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剧本和市场之间有多远的距离?——影视从业者那些创作中纠结的事

来源:中国视协   

 

电影《大上海》剧照

电影《厨子戏子痞子》剧照

市场的残酷性和魅力所在,就是它的变幻莫测和捉摸不定,在影视产业中,市场主导下的收视率和票房,一直是从业者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如何做出符合艺术生产规律和市场规律,让观众接受和认可的作品,是业内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这其中,剧本无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成为近日举办的中国文联第二期全国中青年编剧高级研修班的热点话题,中影北京电影制片分公司副总经理苗晓天、小马奔腾电视剧部副总经理夏梅、乐视影业策划总监张弘毅,结合实践经验和具体案例,就剧本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发表了他们的看法,并提出建议。

苗晓天:编剧应该关注市场

中影每年做30多部电影,需要30多个剧本,每年选项目时觉得比较难,现在中国电影、电视剧的投资资金都很充足,但缺好剧本。

剧本和市场是一定要产生联系的,所有编剧都希望自己写的剧本能拍出来。不管是制片人还是投资人,选择剧本时首先考虑的是市场,所以剧本创作要贴近市场,这样市场才可能接受。

现在的电影市场是媚俗的,近期票房比较好的电影,比如《十二生肖》《西游·降魔篇》,我都不喜欢。确实,我喜欢的一些电影票房不太好,前几年中影和美国合拍了一部电影《面纱》,那个电影我非常喜欢,但在中国票房非常惨,宣发费用刚刚收回,投资全打水漂了。所以我就不能按照我的好恶来选剧本,中影也做过《大内密探零零狗》 ,我非常不喜欢这部片,但它票房很好,投资方就可能愿意做这样的片。

所以编剧还得关注市场,在选题上,要知道什么样的可能是受欢迎的。关注市场,关键是得放下身段。编剧都比较清高,有些制片方、投资方的确不懂电影,可能在沟通时,会让编剧感觉不舒服,但我觉得至少写剧本时了解下市场是什么样的。这两年电影市场在发生变化,电影观众趋于年轻化。两年前主流观众群是在25岁到40岁之间,但最近两年,变成了十几岁到25岁之间。这样的话,市场需要的东西就改变了,所以我们有些导演和投资方做得挺好的电影,在市场上失败了。大部分电影的投资要能收回来,这才是健康的产业环境,所以就需要编剧写的东西能抓住市场。

编剧们会遇到这种情况:有些项目经过反复讨论后,投资方最终把剧本废掉了。中影策划部策划的一些项目最后也做不了。有时候一个好的剧本因为某种原因没有拍,也有可能。其实这也正常,美国废掉的剧本最多,美国的六大制片厂,在100多个剧本中,只用十几个,所以他最后选出来的剧本特别棒。

夏梅:沉下心做有生命力的剧

我们是做未来市场的。小马奔腾做一部电视剧,基本都需要3年时间。今年做的剧,可能2015年甚至2016年才播出。现在电视台也在做自制剧,跟我们竞争,但我们做的剧还是有生命力的,因为是沉下心来做的。

小马奔腾最重视的就是编剧,在4年前我们最重视的是导演,而现在我们发现,更应该重视编剧。我们公司现在签了将近10位编剧,包括兰晓龙、芦苇、宁财神、束焕等。编剧非常重要,剧本是一剧之本,如果没有剧本,后面的一切都是虚的。剧作需要有生命力,我们希望编剧能够沉下来,写出有深度和力度的剧本,我们跟他们合作时,都是创造非常好的环境让他们安心创作。

小马奔腾从1997年开始做电视剧,从最开始的《历史的天空》 ,到《靠近你温暖我》 《我的兄弟叫顺溜》 《甜蜜蜜》 《我是特种兵》 《民兵葛二蛋》 ……我们对剧本本身要求非常高,通常我们不会拿着剧本去电视台问,基本上是做完呈现给电视台。

我举一个成功案例: 《民兵葛二蛋》 。这个剧写的是小人物抗战的故事,没有大的战争场面。主角黄渤选得非常成功,他把这个人物演活了。但该剧的成功还有重要的一点是编剧束焕,他是写舞台剧出身的,台词功底非常好。同时我们也懂得迁就市场,就是要接地气,台词、人物要能勾得住观众。现在观众不太喜欢看沉重的正剧,所以我们这个剧倾向于轻喜剧。束焕在3万字的小说原作基础上作了改编,加进了一个反面人物——麦子,包括村长、村子里的人,他都写得非常有生命力。这个剧本磨了3年,束焕快被我们磨疯了。

此外,我们现在做电视剧,不要把观众当傻瓜。 《民兵葛二蛋》里的日本人吉田被塑造得非常聪明,我们要让反面力量和正面力量有较量,如果把日本人当傻瓜,也就是把观众当傻瓜了。

张弘毅:创意+类型+社会话题性

一个好的电视剧剧本可以驱动一个项目,但在电影产业中,一个好的电影剧本,如果不是那种超越一切的剧本,是没有办法驱动一个项目的,现在中国的现实情况是营销在驱动一个电影项目。

在电影中,剧本和市场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以我比较熟悉的《北京遇上西雅图》这个项目为例来分析一下。最开始,是薛晓路对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讲了10个故事,让他选择哪个能拍。江志强听完,说能不能翻拍好莱坞电影《西雅图夜未眠》 ?作为成熟电影编剧,薛晓路不愿翻拍这个特别成功的好莱坞电影。江志强建议,这10个故事里有个赴美生子的故事,能不能把这两个结合一下?于是薛晓路将赴美生子和浪漫爱情尝试着结合,写出了《北京遇上西雅图》 。

这就看出现在这个环境中,剧本和市场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编剧也有痛苦的一面,要跟做市场的人磨合,相互打架磨合妥协,最后达到双赢。薛晓路当然也有妥协,听了营销、宣发的意见,包括片名。后来海报挂出来,打上汤唯、吴秀波的名字,观众就会看。

作为一个编剧,处理跟市场的关系非常重要,其实跟营销、宣发进行观念碰撞,是个促进的过程,因为他们是站在市场最前端的。为什么这10个故事中,做营销发行的人,会觉得赴美生子是个卖点?因为它是个社会话题,普通人知道但不详细了解,这个电影就用几个明星告诉你,什么样的人会去美国生孩子,美国月子中心是什么样的。

到底什么样的电影剧本是好的?是可以作为院线电影去做的?如果要跟市场接轨,创意非常重要。现在观众口味提高了,如果你没有创意,没有别人没有看过的东西,想在市场上立住脚很难。比如《泰囧》 ,作为市场产品,它确实有些创意桥段,比如王宝强的葱油饼Spa,在其他电影中是没有的。还有个案例,去年有部片子《大上海》 ,赔了,但这部片子拍得其实不错,故事没问题,场面也有,周润发、黄晓明也都是观众喜欢的演员。为什么票房没有达到预期?因为观众觉得这些桥段和故事我都看过,为什么还要花钱去电影院再看一次?

管虎去年导演的《杀生》 ,票房是2000万元左右,但今年他执导的《厨子戏子痞子》 ,票房2亿元,你说是他个

人有了很大转变吗?未必。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去年年初国产电影跌入了谷底,现在是触底反弹,一年来好莱坞一直在喂中国观众超级大片,观众其实有点审美疲劳了。最近卖得好的3部电影, 《泰囧》 《西游·降魔篇》 《北京遇上西雅图》 ,是有共性的,它们的类型无非是两种:喜剧、爱情,这是很容易本土化的东西。好莱坞式喜剧爱情,很难打进全球其他市场,因为有文化壁垒。如果抓住这些类型,加上社会话题性,编剧能力够好,又有制片公司和明星有效支撑,可能就会成为下一个《北京遇上西雅图》 。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