壮丽以后,当你有了高山一样的胸怀时,这些矛盾和苦难都不算什么。

赵宝刚电视剧的音乐都带着时尚的味道,这次更是选择了汪峰的最新摇滚单曲《存在》作为片尾歌,“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谁明白生命已变为何物,是否找个借口继续苟活,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 ”电视剧给了这首歌曲坚定的回答。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