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让谍战剧回归生活化——访电视剧《捍卫者》导演汪涛

来源:中国视协   

电视剧《捍卫者》剧照

刚在央视八套播出完的电视剧《捍卫者》一改谍战剧的美女配帅哥的套路,演绎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安全人员为国家利益做出的努力,散发出浓浓的生活气息,有点回归传统反特片的感觉。范明饰演男一号陈四扬,台湾演员陈昭容出演反一号,范明的表演一洗喜剧痕迹,陈昭荣则是第一次出演反角,两个演员的演出都很成功。在央视八套播出后, 《捍卫者》将于5月29日在广东卫视、安徽卫视和贵州卫视同步播出。记者在专访导演汪涛时,他谈到了自己对于近期火爆的谍战剧的一些看法以及自己的创作体会。

隐蔽战线的功臣生活在平民中

记者:为什么别人都在出新的时候,你的这部谍战剧倒有点回归传统的感觉?

汪涛:若问你母亲那辈人最喜欢看的电影电视剧类型,她们一定会说抓特务,那时叫反特片。所以我们这个剧也定位为反特片。现在我们把这个类型又叫作谍战片。近年来,这个类型大家拍得很多,而且有不少高水准之作,但都是一个模式,就是在谍战世界里有一位或是几位身份神秘、天赋异禀的特工,他们什么样的凶险都能化解掉;他们可以谈情,但没有生活,没有老婆孩子。我当时接到这个剧本时,就觉得其中的主人公就是我们身边的人,这是现在谍战剧中没有出现过的情况。主人公有老婆孩子,因为带着女同事去反潜伏,反而被老婆打上门以为是有“外遇”,这些情节一下就把侦察员拉到我们身边了。后来,我们在修改剧本时,把这个亮点展开,作为全剧的基础。

为什么要把这个亮点展开呢?因为我采访过几位还健在的新中国成立初期办过大案的安全人员,他们很平常,推着自行车上下班,就像普通公务员,但他们干的事又是惊天动地的。真正的隐蔽战线的大功臣们生活在平民中间,他们不是俊男俏女。

记者:您刚一看到剧本时,有什么感觉?

汪涛:原剧本把谍战世界里的英雄写得这么小人物化、生活化,是少见的。这个亮点一下刺激我了。我决定接这个剧本还得益于著名演员张丰毅的鼓励,我在看这个剧本时,正巧接到了他的电话,我把剧本也发给他看了一下。第二天,我一开手机,他就来电话了,他觉得剧本的这个亮点很不错。于是我就决定推掉原先的一部剧。

记者:剧本是如何进行修改的?

汪涛:长篇电视剧一定要在剧本上下功夫,这是导演、编剧、制片方有把握控制的东西,其他都是不可知的。我从导演的角度,与编剧一起来修改剧本。我也说服了制片方,把这个剧推迟了两个月拍摄,那时候,制片方已经与主演范明签了约排好档期了,为了打磨剧本,只能和范明解释希望他把档期往后延。我先与原编剧牛伯成合作,把这个老编剧身上能“榨”的都“榨”出来,牛伯成是一位老作家,他对天津市井里的人物很熟悉,有生活体验,所以他写的人物,包括陈四扬的老婆三妮都很鲜活。原剧本的基础就很好。然后我又带了个年轻编剧把剧本作了技术上的改造,植入更多影视手段。

不煽情不矫情有纪实感

记者:整个电视剧中没有故意煽情的地方,这是您有意为之的吗?

汪涛:不煽情不矫情,是我的设定。我想表现出强烈的纪实感,所以煽情的段落都删除了,希望大家看后觉得很客观,夫妻情战友情还是有,没有过分渲染。如果过分渲染,一是容易假,二是老百姓不爱看了。我对这个戏是这么定位的,没想到这成了网友们好评的一个点。

记者:另外,《捍卫者》还跳出了这么一个套路:革命搭档注定发展成爱情伴侣。

汪涛:原剧本是这个套路的,但在修改剧本的时候被我掐了,把陈四扬与女侦察员苏闵的男女之情改成了纯粹的战友情了。从创作的角度来说,原剧本的这个套路是对的,苏闵从反感陈四扬到接受、敬仰、喜欢,最后爱上他,情感的发展是自然而然的也是有故事性的,美女爱英雄嘛。现在我们把他们之间的感情变成很清澈的状态,原先他们在大院里的接触是带有私情成分的,现在就是任务需要。苏闵说自己可以替陈四扬去牺牲,是因为陈四扬比她更重要,陈四扬是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中

必不可少的角色,留下他比留下自己更有利,如此而已。现在看来,他们之间是大爱的革命情怀。

记者:为什么要跳出这个套路?

汪涛:老实说,第一,这么写,电视剧的审查会出问题的。第二,如果那么做,就是此类题材的翻版。我想过的,要出新也可以做得纯粹一点,老百姓不见得不喜欢,虽然是传统的,但是却新鲜了。这类题材太想创新了,其实这类题材中传统的东西还是很可贵的,是可以保留的。

谍战剧的核心是信仰

记者:陈四扬作为一位早就被地下党争取过来的军统人员,数次给我们提供重大情报,他的老上级曹先生也说过陈四扬同志是可靠的。可是,在他参与专案行动时,仍然被排除在侦察小组的核心之外,甚至到电视剧播到一半时,他还屡受委屈,看得观众十分窝火,大家都奇怪,为什么他不撂挑子?

汪涛:我们咨询过安全部的老同志,他们说,这样的人是限制使用,不到一定的年限是不让入党的。陈四扬申请过入党,但他有几段历史没有证人。陈四扬是特工高手,他的领导崔亭山也信任他,但是有任何疑问都要查清楚,因为专案的安全高于一切,不是个人感情能主宰的。从事国家安全工作,需要参与案件的所有人都信任你,才行,这不是个人的战友情谊能扛得了的。所以崔亭山的态度是有疑惑就查,但不要伤害陈四扬。这对陈四扬来说,也是个历练和成长的过程。

《捍卫者》表层的故事是捍卫国家安全,但这些安全人员的勇气力量从哪来呢?我想提信仰,可有点担心这么写会不会让观众“恶心”,因为很多年轻人不理解什么是信仰。一天,我看到电视上的一个采访改变了我的想法。主持人采访的是贺龙的女儿,主持人很煽情地问:你父亲走的时候你母亲怎样表现,你大哥死了,你母亲如何,现在你母亲90多岁了,还这么乐观豁达,为什么呢。她回答说,很简单,因为她是共产党人,父辈们用生命捍卫的信仰决定了他们一生所有的态度。所以我在剧中加了曲霞这个人物,并让曹先生出场,说明了共产党人的力量从哪来,共产党人不是莽撞人,他们有勇气去牺牲是因为他们心中有为人民谋福利的信仰,捍卫者捍卫的是他们心中的信仰。

记者:范明演惯了喜剧,再来演这么个特工英雄,很多观众没有想到他能演得这么好。

汪涛:当时很多人不相信范明能演好这个角色。我自己是还没有看剧本就知道范明要来演陈四扬了,所以我是带着他的感觉来看剧本的。我也有点担心:他之前在别的戏里的状态我是不要的,我与他能不能合作好,他能不能接受我的意见?拍摄的过程证明范明作为演员是聪明的,他对我的意见还是认可的。现场,我给范明的表演大量做减法。有些习惯动作他无意识地就做出来,但不是这个角色应该有的。例如,他习惯偷偷瞥别人一眼,而不是正脸看人。我对他说,你是英雄,你看人一定是把脸转过来看。现场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导演把住。还有一场戏,三妮要走了,陈四扬很高兴。我和范明说,你是个英雄,可不能那么浮,要能按捺住。我们也有不同意见,谁也不能说服谁的时候,就按各自的意见演一条,再看看谁说的效果好。有时,一实践,他就觉得导演说得对。这个戏最好的地方就在于所有的人都统一在导演的创作思维之下。

类型剧不能光娱乐

记者:观众对谍战剧充斥荧屏,却是满天飞的英雄十分反感,你觉得谍战剧普遍存在什么问题?

汪涛:在拍这个戏之前,我至少看了五个谍战剧的本子,都太胡说八道了。谍战电视剧不能像电影007那样表现,永远有美女,永远命悬一线,永远能化险为夷,在长篇电视剧中,那样写,观众尤其是中老年观众会觉得不真实。谍战剧的基本手段如情节、悬疑、紧张、冲突都有,再把家长里短引进去,把有情有义的人放进去。我认为电视剧有一条主线与别的不一样,就成功了。

我还看过一部与抗日有关系的剧本,讲的是东北人的抗日,护士、尼姑、演员、民间艺人等五个身怀绝技的女人打日本人。最主要的是其中的男一号曾为了救自己的儿子向日本人投降过,我是完全不能接受这样的情节和人物。因为对于抗日战争,现代人看来,中日是敌对的是泾渭分明的,艺术家不要在魔鬼那里寻找慈善的眼睛。

为什么出现武侠片式的抗日英雄和谍报人员,我分析原因是大量香港三流导演进入内地后执导了这个类型的电视剧。他们都是武师出身,他们不考虑文化问题,他们没有考虑过这么拍实际上是在中国人脸上抹黑。

记者:不能把类型剧当成单纯的娱乐来做。

汪涛:电视剧的受众面这么大,如果长此以往只追求娱乐化,是会出现恶果的。作为导演来说,不能光是娱乐产品的生产者,还要有文化良心。

记者:《捍卫者》的制作经费不太高吧。

汪涛:我们没有钱做美术,观众都能看出来是烂景,所有场景都是凑合。制片方提供的制作条件太差,我对这一点感到很难过,也无能为力。可能这个类型比较好卖,制片方觉得能拍成片就行了,没想到现在的播出会这么好。我很怕同行来看这个剧,因为没有时间没有钱去做场景。现场我想了很多办法来回避制景的问题,其实这很影响电视剧的品相。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