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重大新闻
 

“百花迎春”大联欢放飞中国梦

来源:中国视协   

【演出现场】

名嘴主持人齐登台

老艺术家致新春感言

金蛇狂舞,百花迎春。1月13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群星闪耀、欢声阵阵,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3春节大联欢”在这里成功录制,将于春节期间在央视播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孟建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观看演出。中国文联党组领导赵实、覃志刚、李屹、杨承志、左中一、夏潮、李前光,以及有关部委领导,中国文联在京副主席、荣委、老领导、文艺界代表等也观看演出。

荟文艺精英,歌美丽中国。大联欢汇集了浙江、宁夏、江西、河南四个地方板块的节目,时代特色鲜明、风土人情浓郁、演出阵容强大,从“西子荷风舞”到“塞上马兰香”,从“井冈映山红”至“中原牡丹颂”,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倾情演绎,尽情展现了祖国各地的山美、水美、人更美,讴歌了我国文艺盎然发展的繁荣景象。演出歌舞器乐演奏《金蛇狂舞闹新春》的喜庆氛围中拉开序幕。在由瞿弦和、姜昆、杨澜、黄宏、周涛、朱军、董卿、张泽群、刘芳菲等组成的堪比央视春晚主持群的串联下,精彩节目一一呈现。婀娜的女子舞蹈《西子荷风》,荟萃了越剧、小提琴演奏、杂技的等艺术形式的集锦演出《梁祝》随想,“中国好声音”节目主持人华少深情讲述的《最美在浙江》,以及歌舞《采茶舞曲》《六月柳》《南湖菱花开》……在浙江板块中,观众不由自主地想起了白居易“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诗句,江南美景仿若铺陈于眼前;而现场访谈环节中,祖籍浙江的冯骥才、杭州女婿韩美林等嘉宾更是围绕浙江的文化娓娓而谈,让人们领略到了江南灿烂的文明。在宁夏板块中,散发着浓郁的西北气息的歌舞《贺兰登高》《宁夏川我可爱的家乡》《吆骡子》、京剧《盛世回乡》,以及青年演员陈坤的歌曲《烟花火》,把观众从江南岸拉到了黄河边。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向观众讲述了根据他的小说改编的电影《红高粱》与宁夏的渊源——很多镜头都是在宁夏拍摄的,并向大家拜年。《映山红》的旋律中,江西的秀美风光闪现在观众的脑海,歌舞《江西是个好地方》《请茶歌》,京剧《家住安源》、配乐诗朗诵《像父辈一样》等节目,展现了诞生了第一支人民军队、建立了第一个红色根据地的江西的红色文化。才落红色潮,又刮中原风。河南板块中,年过九旬的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等带来的豫剧《穆桂英挂帅》中气十足,引起观众啧啧赞叹,歌舞《河南人》《少林,少林》,歌曲《生命的河》、说唱《河南人爱说中》等节目唱出了中原大省的气势、河南人的精气神。演出最后在宋祖英的一曲《盛开的牡丹》中落下帷幕。

看群贤毕至,话盛会空前。本次大联欢是全国文艺界的“集结号”、大聚会,汇集了各艺术门类的众多艺术家。为此,节目中还特别安排了秦怡、王昆、贾作光、仲星火、郭兰英、吴祖强、阎肃、王心刚、才旦卓玛、王晓棠、梅葆玖、谢芳、范曾、刘长瑜、张国立、于魁智、宋祖英、胡玫等老中青艺术家向观众献上新春感言,表达了他们对于艺术不断追求,薪火相传,做人民喜爱的艺术家的心声;尚长荣、李前宽、赵季平、姜昆、赵汝蘅、刘大为、冯骥才、王瑶、张海、边发吉、赵化勇等中国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的主席则深情抒怀十八大,描绘了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愿景。艺术家们笑意盈盈,用话语表达着心中的喜悦。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深有感触地说,广大文艺工作者年年在这里相聚,共话友谊,尤感今年春意更浓。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犹如一股春风,让大家对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更具信心,戏曲工作者将张开双臂更加奋发进取。首次参加百花迎春大联欢的叶采华此次在浙江板块带来了《采茶舞曲》,她告诉记者,能与这么多的著名艺术家一起进行演出和交流既高兴又紧张,但是收获更多,深刻感受到了文化近年来取得的成就。“美猴王”六小龄童刚刚从外地赶回来,他说,大联欢一定要参加,因为这是文艺界的大事儿、喜事,大家聚在一起聊一聊今后的创作,对于推动文艺发展很有意义。

【联欢花絮】

歌舞《金蛇狂舞闹新春》

访谈:李雪健

访谈:莫言、张贤亮、朱时茂、丛珊、陶红、洪宇宙

访谈:刘洋、李雪健、唐国强

舞蹈《西子荷风》

访谈:冯骥才、韩美林

《梁祝》随想

《梁祝》随想

讲述《最美在浙江》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